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首批“燕赵老字号”“古代贡品”保护名录公示

2019-05-22 10:00: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省首批“燕赵老字号”“古代贡品”保护名录公示,专家指出

不能用家庭作坊思维传承“老字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铮 见习记者李嘉欢)5月20日,河北省第一批“燕赵老字号”“古代贡品”保护名录入选项目名单进行公示,共62个项目榜上有名。

于2018年12月启动的“历代贡品和老字号普查认定工程”,既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持的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项目之一,也是经省委宣传部立项支持的省级宣传文化发展重点项目,由中国老字号文化研究中心、省文联、河北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专家委员会共同组织开展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已普查统计“燕赵老字号”和“古代贡品”共计431项,列入首批“燕赵老字号”和“古代贡品”保护名录的有62项,其中包括54项“燕赵老字号”和8项“古代贡品”。

公示名单中的54项“燕赵老字号”均创立于1966年(含)以前,最早可追溯至明代,包括始于明代的邢台古顺益诚烧锅酒、始于清代的景县恒盛公馓子等。此外,包括始于汉代的中山松醪酒、始于隋唐的内丘邢白瓷等8项“古代贡品”,均为特定历史、地域、条件下用特种技艺生产制作的宫廷用品,在历代史书和地方志中均能找到明确的文字、图片记载,并有碑刻、牌匾等有力佐证。

“通过普查,我们发现三个值得注意的问题。第一,我省有很多老字号处于濒危状态;第二,相关部门对老字号品牌的价值认识不到位,扶持力度不够;第三,有的从业者还处在家庭作坊思维方式上,导致很多老字号不能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发展,与时俱进。”省民协主席郑一民表示,我省古代贡品和老字号不仅数量众多,而且底蕴深、品质优、发展前景好。这些贡品和老字号所传承的精湛技艺,具有不可估量的文化价值、品牌价值和经济价值。“接下来,我们要培育几个典型项目,助力老字号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同时,激发从业者的文化觉醒,鼓励大家用当代人的意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如何挖掘燕赵老字号的文化价值,在传承中擦亮这些金字招牌?省燕赵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燕赵老字号专家委员会委员梁勇认为,老字号大都经历了沧桑岁月,每一个老字号的背后都蕴含着丰富的文化价值。要学会用新理念、新手段讲述产品背后的故事,不断用新创意、新产品、新模式留住消费者,结合当下人们的需求推出新产品,让老字号变得更亲民、更贴近生活,才能获取消费者持久的关注和持续的生命力,让传统技艺永续发展,让历史文化活在当代,照亮未来。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