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廊坊:深耕“5·18”经洽会 打造新时代全面开放合作平台

2019-05-23 08:41:07 来源:河北新闻联播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18”经洽会自2000年落户廊坊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20届。20年来,“5·18”经洽会从地方性展会逐步成长为国家级、国际性综合经贸盛会,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国家战略中携手创新、大步前行,成为河北省对外开放的主阵地、产业转型的助推器。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刘畅:

这里是廊坊国际会展中心的A馆大厅,20年前,“5·18”经洽会就是在这里与廊坊初次结缘,开启了廊坊会展业从无到有的新纪元。

2000年廊坊初次承办“5·18”经洽会的时候,会展场馆不足1万平米。借势经洽会,20年来,廊坊市会展产业飞速发展。 

“9·26”农交会、中国国际管道大会、世界电梯大会等一系列享誉国内外的大型展会相继成功举办,依托本地优势产业打造的香河家具展、大厂渔具展、霸州钢木家具展、大城红木家具展知名度不断飙升。全市展览场馆资源扩展到370万平米,廊坊成为名副其实的“会展之城”。

廊坊国际展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建东:

比如说去年2018年我们是举办了46场次的展览展示活动,接待了380万人流量的参观人数。它不但是我们廊坊人民的一个里程碑,它同时为我们廊坊的改革开放、思想解放都是一个很大的促进作用。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刘畅:

每年“5·18”经洽会,我们总能看到许多外国人穿梭在展位中探寻商机。从2005年的“东北亚暨环渤海国际商务节”,到今年的中国——巴西优势产能对接洽谈会、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展……这20年,廊坊正变得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包容。

20年来,通过推介“5·18”、邀商参会,廊坊与德国、以色列、巴西等国家密切了交流合作关系,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重点商会、专家学者与“5·18”、与河北、与廊坊结下不解之缘,每年准时赴约,形成了独有的“候鸟效应”。

澳大利亚安柏森羊驼有限公司 克瑞斯·威廉姆斯:

来到这里我去到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展位,看到不同的科技,觉得很庞大,也觉得这是个非常多元化的一个展会,明年我还会再来。

20年来,众多中外企业借助“5·18”经洽会与廊坊“攀亲结缘”。位于开发区的廊坊百花蜂产品有限公司,经“5·18”经洽会与廊坊牵手,本月底项目投产后,这里将成为国内最先进的蜂产品加工生产基地。

廊坊百花蜂产品有限公司顾问 王俊启:

要按照目前价值去计算,我们如果能达到生产能力的话,单班的年产值不会低于五个亿。

回首20年,包括华为、富士康、润泽国际信息港、维信诺AMOLED生产线在内的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户,新型显示、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制造、电子商务、大数据、文化创意六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聚集。

借力“5·18”经洽会,20年来,廊坊在不到全市3%的土地上,发展壮大了14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创造了全市2/3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推动廊坊经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刘畅:

以展助产,以展兴城,在拉动城市经济快跑的同时,“5·18”经洽会也在改变着廊坊这座城市的容颜。

20年来,廊坊以“5·18”经洽会为节点,坚持把优化生态环境、改善空气质量作为展示廊坊良好形象的重要手段,持续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为城市增绿,为生活添彩。

廊坊市住建局副调研员 李万忠:

2011年至2018年八年间,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增加500多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加1.55平方米,增长近12%,廊坊变成了一座真正的绿色生态城市。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刘畅:

从会展经济的大力提升到全新开放格局的加快形成,从现代产业体系的加速集聚到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携手20年,“5·18”经洽会见证了廊坊的发展之路。“新战略、新机遇、新动能”,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的实施,我们相信未来的廊坊与“5·18”还将书写新的精彩篇章。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