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晴空万里,要小心“臭氧污染”

2019-05-21 23:20: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21日,晴空下的石家庄街景。 杜船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段丽茜)5月20日,石家庄艳阳高照,碧空如洗。但是这样的天气并不是“一级天”,监测结果显示,这一天该市空气质量为“良”,首要污染物是臭氧8小时。

监测显示,进入5月份以来的20天里,石家庄市有13天的大气主要污染物是臭氧8小时。“越是天气晴朗、阳光强烈,臭氧污染越容易加重,拉低空气质量,甚至还会出现蓝天白云下的‘轻度污染’。”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气温高、光照好,容易出现臭氧污染

石家庄市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近期该市空气中的首要污染物多为臭氧。以5月17日为例,当天该市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140,为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就是臭氧8小时。

查阅去年同期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去年5月下旬以后,石家庄市“臭氧8小时”作为空气质量首要污染物的现象便密集出现,有时还达到“重度污染”。

据介绍,“臭氧8小时”是评价空气中臭氧污染水平的指标,它是一天中最大连续8小时臭氧浓度的平均值。因该指标超标而造成的空气污染,即是臭氧污染。

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臭氧并不是由工厂企业等大气污染源直接排放的,而是由排放到空气中的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进行光化学反应产生的。“由于是光化学反应,所以臭氧超标的情况往往发生在天气晴朗的日子里,越是阳光强烈、温度高,越容易出现臭氧污染,所以‘晴空万里’‘天气好’不等于空气质量就一定会好。”上述负责人说。

不仅仅是石家庄市,近年来,臭氧已成为影响我国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的关键因素,而且呈现出区域性污染特征显著、浓度逐年增长、夏季超标天数多的态势。

臭氧污染有危害,但不必过度担心

臭氧通常存在于距离地面30公里左右的高层大气中,它能有效阻挡紫外线,保护人类健康。但是,如果近地层的臭氧浓度升高,就会对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环保专家表示,臭氧具有强氧化性,高浓度的臭氧对呼吸道有一定破坏性,但也不必过度担心臭氧对人体的伤害。臭氧形成的条件是日照强、温度高、云量少、风力弱、前体物充足,因此臭氧浓度较高或超标时段,常集中在午后到傍晚时段内,一般在下午1时左右出现峰值,下午2-3时持续高值,到傍晚5时左右逐渐降低。而且臭氧具有不稳定性,一般室内臭氧浓度比室外低,在高温晴热天气中,尽量减少长时间在室外活动,能避开或减少臭氧的影响。

防治臭氧污染,关键是减少前体物排放

防治臭氧污染,近年来,石家庄市大力推进医药制造、石油炼制、有机化工、木材加工、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深化治理;加大对饭店餐饮、服装干洗、建筑装饰等生活源以及加油站、储油库等油气源的综合整治,减少形成臭氧污染的前体物。

在近日出台的《石家庄市2019年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方案》中,该市要求要实现对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全过程的控制、对涉挥发性有机物重点企业开展绩效评估,并建设在线监测监管平台等,治理臭氧污染的力度不断加大。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