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19辛集国际半程马拉松赛:轮跑,让他们阳光快乐

2019-05-20 06:54: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2019辛集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上,80多名轮跑爱好者成为一道亮丽风景

轮跑,让他们阳光快乐

5月19日,一位轮跑爱好者在比赛中。 记者耿辉摄

5月19日是第29个全国助残日。上午8时,2019辛集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在辛集国际皮革城广场鸣枪开跑。在奔跑的人流中,一群手摇轮椅飞驰而过的轮跑爱好者,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今年36岁的马小娟就是其中一员。当天的比赛对马小娟来说并不轻松,因为她之前刚做了一次手术,对比赛还不是特别适应,况且比赛时顶着大风,赛道中还有大约一公里的上坡路。但经过两个半小时的努力,她终于冲过了终点。

“冲过终点的那一刻,真有种说不出的激动,因为我战胜了自己。”马小娟坦言,比赛中她一度感觉快坚持不下去了,但路旁传来的一阵阵“加油”声激励着她,她最终战胜了自我。

马小娟来自定州市,患有先天性脊柱裂,腰部以下无法活动。因为手术及康复的需要,她经常待在医院,无法接触外面的世界,心情曾经颇为抑郁。没想到,一位多年的好友邀请她坐轮椅参加一场马拉松比赛,从而改变了她的生活。

在那场比赛中,马小娟惊讶地发现:居然有那么多和自己一样坐着轮椅的残疾人参赛,他们的脸上看不到太多悲伤的表情,更多的是阳光灿烂的笑容。

“从他们身上,我才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身残志坚、自立自强,从而也增强了对未来的信心。”马小娟说,后来她加入了一个残疾人“轮跑团”,这个“轮跑团”成员中有100多个河北人。他们积极参加各种马拉松比赛,彼此加油打气,好似并肩作战的战友。一群伙伴在比赛中互相激励、你追我赶的情形,让她逐渐振奋、开朗起来。

据悉,此次辛集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组委会专门安排“轮跑团”参赛,与健全人选手同时出发,以此展示残疾人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比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80多名“轮跑团”成员参加,其中来自河北的约有30多人。

5月19日,同为这个残疾人“轮跑团”成员的定州市肢残人协会主席吴明月并没有来到辛集,而是选择到浙江参加一场比赛。

记者了解到,在浙江瑞安举行的第四届轮椅之光轮椅滑行比赛中,吴明月获得了200米和400米轮椅速滑竞技的一等奖。

“希望通过我的努力,鼓舞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大家庭中。”吴明月说。

从2017年第一次挑战全程马拉松轮跑到现在,今年42岁的吴明月已跑过30多次全程马拉松。除了新疆、青海、西藏没去过,我国其他省份的马拉松比赛,他几乎都参加过,获得的各种比赛奖牌达到40多枚。

“轮跑是肢残人的一种很好的健身方法,通过轮跑他们可以健身并融入社会。另外,现实中有许多肢残人是意外致残,长时间难以走出心理阴影,参加轮跑能让他们获得认同感,从而激发起再次出发的动力。”河北省残联工作人员说。(见习记者解楚楚 记者杨明静)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