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用传统文化浸润学生成长之路

2019-05-20 09:09:29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报记者 吕海波 通讯员 刘莎莎 黄晶 赵亚伟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影响深远,从小接触传统文化,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青少年日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大有益处。近日,石家庄市多所学校相继开展了传统文化相关活动,让孩子们能够真正地接受优秀传统文化,领悟“传统之美”。

槐北路小学共建单位河北中医学院基础医学院药学院走进学校,通过中医药知识宣讲、制作中药标本、五禽戏教学等活动,为小学生们普及中医药知识,展示传统中医药魅力。

“诗书画大讲堂进校园”活动走进了翟营大街小学。活动现场,师生们认真聆听了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唐诗云先生为大家带来的精彩的书画讲座。这次活动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对书法艺术的鉴赏水平,还向全校师生分享了诗书画之美,感受诗书画之趣的书香气息。

西里小学举办了第四届风筝节,本次风筝节以“中华根脉”为主题。孩子们把中华历史知识、成语典故、名人事迹以及自己对传统文化的认识用五彩斑斓的风筝表现出来。通过一系列活动,孩子们增强了审美和动手能力,加深了对“风筝”这一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和热爱。

塔南路小学全体师生迎来了一场茶文化讲座。茶艺师胡老师熟练优美的动作演示让同学们认识了茶具、如何冲泡茶等基础知识,初步接触茶文化,同学们都怀着一颗好奇心认真观摩学习。同学们在学习茶艺的过程中感悟茶道的真善美,丰富了课外知识,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

北翟营小学二、三年级的同学们来到正定古城进行研学。在隆兴寺,孩子们参观了“六绝”,了解了古代匠人的精湛工艺;开展了传统文化礼仪投壶、中国传统的智力活动鲁班锁、碑文拓印技术,这几项活动每名同学都亲手操作,沉浸其中。(代表学校:槐北路小学、翟营大街小学、西里小学、塔南路小学、北翟营小学)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博物馆日非遗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