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保定军校纪念馆年游客量增至12万多

2019-05-16 09:05:34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免费开放两周年

保定军校纪念馆年游客量增至12万多

保定军校纪念馆正门。

燕赵都市报驻保定记者

李连成 文/图

保定军校纪念馆被誉为“将军的摇篮”,自2017年4月30日免费向社会开放以来,至今已两年。纪念馆年游客量由免费开放前的5.4万余人增加到了目前的12万余人,同比增长了一倍还多。更多的人来到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将军的摇篮”免费向公众开放

在保定军校广场的西南角,有一座砖瓦结构建筑,这里就是保定陆军军官学校(简称保定军校)的旧址,也是保定军校纪念馆的位置所在。在纪念馆大门口左侧,一通刻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矗立在那里。纪念馆大门的内侧,悬挂着一块“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牌匾。

保定军校是中国近代史上规模大、设施完整、学制正规、门类齐全的军事学校,开中国近代军事教育正规化、科学化之先河,共培养军事人才11000余名。

据不完全统计,从1912年至1923年期间,保定陆军军官学校九期共6574余位学生中,少将以上军衔者就达到1878名。其中,叶挺、邓演达、赵博生、董振堂、唐生智、张治中、傅作义、陈诚、白崇禧等均为中国近现代史上的风云人物。由此,保定军校被称为“将军的摇篮”。

保定军校是中国近代军事教育的重要节点,也是中国近代军事教育发展的缩影。保定军校培养出的军事人才不仅对中国近代军事教育起到了很大作用,还在辛亥革命、北伐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重大历史事件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2017年4月30日起,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保定军校纪念馆和大慈阁对公众实行免费开放,至今已有两年。

拉近爱国主义教育和公众的距离

“我是慕名而来的,看过广州的黄埔军校纪念馆,也来这边看看。”来自江苏的高女士说,“以前只在书本上或其他地方听到过。参观了这个馆之后,对保定军校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保定军校纪念馆免费开放两年来,最突出的一个变化就是游客量增加了,来举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团体明显增多。”保定军校纪念馆党支部书记李振龙介绍说。

“保定军校是一所值得研究和纪念的学校。保定军校蕴含着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叶挺将军的爱国故事,宁都起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军校学生的爱国壮举流传至今。希望有更多的青少年走进纪念馆,了解历史,传承爱国主义精神。”保定军校纪念馆副馆长袁宏伟说,“免费开放以来,与纪念馆共建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活动的学校、团体明显增多。”

据了解,保定军校纪念馆年游客量由免费开放前的5.4万余人增加到了目前的12万余人,同比增长了一倍还多。没有了门票,就好像去除了一道门槛,愿意进到纪念馆里的人多了,保定军校纪念馆的知名度有了很大的提升。

政府买单让历史文化资源惠民

李振龙说:“纪念馆原来有门票,资金方面相对宽松一些,免费开放之后,游客量增加,运营成本增加,免费开放离不开政府的支持。”

“实行免费开放后政府出钱买单,纪念馆免费开放所需的维护经费,每年直接列入市财政预算。保定军校纪念馆和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纪念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向民众免费开放,有助于吸引更多年轻人参观。”保定文广旅局工作人员介绍称,“目的是为了让历史文化资源真正惠民,同时,也为公众更多地接触爱国主义历史创造条件。”

李振龙表示,保定军校纪念馆的文物征集、资料搜集、内涵研究工作一直在进行,将来的方向将更加从观众的角度考虑,以更加丰富的内容、先进的手段为观众提供更好的、孩子们喜欢看的、看得懂的陈列展览,让孩子们从中汲取营养。

5月13日17时许,在保定求学的两位大学生得知纪念馆免费开放后,便决定走进来看一看。一位大学生说,当年那些年龄不大的学生抱着救国报国的志向,真是令人敬佩。

对于历史文化资源免费开放的意义,或许这就是最生动的阐释。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