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雄安新区将建智慧交通车路协同示范项目

2019-05-23 02:16: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微信图片_20190522161527.jpg

5月22日,中国移动、中国交建、国家电网在雄安新区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雄安新区建设智慧交通车路协同示范项目。图为签约现场。  记者原付川摄

河北新闻网5月22日讯(记者原付川)今天,中国移动、中国交建、国家电网在雄安新区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雄安新区建设基于5G的交通网、信息网、能源网融合的智慧交通车路协同示范项目。该项目基于5G网络的多接入多业务场景网络部署,统筹交通网、能源网与通信网的协同建设,通过车车通信、车路通信、车内通信,承载车辆安全与控制、行人与非机动车安全、实时交通信息服务、实时交通管理服务、车辆运营与道路管理服务、紧急救援服务等服务功能,实现基于5G的自动泊车、无人驾驶接驳、自动驾驶物流等场景。

智慧交通车路协同示范项目,中国移动将联合中国交建、国家电网等相关行业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三网融合的车路协同解决方案。该方案主要包含:聪明的车、智慧的路、以及强大的网三个关键因素。其中,中国移动主要负责强大的网部分(车路协同系统端到端解决方案及建设方案、5G网络部署等),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建设其余两部分。

聪明的车是车路协同的主体。在车路协同系统中,车辆在自身感知决策能力的基础上,融合路侧信息、协同应用信息和车车协同信息,从而使其智能性得以增强。

智慧的路是车路协同的基础。依托于地下感知装置、地下无线充电装置、发光路面标识、可变信息交通标志等路基设施和激光雷达、摄像头、毫米波雷达、天气环境监测传感器、高精度定位基准站等路侧设施,为车辆提供全方位感知信息。

强大的网是车路协同的核心。基于5G网络的多接入多业务场景网络部署,通过车车通信、车路通信、车内通信,承载车辆安全与控制、行人与非机动车安全、实时交通信息服务、实时交通管理服务、车辆运营与道路管理服务、紧急救援服务等服务功能。

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强大的网三者以车路协同技术为核心,通过紧密结合,实现联合感知。通过强大的网实现路侧设施与智慧车辆的优势互补,降低环境对传感器干扰、避免盲区、提前获知危险,大幅提升交通安全;通过强大的网实现路侧设施与智慧车辆联合控制,实现车速引导、车辆编队等场景,提升交通效率、降低时间和能源成本;通过强大的网实现路侧设施与智慧车辆实现联合感知、协作计算,降低智能车辆感知与计算设备性能需求,降低自动驾驶成本。

在雄安新区建设智慧交通车路协同示范项目,主要具有三方面的意义:一是打造车路协同示范样板工程,将为后续雄安新区乃至全国大规模智慧交通建设积累丰富的经验和数据;直接推动雄安新区智慧交通建设。二是以车路协同示范为试验田,验证车路感知、计算、协同、通信关键技术,形成关键技术研究报告;掌握车路协同关键技术,推动制定技术标准。三是基于智慧交通新技术验证,推动相关领域标准体系建设, 推动制定5G车路协同信息交互标准, 实现产品之间互联互通,推动产业发展与应用;推动制定智慧路的建设标准,作为大规模建设的依据;推动制定车路协同运营检测标准,作为车路协同商业化运营考核指标需求;制定车路协同相关设备、配套设施标准。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