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发挥高校图书馆立德树人作用

2019-05-15 07:22: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他再次强调,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高校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是校园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也是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图书馆应立足自身优势主动担当作为,发挥立德树人作用。

主动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对接,推进全员育人。高校图书馆具有丰富的文献信息资源,尤其是馆藏的大量马列经典原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历史等书刊,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翔实的文献参考资料。图书馆要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需要出发,通过各种方式引导大学生阅读经典,感受真理力量,不断增强其对国家和民族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立志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图书馆工作人员要把自己作为全员育人机制的组成部分,关注大学生阅读习惯、研究大学生心理,积极主动为学生推荐好书,引导他们阅读。

充分利用高校图书馆现代化信息技术,推进全程育人。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不少高校图书馆已开通微信公众号、移动图书馆等网络平台,这就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更为方便快捷的方式。要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平台,让大学生迅速便捷地获取图书馆的学习资源。要遵循大学生成长规律,针对不同年级大学生的阅读规律和阅读习惯,提供各具特色的育人服务。比如,针对新入学的学生,可以通过播放入馆教育视频、开展专题讲座等活动,让其能第一时间了解并喜爱上图书馆。对高年级的学生,可以通过图书馆网络平台,引导帮助他们更好地利用图书馆资源自主学习,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对毕业生,要充分利用图书馆的创新创业平台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形成良好的职业素养。

加强与学校各部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推进全方位育人。图书馆要积极协同相关部门开展各种方式的思想政治教育。比如,在世界读书日、校园文化节等活动中协同相关部门一起组织学生参加阅读活动,营造“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的校园文化氛围;结合传统节日、重大纪念日,和各部门一同推出主题图片展览、红色经典电影播放、经典诵读等活动,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杨洪秀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