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县域特色产业振兴一线行】不求大而求专 不求多而求精

2019-05-14 06:48: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县域特色产业振兴一线行③不求大而求专 不求多而求精

——看润泰救援装备河北科技有限公司如何做优做强应急装备

前不久,位于邢台市开发区的润泰救援装备河北科技有限公司迎来一批韩国客人。他们此次来是为了跟踪双方合作的水域救援气垫船项目进展情况。

“这个项目今年2月签约,是韩国厂商主动找的我们。”公司董事长乔安营说,这家韩国企业是全球知名的气垫船制造商,在中国各地考察合作伙伴,最终选择与润泰公司牵手。

在国内应急装备行业,比规模,润泰公司年产值2亿多元,排不上号;比资历,公司成立仅三年多,是个行业新兵。在全国诸多应急装备制造厂商中脱颖而出,润泰公司靠的是什么?

近日,记者走进润泰公司研发测试车间,只见车间格局别具特色。下层做检测与展示,大到多剂联用的消防车,小到消防水带发光接口,各种样式新奇的应急装备琳琅满目。上层搞研发,润泰救援装备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省企业技术中心、省应急救援装备工程研究中心、省消防装备技术创新中心、省A级研发中心一字排开。

“他们看中的是我们的科研能力。”乔安营说,公司虽然起步较晚,体量不大,却拥有六大科研平台,这是他们敢与国内行业巨鳄一较高下的底气所在。依托这些平台,公司已研制成功10个系列40多种应急装备。

作为行业新兵,创建高标准的科研平台并非易事。润泰公司创立之初,为寻求技术支持,乔安营到廊坊拜访国家级领军人才、灭火救援技术专家袁狄平,却碰了壁。“跟其他行业比,应急装备行业封闭程度高、更新速度慢,我很想把消防设施和网络数据结合起来,让救援更精准。”乔安营之前从事消防器材销售十多年,对这个行业的技术短板有着深刻理解。他先后三次拜访袁狄平,把自己做“智慧救援”的想法详细抛出,渐渐打动了对方。2016年3月,袁狄平被聘为公司科技顾问。第二年,公司成立了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2017年5月,在邢台市多个部门及开发区的牵线搭桥下,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玉带着科研团队在润泰公司建立了院士工作站,合作开展消防车信息管理系统等技术研发,助推了公司应急装备的信息化、智能化。

如果说这两个科研平台的建立,赢得了国内顶尖专家对润泰公司的技术支持,那么省应急救援装备工程研究中心的成立,则意味着该公司开始着眼于全省应急装备行业转型提升,进行前瞻性探索研究。润泰公司技术人员刘杰欣介绍,省应急救援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建成后,研发的消防无人机、消防机器人等已实现投产。

“这就是消防机器人,在易燃易爆的危险场所,可代替人来灭火,几百米内可遥控指挥,很受市场欢迎。”刘杰欣指着研发测试车间一台红色面板、黑色履带的机械说,别看它个头不大,一台售价80多万元,而一辆普通消防车才四五十万元。

“不求大而求专,不求多而求精。”乔安营说,他们坚持创新驱动、精品路线,每年投入1000余万元进行技术创新,目前已获得80余项专利、30余项软件著作权。“我们正在研发的高倍数空气泡沫压缩系统,灭火速度快、稳定性强,有望打破技术贸易壁垒,替代国外进口。”乔安营说。(记者贡宪云)

记者手记

差异才有市场 创新才有出路

乔安营是江苏泰州人,靠着做消防器材销售积累了资金和人脉。2015年,有着做实业念头的乔安营,受邢台市开发区地理位置和优惠政策的吸引,到这里从事应急装备制造。

多年的销售经历告诉他,随着时代的发展、同质化竞争的加剧,只有加强科技研发,创新供给、提升技术、打造品牌,走差异化发展道路,才能确保企业的竞争优势。

在政府部门的扶持下,润泰公司与中国国防科技大学、河北工程大学、东北大学等多个科研单位建立了长期技术合作关系,聘请了一批国内顶尖专家为公司科研顾问,建立了六大科研平台,大大提升了科研创新能力。

有了人才与技术的支撑,润泰公司迅速开发了红外热像仪智能头盔、危化气体遥感探测系统等“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差异化产品,市场之路越走越宽,年产值以30%以上的速度递增。

“差异才有市场,创新才有出路。”这是润泰公司起步虽晚、后来居上的秘诀,也给我省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启示。(贡宪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