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文讯】民间艺术美不胜收!非遗大师各亮绝活儿

2019-05-18 18:06: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第十二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在石家庄开幕。记者曹铮摄

河北新闻网5月18日讯(记者曹铮 见习记者吴安宁)今天,伴随着精彩纷呈的非遗文化演出,以“非遗保护,河北实践”为主题的第十二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在石家庄拉开帷幕。

“美不胜收,让人大开眼界。”当天,在民俗文化节主会场河北博物院开展的“河北承德满族文化遗产精品展”“河北省‘非遗+扶贫’手工技艺创业就业成果展”引得众多观众赞叹。“河北承德满族文化遗产精品展”将八旗制度、木兰行围、满族相扑、野台戏等具有广泛影响的满族文化事项,通过展览、实物、传统工艺制作现场演示、多媒体等形式进行展览展示,演员现场演绎极具民族特色的“满族婚俗”过程,国家级非遗项目丰宁满族剪纸、布糊画等传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展示制作技艺。“河北省‘非遗+扶贫’手工技艺创业就业成果展”,以列入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的18个非遗项目为主,同时展示我省各级非遗项目中带动贫困人口创业、就业的优秀案例。

武强木版年画绘制技艺现场展示。记者曹铮摄

“将富有乡愁内涵的民俗文化,以合适的载体融合进现代生活,才能让其更好地传承发展。”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马佩说道。河北博物院一楼多功能厅里,围绕传统工艺如何守正创新及非遗如何助力精准扶贫两大主题,来自全国多地的专家、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及国家级传统工艺工作站代表汇聚一堂对话交流。

蔚县剪纸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周广展示精湛的剪纸技艺。 记者曹铮摄

当天,河北省曲艺精品展演也在河北博物院北区一楼展厅中的古戏楼小舞台精彩上演。乐亭大鼓、西河大鼓、木板大鼓、京东大鼓等河北省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艺类项目表演,在展示我省曲艺类非遗保护的传承实践的同时,也为观众送上丰盛的文化大餐。

传统工艺振兴交流对话活动现场。见习记者吴平安摄

此外,分会场的活动同样精彩。在石家庄市新华区文体中心举办的“非遗服饰设计展示暨石家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活动”现场,北京服装学院、天津工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传媒学院的非遗类服饰研修设计成果让人眼前一亮,精美传统服饰创新设计,让观众零距离感受非遗魅力。在石家庄冀台联青年文化创业园举办的“遗文创展销及研学体验”活动现场,非遗文创产品的研学体验、教学互动等,展示了河北非遗保护的传播创新实践。

据悉,本届民俗文化节将于6月12日结束。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