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倒计时16天!这份高考生活攻略请收好

2019-05-21 18:16: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河北省高考报名55.96万人,比去年增加7.32万人,考生规模连续四年增长。

再过16天,高考大幕就要拉开。你准备好了吗?

●文具

十年磨一剑,你的“剑”准备好了吗?高考对文具有严格要求,家长可提前做好后勤工作,为孩子准备好考试用的文具。

>>要准备好哪些文具?

提前准备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2B铅笔、三角板、铅笔刀、圆规、塑料胶擦等,其中签字笔和2B铅笔应多准备几支。

铅笔:要准备2B的,并且要削好(不能削尖削细,而应相对粗些,并把笔尖削磨成马蹄状或者直接削成方形,这样考试时可以填涂得又快又标准)。

钢笔:不建议同学们在高考时用,钢笔下墨不受控制,高考答题卡只有一张,一旦墨水晕染很难处理。

透明文具袋:各种考试用品最好用透明文具袋装好,以便入场检查时一目了然。

涂改液:习惯使用涂改液的同学要注意,高考时是不允许带涂改液的。

要提醒大家的是,考点一般都配有一定数量的考试工具,实在忘带了什么东西,不必紧张,可以及时向监考老师求助。

>>哪些文具不能带入考场?

书包、书籍、笔记、报纸、文具盒、各种各样的“垫板”、纸张、计算尺、计算器、涂改液、修正带、手表等不能带入考场。如果考生带了,进入考场时机器没有检测出来,一定要主动上交给监考老师,以免在考试中被监考发现有作弊嫌疑。

●饮食

营养是学习和健康的物质基础,高考临近,除了集中精力复习,还应该重视营养,备战考试的考生在饮食上要科学。

>>一日三餐应吃点啥?

早餐营养充足不充足,直接影响上午学习效率和体能。营养充足的早餐应该包括谷类食物、动物性食物、奶类或豆制品以及蔬菜水果。

午餐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要吃饱。午餐食物要多样,注意选择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鱼虾、瘦肉、鸡蛋、牛奶、豆腐等食物含有丰富优质蛋白质,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深海鱼中含有的DHA可以提高大脑功能,增强记忆。新鲜蔬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维生素C既可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还可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这类食物还可帮助消化,增加食欲。

复习考试期间考生一般睡的比较晚,晚餐要准备的丰盛一些。如果睡的比较晚,晚餐后4小时左右,可以考虑加餐,一杯酸奶、几个馄饨,量不要过多,以免影响睡眠。

>>少吃油炸食品,足量饮水

随着考试的临近,天气也逐渐变热,加上考生生活节奏快、压力大,考生往往消化功能下降。油炸、油腻的食物容易使人产生饱腹感,降低人们的食欲,影响其他食物的摄入量。另一方面,油炸食品不易消化,会加重消化负担,导致分布到大脑的血液相应减少,影响大脑的工作效率。因此,要不吃或少吃含脂肪高的油炸食品。

夏天出汗较多,容易导致体内缺水,出现头昏、头疼等症状,影响考生的学习效率,所以,要喝足水,少喝饮料。

有些考生为了“提神”,喝大量的咖啡、喝茶。咖啡、茶中含有咖啡因,有一定的提神作用。但每个人对咖啡因的敏感性不一样,特别敏感的人,喝点茶或咖啡就入睡困难;不敏感的人,即使喝上一大杯咖啡也提不起神来。累了、困了,是大脑和身体的自然反应,提醒应该休息了。

>>考前不建议大量进补

有的家长觉得,考前复习是一件费脑伤神的事,于是就给考生大量添加一些补气血、补营养的食物。不建议家长在考试前给考生大量进补,这样容易引起食物过敏或食物不耐受,进而引发一系列的消化问题。

除了平常刻苦学习和积累,没有短时间提高智力和学习成绩的“灵丹妙药”。不可过分迷信和依赖营养品对智力和考试成绩的作用。

>>“三看、三不吃”

考生外出就餐时,一看证照齐全、二看环境整洁、三看饭菜无霉变;一不吃生食海产品、二不吃冷荤凉菜、三不吃不新鲜或有异味的菜品。

在家就餐时,食品原料要充分清洗;加工制作餐具、用具、砧板、容器应生熟分开,且用前消毒,用后洗净,尽量不食用剩饭剩菜。考生家长采购加工的食品原材料要新鲜。在食品加工过程中要防止交叉污染。

●衣物

尽量选择宽松透气吸汗的衣服,贴身衣物用纯棉的尤佳。室内、公共场所温度较低时,适当增添衣物,防止感冒。高考期间开始炎热,考场可能会有冷气,如果穿的过少,坐两个小时是非常冷的,影响考试发挥。

考生可穿件浅色衣服进考场,比如天蓝色、米白色、淡绿色、淡粉色等,因为色彩会直接影响到人的心情和心理,像米白色、淡绿色容易让人变得安静、细心,有助于考试的临场发挥。深色衣服吸收热辐射能力较强,会更热一些。

不建议穿带有金属装饰的衣服。高考进入考点、考场,需要通过金属探测仪检测,如果你的穿戴上有很多金属装饰,会耽误较长时间,甚至被怀疑有夹带,同时也会影响后面的学生进考场。

●居住

考生备考期间不要熬夜,要保证充分睡眠时间,使身心放松调整到最佳状态。

室内复习时,空调温度在26-28℃为佳,进出空调房间应注意适应温差。风扇不宜对着身体长时间吹,更不要贪凉在阳台、树下等露天环境睡觉。注意用电、用气安全。夏季是用电、用气的高峰,应定期检查线路,用气时保持通风 。

>>预订“高考房”,这些要注意

如遇考场较远,可提前预定高考房或住在离考场近的亲友家。最好提前一天入住,熟悉环境。

考生选择酒店时,应选择距离考点步行10分钟以内最佳。如果步行时间过长,会感到疲惫,影响考试。如果必须乘车前往考场,也应该选择交通便利的酒店或宾馆,最好避开易堵车路段,以免给考生带来烦躁情绪。

不要住在环境嘈杂的闹市区,会影响考生休息。一定要选择周围治安环境好的酒店或宾馆,私人开的小旅馆一般人多混杂,吵闹的环境不利于考生休息,建议考生选择正规酒店或宾馆入住,隔音效果好,而且更加安全。

高考期间天气炎热,考生最好预订有空调且通风较好的房间。考生所住的酒店附近要有餐馆,让考生可以吃到干净、可口的饭菜,最好餐馆的口味和考生平时饮食口味一致,以免因改变口味导致身体不适。同时,由于入住新的环境,考生可能会产生不适,家长可以陪考生提前几天入住“高考房”,事先熟悉环境。

考生入住酒店一定要带上手机,以便发生意外时能及时与老师和同学联系。此外,家长最好能陪孩子一起入住,方便叫醒考生按时参加考试。

●交通

高考时,可以优先乘座学校大型车辆,最好是校车等,这样比较有保障。

提前选择好路线,适当提前出发以免耽误考试,避免因为赶时间而引发交通事故。

接送考生的家长提前检查车辆,确保车况良好,在指定地点停车,服从现场交警及工作人员指挥,以免发生拥堵。

赴考路上如发生道路拥堵,时间紧急,考生预计无法按时到达考场时,可以向路面交警求助,也可拨打110进行求助。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侯猛)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