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达95%以上

2019-05-23 04:2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加强新品种新技术研发 完善农业科技推广体系

我省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达95%以上

近日,石家庄栾城区恒丰种植专业合作社麦田里,植保无人机正在进行病虫害防治作业。 记者赵红梅摄

眼下,正值小麦病虫害防治关键期。在景县,48架植保无人机大显身手,成为小麦“一喷三防”(一次喷药,防虫、防病、防干热风)的主角。目前,全县60%以上的农民告别背上的打药筒,用上了高科技产品。

高科技的应用还体现在生产上。近日,在赵县姚家庄村赵县光辉农业机械服务合作社的农田里,一辆搭载卫星导航系统的玉米智能精量播种机正在播种,平整土地、精量播种、精准变量施肥等作业环节一次完成……

一系列先进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让燕赵田野充满生机和活力。

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以来,河北省强化科技创新,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加强新品种新技术研发、完善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农业科技贡献率达58.5%。

98%的良种覆盖率与集成技术融合应用,提高了农产品品质

今春,高油高蛋白大豆冀豆12、冀谷38,高油酸花生等优质杂粮杂豆新品种,成为农民春播的新宠。

农民对良种的青睐,是因为良种增产增效明显。今年以来,我省继续加快推进种业创新,围绕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创新种质资源利用和现代育种技术,重点开展了绿色优质小麦、粮饲兼用青贮玉米、耐贮藏宜加工果树、耐低温弱光蔬菜、特色地方鸡、优质杂粮杂豆等品种的培育推广。春播期间,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8%以上。

良种良法配套应用,才能最大程度发挥科技威力。在加强新品种研发推广的同时,我省加大了集成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力度。

在今年春季小麦管理过程中,通过示范基地带动、基层技术人员指导,我省把节水麦品种与小麦栽培、水肥一体化管理等系列技术集成为“一水千斤”小麦栽培模式,在冀中南、黑龙港等严重缺水区示范推广536万亩,亩节水52立方米左右,实现了小麦节水技术的重大突破。

在农业机械化应用方面,我省聚焦节水灌溉、高效植保、深松整地、精量播种等关键环节,应用精准作业数字管理、肥水药精准实施等互联网+农业机械技术,推广应用了一批先进实用的智慧农机装备,主要农作物生产机械化率达到7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

春耕春管期间,我省还围绕绿色防控、农产品质量控制、生态环境保护等需求,推广应用节水节肥节药、有机肥替代化肥、生物防控等259套绿色生态技术模式,大大提高了农产品的品质。

培训职业农民,健全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全省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达95%以上

近日,石家庄栾城区恒丰种植专业合作社麦田里,植保机械正在进行病虫害防治作业。 记者赵红梅摄

为让农民真正掌握先进技术并应用于生产,我省在职业农民培训、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确保了技术进村入户到田。

近日,南和县农民赵芳超拿到了职业农民培训证书,成了一名职业农民。“以前种地全凭经验,如今靠科技。”赵芳超介绍,今春,他管理的小麦用上了植保无人机防治病虫害,这在以前想也不敢想。

不仅是赵芳超,今年,我省在122个县(市、区)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需求,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重点实施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计划培育新型职业农民4万人以上,引领辐射带动农户推广应用科技增收致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0.7万人,初步建立起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健全完善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促进了新技术成果落地。针对基层农技推广体制不顺、机制不活、职责不清状况,我省在全国率先推广建立了区域建站、县办县管的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目前,全省共设立基层公益性农技推广机构2580个,其中区域站1951个、乡镇站629个,加速了技术进村入户到田进程,今春以来全省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达到95%以上。

今年以来,我省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定向补贴等方式,鼓励支持涉农高校、科研院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农技推广服务。同时,加快农技推广服务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互联网+农业科技服务模式,建设了省农技推广云平台,通过配备终端、手机微信群、12316、农技推广APP等方式,开展在线学习、互动交流、技术普及等活动。目前,全省农技推广云平台注册用户达4.3万人,建立益农信息服务社1.9万个,建设农业科技书屋5.1万个,拓展了农技服务范围,提高了服务针对性、便捷性和时效性。  (记者 赵红梅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