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高考、中考来临,专家提醒广大考生家长:考前不可盲目进补

2019-05-23 05:43: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高考、中考来临,专家提醒广大考生家长

考前不可盲目进补

随着高考、中考临近,为了补充营养,提高记忆力,越来越多的家长将目光转向保健品,甚至到药店找寻所谓的“聪明药”。专家提醒,要慎重对待保健品,不能盲目服用补药,“聪明药”更是弊大于利。

“临近考试,很多学生会出现头疼、失眠,精神不集中的状况,店里安神补脑类的药品卖得最好。”位于石家庄市友谊大街与槐安路交口一家药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3月开始,益智类保健品销量持续走高,也有家长进店咨询“聪明药”——利他林。

药店工作人员介绍,利他林的主要成分是哌醋甲酯,用于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和嗜睡症的治疗,网传叫“聪明药”。“听说吃了以后注意力集中,不犯困。”一位家长表示,考试冲刺阶段,需要这种药“提提劲儿”。

据了解,利他林作为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剂,属于第一类精神药品,需要具备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处方资格的医生开具处方才可获取。小剂量服用在短期内确实可以引起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抵抗疲劳,让精神高度集中,但它具有耐受性和成瘾性,长期使用需要越来越大的剂量才能达到效果,专家不建议在没有明确适应症的情况下擅自使用。

尽管药店和正规网络购药渠道中并未发现有利他林的身影,但是在微信、QQ、贴吧里存在很多非法购买渠道。对此,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雷敏说,任何药物都有其适应症和禁忌症,也有一定的副作用。利他林作为精神类药物,其使用更要慎重。

“如果孩子均衡膳食的话,所需营养通过食物来供给是没有问题的,不需要额外补充营养素。如果膳食存在短板,某些营养素缺乏,可以食用一些必要的营养素。不过,营养是一个长期过程,如果原来没有吃过,在考前突然加上,也未必能够耐受。”雷敏建议,“临近中高考,学生应延续原有的饮食习惯,即使调整也应是微调。”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语文备课组长崔新苗带过多届高三学生,她认为,面对“关键一役”,最好的“保健品”是一颗平常心。家长的心态对孩子状态有极大影响,不要神化保健品的功效,也不要给孩子增加投机心理。放平心态,营造良好环境,做好后勤保障,就是考试的“神助攻”。 (见习记者 张晓蓉 记者 马 利)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