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减税降费为河北经济发展加燃料添动力

2019-05-13 23:46: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继去年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后,今年减税降费“大餐”又陆续上桌——1月1日,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先手棋”落子;4月1日,增值税降率改革“重头戏”上演;5月1日,社保降费新政实施。减税降费“红包雨”一波接着一波,让纳税人、缴费人欣喜连连。

如何让政策实惠尽快从文件上落到纳税人、缴费人的口袋里?减税降费能否成为河北省企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近日,记者在对税务部门和企业的采访中,感受到了减税降费政策已在河北稳稳落地,企业在享受实实在在红利的同时,发展信心更足了,纳税人的获得感更强了。

减税降费激发企业发展新动能

作为河北省制造业大户,减税降费对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影响颇深。

“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后,企业初步测算,今年4-12月,仅增值税降税率一项政策,就将为企业减轻4个多亿的税负。”该公司税务管理科科长齐晓晨说。而公司董事长魏建军则看到的是机遇。“今年国家减税降费举措之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长城汽车倍受鼓舞、信心满满。公司计划今年正式投产首个海外全工艺整车工厂——俄罗斯图拉工厂,同时投产重庆永川生产基地。我们之所以加快布局,就是看准了国家政策对未来发展的影响。”魏建军表示,增值税的降低,最终会体现在终端消费上,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实惠。

减税省下来的钱用在哪?在三河市同飞制冷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高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4月1日起,制造业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税率由16%降为13%,预计公司全年可减免增值税470万元,加上其他的税收优惠政策,公司相当于增加了近1000万元的利润。“减下来的税费,我们将用于加大科研投入,提高产品竞争力,开拓国内外市场。”高宇说。

河北省税务局相关人士表示,继2018年河北省纳税人、缴费人减免退抵税(费)1170亿元后,今年一季度河北省累计新增减税96.52亿元,其中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新增25.74亿元。而4月1日开始实施的增值税降率改革更是力度空前,惠及河北省全部36万户一般纳税人。新一轮减税降费仅增值税一项,河北省预计将减轻市场主体税收负担310亿元。

减税降费谋一域而促全局

在采访中,很多企业表示,连续的减税降费政策的出台,带给企业的不仅是税费负担的减轻,更重要的是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可谓“四两拨千斤”,对市场经济实体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河北省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末,河北省法人单位达到130.7万个,同比增加16.1万个,增长14.0%。其中企业法人单位111.6万个,同比增加16.3万个,增长17.1%。

“经济链条环环相扣,上下传导。减税降费为经济发展加燃料添动力,当企业负担减轻了,行业活力得以激发,必定对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和实体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最终会传导至消费领域。”河北省税务局局长卢自强表示。

早在增值税税率下调前,一些汽车、家电行业就已闻风降价;4月1日起,成品油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天然气跨省管道运输价格等也应声下调。一季度河北省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省生产总值8164.4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比上年同期和全年分别提高1.4和0.8个百分点,经济增长明显提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00.1亿元,同比增长8.4%。消费需求继续保持对经济增长的主拉动作用,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1.4%。

河北经贸大学教授古建芹表示,税收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用好税收调控,可以达到“谋一域而促全局”的效果。通过减税降费把更多资金留给企业和个人,减轻企业和百姓负担,对激发市场活力、拉动经济增长、促进消费升级等都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如何让减税降费落地生根,更好地实现税收与经济的良性互动?河北省税务局采取多项措施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征管基础、广泛培训辅导、优化纳税服务,密切跟踪政策的运行情况,千方百计将政策落到实处。

“税务部门作为落实减税降费的主攻手、主力军,要牢固树立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重要政治任务的理念,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实惠从文件上落到纳税人、缴费人的口袋里。各级税务部门不仅要打通政策执行的最后一公里,还要聚焦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破除减税降费的难点,去繁苛,优服务,真正减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放出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卢自强多次强调。

今年的税收宣传月从4月1日延至到5月20日,“加长版”的宣传月让全省税务机关各尽其能,在宣传手段上下功夫,目的就是让税收政策广泛知晓,深入人心。

“今年省局运用网络直播的形式,开展了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企业所得税年报辅导、减税降费政策大讲堂等直播讲座,点击率均超过百万,受到纳税人的好评。”河北省税务局办公室主任陈洁说。在广泛宣传的同时,全省各级税务部门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认真开展“精准滴灌”式个性辅导,点对点、一对一的解难答疑,确保让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减税也要“简税”。让纳税人办税更便捷,河北省税务局在管理服务上下足了功夫。

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后,河北省税务局及时调整更新网上报税功能,简化申报手续。将减税降费“大礼包”及时地、畅通无阻地送到每一个纳税人缴费人手中。推广增值税纳税申报“一表集成”辅助系统,对纳税人进销项发票进行自动归集,快速准确生成一般纳税人申报表,大幅缩短纳税人的申报准备时间。小微企业网上报税实现了“自动识别、自动计算、自动成表、自动校验”,不需报送任何资料即可直接申报享受优惠政策。

在无极县税务局采访时,东联南开香料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贾雪然告诉记者:“原来还担心我们这种小企业对税收政策理解不透,不能全面享受到优惠政策。现在发现这个担心完全没必要,因为申报纳税时全部是系统自动生成,不用提交任何资料就可以直接享受税收优惠。”

无极县税务局局长王彦军表示,今年一季度,该县申报企业所得税纳税人4196户,盈利纳税人1396户,实际享受减免税2235万元,小型微利企业税收优惠面达到了100%。(记者马建敏)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