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欢迎来河北拥抱“诗和远方”

2019-05-18 00:45: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视频摄制:记者张晶 见习记者王楠

欢迎来河北拥抱“诗和远方”

——在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河北展区体验“文旅融合”

5月17日,碧空如洗,深圳会展中心格外热闹。这是本届深圳文博会开幕第二天,以“文润河北,冀望未来”为主题的河北展区人气爆棚,其中充满浓郁燕赵特色的文旅融合展品,以非凡的创意、先进的科技和人性化的操作,持续吸引着来自全世界参展观众的目光。

5月17日,在河北展区内,人们正在通过“飞屏互动”技术体验河北的文化旅游景点。  记者龚正龙摄

“太神奇啦!令人叹为观止!”在河北展区的“绿水青山”板块,来自广州的吴旭旭和同事们被“河北省全域旅游地图”深深吸引。在这块高科技地图前,吴旭旭根据工作人员演示,手指轻点面前的小屏,然后向着对面墙壁大屏甩出,大屏上立刻就呈现出所点文化旅游景点的简介、图片、视频等内容。短短几分钟,这个从未去过河北的姑娘快速游览了燕赵大地上的很多心仪之的名胜古迹:保定的冉庄地道战遗址、张家口的大境门、衡水的武强年画博物馆……  

这是一种全新的“飞屏互动”技术手段,是首次亮相河北展区,给人们带来无穷的体验感。“文化和旅游的融合,离不开高科技支撑。”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大小屏之间无物理连接,仅通过体感甩屏滑动即可实现互动,操作简单而科技含量极高,让展览展示更具互动性和趣味性,“人们站在这里,就可穿越千里,去领略河北的大好河山、人文风情。” 

展示创新固然吸引眼球,而实实在在的科研产品更能见证前进的决心。

5月17日,在河北展区,秦皇岛秦旅智慧旅游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介绍秦皇岛文旅电子手绘地图。  记者龚正龙摄

在秦皇岛智慧旅游平台电子屏前,秦皇岛热门景区Top10、景区客流状况、游客热力图、游客年龄及性别分析……一系列数据清晰地呈现于眼前。“通过这个大数据平台,可以随时进行监测,非常便于管理和预测。”秦皇岛秦旅智慧旅游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林雪介绍,这个大数据中心是秦皇岛智慧旅游平台项目的一部分,而该项目由“一网三平台一中心”组成,是河北省第二届旅发大会重点观摩项目,不仅能服务于经营管理者,还能直接服务于广大游客。记者扫码进入其中的服务平台,惊讶地发现手机上立刻呈现出秦皇岛文旅电子手绘地图,老龙头、山海关、板厂峪长城等文旅景点全部展现全景图、电子语音导引等功能,真正实现了“一图在手,文旅无忧”。

河北展区一角。 记者龚正龙摄

不得不访的精品博物馆、 不得不看的精品演出、不得不走的最美自驾线路……文旅融合,让“诗和远方”走到了一起。而从更长远来说,文旅融合应融出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譬如精美的文创产品、影响长远的冰雪产业等。 

“享受冰雪运动的快乐不仅是运动员可以,普通人也可以。今后,人们到张家口,不仅能体验滑雪乐趣,还能领略民俗风情和地域特色文化。”两天来,张家口学院滑雪教师曾伟一直在展区指导学生在VR技术滑雪模拟器上进行训练展示,吸引来无数观众驻足观看。他告诉记者,冰雪运动要真正深入人心,需融入旅游眼光和文化含量,从长远来说,冰雪运动必将产业化,冰雪胜地将成为文化旅游的好去处。在这位经验丰富的教练眼里,冰雪运动、赛事服务、器械制造、冰雪旅游、冰雪小镇等都离不开对文化底蕴的发掘和传承,只有如此,才能让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关注冬奥、爱上河北。

冰雪运动带动了冰雪产业和文化旅游的长足发展。图为河北展区内,来自张家口学院的学生正在VR技术滑雪模拟器上展示冰雪训练。  记者龚正龙摄

漫步展馆,一件件文旅融合产品带给人无限激动,而未来的美丽画卷更是令人憧憬。“文旅融合目前已成效初显,未来值得期待!”展览现场,我省文化和旅游领域相关人士表示,相信随着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的文旅深度融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来的文旅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越走越精彩。   (记者龚正龙)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