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扩散!石家庄外来务工人员急需居住证可通过绿色通道申领

2019-05-14 17:31: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吴培源)小学入学报名即将开始,家长却还没来得及办理居住证,这可愁坏了石家庄新乐居民施先生。近日,施先生向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询问石家庄市外来务工人员居住证有无快速办理办法。对此,石家庄市公安局工作人员表示,在本市办理居住证登记不满半年但实际居住半年以上,急需办理居住证的居民,只要符合相关条件,可以在居住地通过绿色通道申领,15天可拿到居住证。

施先生告诉记者,他是新乐人,2008年大学毕业后来到石家庄市工作。因平时并无需要,施先生一直未办理居住证。今年4月,施先生和妻子将在老家上幼儿园的儿子接到石家庄生活,并计划让儿子在石家庄就读小学一年级。近日,施先生在咨询入学事宜时才得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需提交当年5月31日前办理的居住证等资料,而居住信息登记六个月后才能提交材料办理居住证,这让施先生很是着急。“学校马上就该报名了,有没有快速办理居住证的方法呢?”施先生问道。

《阳光理政》平台上急需居住证的外来务工人员不在少数。

实际上,在《阳光理政》平台上像施先生这样急需办理居住证的外来务工人员不在少数。对此,记者咨询了石家庄市公安局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河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试行)》规定,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在居住地实际居住并办理居住登记已满半年,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申领居住证。“如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计划今年在石家庄市进行入学报名,应在2018年11月底前登记居住信息,这样才能确保5月31日前拿到居住证。”工作人员说。

但工作人员也解释称,在本市办理居住登记不满半年但实际居住半年以上,急需办理居住证,且符合拥有合法房屋所有权的住房;合法稳定就业,并在居住地市区、县缴纳社会养老保险满半年;在全日制小学、中学、中高等职业学校或普通高等学校取得学籍并就读满半年三种情形之一的居民,可以在居住地通过绿色通道申领居住证。“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居住证,15天就能出证。”工作人员建议施先生查看能否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居住证;如不符合申领条件,可咨询入学的学校。

工作人员提醒,外来务工人员应及时前往居住地派出所办理居住登记,以免带来不便。

责任编辑:王营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