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足球梦想在这里启航

2019-05-22 06:47: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训练基地设施一流,梯队建设日臻完善,“幸福+”计划逐步实施……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努力打好青训基础——

足球梦想在这里启航

日前,华夏幸福U19梯队在基地内进行训练。通讯员程华摄

伯纳乌、诺坎普、圣西罗……这些足球迷们耳熟能详的世界著名俱乐部球场名字,分别出现在连成排的一片片足球训练场边;球场上,不同年龄段的球员们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训练。这是记者5月15日在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对青训见到的场景。

无论对一个足球俱乐部的长盛不衰而言,还是对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足球运动发展来说,踏实抓好青训都是正道。近年来,华夏幸福在青训上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今年建成了全新的青训基地,近200名小球员在这里寻梦未来。

9级梯队全部入驻基地

华夏幸福训练基地位于固安县牛驼镇,从大广高速出牛驼收费站,车行10分钟就可抵达。基地内,综合楼、教学楼、多功能楼、食堂等一应俱全,4块11人制天然草球场、3块11人制人造草球场、2块8人制人造草球场、1块5人制室内人造草球场,让在此训练的各级梯队有完备的场地保障。

华夏幸福体育部总监吕军介绍说,未来,一个多功能的球队专项训练楼还将在基地内开建。“这样的专项训练楼目前国内还没有,建成后将为梯队提供更专业的训练设施和训练方式。”

今年3月3日,华夏幸福9级梯队首次进驻基地。13岁的董康杰至今依然清楚地记得自己进入基地第一天的情景。“一下车我们就跑去看训练场了,草皮比很多中超比赛球场都好。两个人一间宿舍,训练房还有泳池,食堂吃得更好了……”董康杰说,“在这么好的草皮上踢球,大家都很兴奋,都想多踢会儿呢。”

华夏幸福各级梯队队员进驻基地时都有家长陪同。记者在基地采访时,遇到了家在沈阳的U11球员白宇凡的妈妈。“孩子每天都很充实、很开心,我觉得挺欣慰。”她说,俱乐部的家长沟通机制完善,家长发现问题可通过热线电话直接反映给人力资源部,“我们就是看中了华夏幸福青训的正规才来的。”

华夏幸福青训起步较晚,但投入不菲。吕军表示,中国足协今年要求中超俱乐部在青训上投入不得低于总投入的10%,而华夏幸福早已远超此标准。据此推算,华夏幸福仅2018年的青训投入就超过1亿元。截至目前已聘请德国和日本两方教练团队,而中方教练员人数更是达到25人。如今,华夏幸福正与德方团队针对有效提高训练水平进行进一步磋商。华夏幸福青训制度也越来越完善,从制定青训各项规章制度,到创建球员、教练员考核评估体系,他们已经初步形成人才培养体系框架。

与此同时,他们大力推动以赛代练,除积极参加中国足协主办的青超联赛,每年还都会组织各级梯队赴海外拉练,与来自欧洲和日本的优秀对手进行过招。去年,多支梯队队伍赴国外进行拉练,与国外同年龄段的青训队伍进行比赛,尽管胜少负多,但对孩子们的提高帮助很大。

如今,华夏幸福青训工作结出了累累硕果。2018中超联赛年度颁奖盛典上,华夏幸福获颁中超联赛“青训优秀俱乐部奖”。当年,他们获得U19青超联赛第二名,U17青超联赛两队参赛分获华北大区第一名和第三名,U15青少联赛获华北大区第一名,U14青少联赛获华北大区第二名。去年至今,华夏幸福各级梯队中共有24名队员入选国字号球队,多名梯队球员进入球队一线队名单。其中,17岁的陶强龙连续在本赛季中超联赛首发出场,并打进自己的中超处子球。吕军透露,目前俱乐部正筹划组建U9梯队,梯队总数将达到10级,涵盖U9-U19年龄段。

做好人,读好书,踢好球

“我们要求孩子们‘做好人,读好书,踢好球’。‘做好人’无可争议,关于‘读好书’和‘踢好球’哪个更重要有过争议,最后我们认为‘读好书’更重要。”吕军认为,对于青训球员来说,学习文化课甚至比踢球更重要。

数据显示,国内俱乐部青训队伍中,只有3%到5%的青训队员最终能通过专业训练走上职业道路,因此华夏幸福要求青训队员们在训练的同时,不能落下文化课。

基地教学楼中,相应年龄的队员可以接受初一至高三的文化课教学,而更小年龄的队员则在距离基地1.6公里的小学读书,课后被接到基地进行训练。

“文化课教育是我们青训的特色,已经有5个青训队员通过特招方式进大学读书了。”吕军自豪地说。

不止是文化素质,华夏幸福对各级梯队队员培养还有更多要求,包括培养健全独立的人格、高尚的道德品质、规范的行为习惯、积极坚韧的人生态度、谦恭绅士的个人修养等。吕军说,在今年4月的恒大杯国际足球冠军赛上,华夏幸福U17队长郑昊坤被对手攻击,但他保持理智没有还手,“球员能有这种职业素养,我们的教练都很欣慰”。

华夏幸福的青训不囿于球场内、基地内,以基地为中心,其青训“枝叶”开始渐渐伸展到廊坊乃至河北省更多地方。俱乐部社会发展部运营总监李响说,华夏幸福同时着力深耕校园足球、打造青训赛事体系、浓厚社会足球氛围。

2017年,华夏幸福携手河北足协开启“幸福+”青训计划,并合作推出“百名校园教练骨干培养计划”,建设“河北省校园足球教练员培养体系”,全面培养河北省基层教练员。此外,华夏幸福还在校园足球竞赛体系、公益活动方面全面开展工作。李响表示,华夏幸福已经开始着手打造河北省内青少年四级竞赛体系,重点打造“幸福之星”系列赛事。

“青训是国内每个俱乐部都必须担起的职责,只有青训做好了,中国足球才能早日腾飞。明年,我们将搭建起青训数据平台、构建职业化球探体系,后年培养出至少5名有实力进入一线队的球员,3年内‘技术整体型’体系基本形成,5年具备中国领先亚洲一流水平。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国内第一青训品牌。”吕军说。(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