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冰雪课堂】雪上项目的起源与发展

2019-05-22 09:43: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夏奥会有“得田径者得天下”的说法,冬奥会则是“得雪上项目者得天下”。冬奥会15个分项中,雪上项目通常占10个,分别是越野滑雪、高山滑雪、跳台滑雪、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北欧两项、冬季两项、雪橇、雪车、钢架雪车。近几届冬奥会,冰上项目金牌总数都不及雪上项目的一半。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109枚金牌中,雪上项目金牌有76枚,其中51枚将在张家口赛区产生。

省体育局奥运事务处副主任科员高源介绍说,冬奥会并非所有雪上项目比赛都在雪上进行,如钢架雪车、雪车和雪橇的赛道都是用冰制成。不过,这些项目最初都是在雪上进行的。

滑雪是最基础、最古老的雪上运动。现代滑雪运动起源于斯堪的纳维亚国家。斯堪的纳维亚国家早在1901年就举办了以雪上项目为主的北欧运动会,冬奥会1924年举办后,北欧运动会才在1926年停办。如今,挪威、瑞典等斯堪的纳维亚国家滑雪运动的整体水平仍然比较高。

高源介绍,我国雪上运动起步较晚,上世纪50年代才开始出现第一批雪上项目专业运动员。由于场地等限制,早期我国雪上运动发展也比较慢。1980年,我国首次派团参加冬奥会,对雪上项目运动员的要求是“不要摔跤”。一直到2006年,韩晓鹏才为我国赢得第一枚冬奥会雪上项目金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金牌。

近年来,我国冰雪运动发展依然“冰强雪弱”。在迄今为止我国运动员所获的13枚冬奥会金牌中,只有韩晓鹏的那枚金牌来自于雪上项目。

不过,从平昌冬奥会可以看出,我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体现了一定的集团优势,单板滑雪U型场地、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跳台滑雪等项目的水平也在迅速提高。

(采访/整理 记者 王伟宏 见习记者 韩振鹏)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