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5·18”经洽会】中以大咖云集廊坊共话科技创新

2019-05-17 15:27: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17日14时,“创新链接世界”——第二届中以科技创新合作论坛在廊坊市国际饭店举办。 记者米彦泽摄

河北新闻网5月17日讯(记者米彦泽)今天14时,“创新链接世界”——第二届中以科技创新合作论坛在廊坊市国际饭店举办。这是河北省规模最大、综合性国际经贸盛会——“2019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26项系列活动之一。

第二届中以科技创新合作论坛由省政府、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省商务厅、廊坊市政府、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以色列商会承办。来自中以两国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齐聚一堂,以国际化视野探讨中以在未来汽车科技、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政策体制、试点示范、商业模式创新等经验,就中以科技成果转化展开深入交流探讨。

●优势互补 多领域深度合作

第二届中以科技创新合作论坛是2019年“5·18”经洽会临空经济、国际合作、区域协同、创新发展、县域特色产业五大活动板块之一,也是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和中以科技创新合作的实践。

与会专家表示,中国和以色列围绕科技创新合作的生态正逐渐完善。中国作为全球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拥有较好的制造基础、广阔的技术应用市场和资源,素有“中东硅谷”之称的以色列,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研发实力和创新生态系统。依托各自优势,中以在探索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上可以实现优势互补,达成深度合作。

当前,人工智能、智能驾驶、电动汽车的浪潮正推动出行、生活等方式的变革。在自动驾驶领域,中国拥有全产业链条支持。以百度、华为、中国移动等为代表的科技企业,在人工智能、高精度地图和通信方面具有优势,且中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为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提供最佳载体,助力汽车产业整体变革。以色列则在机器视觉和雷达方面具备优势,拥有众多全球领先的创新企业。

“中以自动驾驶产业交织发展,特色鲜明。”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表示,中以在研发合作、自动驾驶商业化探索等领域可以深化合作。双方优势互补,可联合开发、共同突破,促进上下游企业合作,推动两国自动驾驶领域协同发展;在商业化落地方面,可通过对驾驶权责划分、技术标准、产品准入认证、公路测试等多方面交流,促进双方在出行服务、物流配送、商业车队等领域的合作,助推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

5月17日14时,“创新链接世界”——第二届中以科技创新合作论坛在廊坊市国际饭店举办。 记者米彦泽摄

●三大极点为支撑 创新发展的河北样本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下,以全球视野统筹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服务链,培育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发展新高地方面,河北省积极先行。

《河北省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专项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将河北打造成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强省。重点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和布局、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

例如,在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和布局上,一方面,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集中力量突破核心技术、加快培育网联汽车产业、构建公共服务平台;另一方面,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创建京津冀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开展2022年冬奥会和雄安新区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

目前,河北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成果初显。长城汽车“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在保定徐水试验场启用;百度与雄安新区签署协议,在雄安新区开展自动驾驶道路测试。华夏幸福在固安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重点以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创新港为要素集聚平台,形成“创新研发-生产制造-测试认证”全产业链,已聚集万集科技、智车优行、纵目科技、亮道智能、易航智能等一批创新领军企业。

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研究表明,河北省拥有良好的汽车工业基础,汽车产业体系完备,也是全国率先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示范的区域之一。640余家汽车制造业企业,长城汽车、御捷汽车等10多家整车制造企业,为河北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另外,河北背靠北京、天津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人才资源和项目资源,优势明显。

除了立足京津冀,立足国内,更要走出国门,网罗全球优质创新资源。研究显示,未来,河北省核心腹地有望形成雄安新区、保定徐水、廊坊固安三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极点。三个区域在功能上有所侧重,雄安重示范,徐水重研发制造,固安重创新孵化,相互补充,相互支撑,共同成为推动河北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最强心脏。

在与会专家看来,产业聚集之地,正在成为中国先进制造业的战略支点,产生了积极的虹吸效应,成为助力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强大动能。实际上,这也正是包括以色列在内的世界创新中心成长的最大奥秘。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