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贫困发生率降至0.66%

2019-05-14 09:27: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决定性成效,10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邢台贫困发生率降至0.66%

近日,村民在南宫市西丁办事处扶贫农场温室大棚管护菊花。近年来,南宫市全力构建农业产业扶贫体系,建立爱心扶贫农场20余个。他们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将贫困户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开展规模化特色种植养殖,让贫困户拿租金、挣薪金、分股金,实现脱贫增收。 记者赵永辉摄

广宗县前清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将打造特色青莲小镇与精准脱贫结合起来,发展莲藕+泥鳅养殖、养驴、手工织布等多种产业,帮扶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图为前清村已经脱贫的李学勇在饲养场喂驴。 通讯员梁智晓、王垒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永晨、黄清标)5月8日从邢台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脱贫攻坚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随着广宗、新河、巨鹿、临城4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由省政府正式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该市历史性实现10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脱贫攻坚让49.2万人摆脱贫困

近年来,邢台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重大决定性成效。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有77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49.2万人摆脱贫困,全市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9.7%下降到现在的0.66%。

贫困群众增收明显。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优质林果种植、旅游观光、电子商务、光伏发电和家庭手工业等六大扶贫业态,通过企业直接带动、资产收益、就业增收、自主实施产业项目等模式实现了所有贫困人口增收渠道全覆盖。

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773个昔日的贫困村通硬化路率、通动力电率、网络覆盖率、标准卫生室达标率、文化广场达标率均达到100%。按照移民小区和产业园区“两区同建”要求,高标准完成了临城、内丘两个县11个村138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搬迁工作,确保搬迁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全面落实到位。建立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全市贫困人口参保率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均达到100%。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两免一补”“三免一助”资助政策,开辟了贫困家庭学生无障碍入学绿色通道,共资助贫困家庭学生42.5万人次3.8亿元。完成了4910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在全省率先将所有符合条件的8.4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范围。

前不久,国务院扶贫办《扶贫信息》刊发了《河北邢台六种就业模式促脱贫》典型经验,对该市的就业扶贫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近年来,邢台市在脱贫攻坚工作实践中勇于创新,大胆改革,探索出一批脱贫攻坚新机制和新亮点,涌现出一批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

威县“金鸡扶贫”做法入选2017年全国12项产业扶贫成功案例;临西县开展精准健康服务、筑牢因病致贫返贫“防火墙”的做法入选全国脱贫成果图片展;新河县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在扶贫一线锤炼党性、改革创新、凝聚民心,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典型事迹得到省领导肯定;内丘县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成立“有事做”服务中心做法,由国务院扶贫办《扶贫信息》予以刊发推介;巨鹿县探索的医养结合及长期护理险改革经验入选全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地方改革40案例》。

另外,邢台市委组织部、邢台市卫健委、内丘县等6个单位荣获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奖,张峰珍、谷金亭、高胜福、苏瑞广等14人荣获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奖。

剩余26个贫困村今年脱贫“摘帽”

今年,邢台市脱贫攻坚工作全面进入巩固提升和集中扫尾阶段。该市将突出问题导向,全面补齐短板,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等各项工作,在促使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同时,推动剩余26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完成2.75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将贫困人口降至万人以内。

在完成减贫任务扫尾、补齐短板上下功夫。围绕全市剩余3.5万贫困人口,强化帮扶措施,加大帮扶力度,做好兜底保障,集中优势兵力,啃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这块“硬骨头”。

在贫困群众增收上下功夫。进一步扩大产业覆盖面,规范和加强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实施产业扶贫规范提升工程,搞好精准对接,建立工作台账,提高贫困群众参与度,把所有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纳入“种养加”等扶贫产业中来。充分运用市场化的办法,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开展订单、定岗、定向式培训,实现培训一个、就业一个、脱贫一家。

在防贫和防止返贫上下功夫。加强贫困预警监测,对非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和非持续稳定脱贫户,实施针对性扶持和救助,防止出现新的贫困人口,防止边脱贫边返贫边增贫现象发生。

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上下功夫。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增强其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坚决防止政策“养懒汉”。注重激励和约束并重,开展以奖代补、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奖补式帮扶方式,动员更多贫困群众积极投工投劳、主动参与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