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旅游专列”串联京津冀旅游美景

2019-05-17 09:22:47 来源:中国旅游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10日晚,北京—涞源“白石山京津冀文化旅游班列”从北京西站首发,次日一早抵达涞源,带领百位游客开始了白石山之旅。据了解,专列后期将根据市场需求,不定期于每周末开行。

一位北京游客曾感叹,这趟往返于北京和河北涞源的“文化旅游班列”开通之前,若想从北京到涞源,可要大费周章。如果是自驾游,全程约240公里,最快也需要三四个小时,如果赶上节假日人多车多,路上时间要在5个小时以上;而如果乘坐火车,普通列车“节俭”的车厢、“简约”的设施,近5个小时的“坐姿”也会使人游兴大减。

5月10日首发的“白石山京津冀文化旅游班列”列车全部为豪华软卧车厢,每趟列车108个铺位。班列配置两节多功能车厢,包括酒吧、茶舍、书吧、KTV等休闲娱乐设施。

“白石山京津冀文化旅游班列”的开行,可以通过整合白石山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特色精品旅游线路,满足北京市民休闲度假的新需求,吸引更多的北京游客走进白石山。

为满足京津游客“串门游”河北美景的需要,近些年来,河北文化和旅游系统积极与京津地区相关部门和企业加强沟通,在“专列+旅游”上大作文章。

早在2013年7月,北京和河北衡水之间就开通了首列城际旅游专列“衡水湖号”。“衡水湖号”旅游列车的开行,创造了“两个第一”:第一列真正意义上北京—衡水间开行的始发终到快速列车,实现了北京到衡水的朝发夕归,有效地扩大了北京到衡水湖一日游的旅游市场;第一次为了某个城市的旅游项目而专门开行两列不同方向的旅游列车,开创了旅游列车的开行先例。

此后,为满足京津游客“乘着火车游河北”的旅游诉求,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紧紧抓住我国高铁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充分利用高铁快速便捷、人流量大的特点,牵头成立了“京港澳高铁旅游联盟”,不断开发新产品。2017年,京冀之间开通了首列“河北旅游”号高铁列车。冠名“河北旅游”号的G6732高铁列车,是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北京铁路局联手打造的河北旅游品牌宣传新平台,这趟16节车厢编组的高铁列车也是北京铁路局首列进行外部特色涂装的高铁列车。

2018年,由北京开往塞罕坝的“乐享河北号”京津冀旅游班列在北京站举行了发车仪式。“乐享河北号”京津冀旅游班列是原河北省旅游委与北京铁路局联合打造的,旨在通过整合挖掘河北丰富厚重的历史文化和自然旅游资源,打造周末旅游的特色火车短途线路产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差异化的休闲度假需求,吸引更多北京、天津游客走进河北、乐享河北。

行程以河北精心推出的以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为引领,贯穿国家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康熙饮马驿站、小滦河湿地公园、太阳湖景区等20个景区。来自北京的王女士,报名参加班列,她表示:“这趟列车一票难求,预订非常火爆,提供的服务也跟宣传的一样高品质,塞罕坝的风景也非常优美,不虚此行。”

京津冀旅游班列“乐享河北号”,是河北省旅游委继“乐享河北”号飞机、“河北旅游”号高铁列车后开辟的又一个重要的品牌宣传阵地。根据市场需求,“乐享河北号”旅游班列还将开行北京至张家口方向的草原冰雪冬奥游,北京至邯郸、石家庄、保定等方向的历史文化体验游,北京至衡水、沧州等方向的休闲度假欢乐游等。

随着假期的日益增多,生活在京津冀三地的民众期待着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而京津冀交通旅游一体化的加速发展,给民众出行带来了意想不到的便捷。手拿“旅游一卡通”畅游京津冀300多家旅游景区,乘坐铁路“旅游专列”在著名景区自由畅行,公交轨道“一卡”互联互通,如今,京津冀游客“串门游”不仅智慧、便捷,更带动了相关景区、旅企加大自身开发力度。笔者获悉,今年夏天,承德避暑山庄景区将加大营销力度,年内将陆续开通北京、天津到避暑山庄的旅游直通车。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