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建成后闲置三年 石家庄一小区公共充电桩成摆设

2019-05-23 18:17: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吴培源)为小区新能源汽车提供充电服务的公共充电站建成后却不能使用,新能源车主只能到3公里外为爱车充电。近日,家住石家庄市裕华区天海誉天下小区的刘先生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该小区40余个公共充电桩建成三年却不能投入使用,新能源车充电极为不便。记者就此事进行了采访,运营充电桩的特来电公司工作人员称已与物业协商,该区域部分充电桩5月23日已正常使用。

天海誉天下小区C区北侧配有壁挂式充电桩的停车位。见习记者吴培源 摄

小区充电桩建成三年无法充电 充电区域变身停车场

天海誉天下小区业主刘先生告诉记者,2016年该小区C区北侧的停车位安装了壁挂式充电桩,以方便新能源车辆充电。2018年10月,刘先生计划买车,考虑到家门口就能为新能源车进行充电,他便购买了一辆比亚迪·秦的新能源车。购车后,刘先生满心期待地询问物业小区内公共充电桩的充电方式,却被告知该区域充电桩虽然早已建成却并未通电,无法为车辆充电。无奈的刘先生每次为爱车充电只得前往3公里外的充电站,将车充上电后打车回家,待3至4小时充电完成后再打车前往充电站取车。刘先生说:“家门口的充电桩建成三年却不能用,生生成了摆设,这不是浪费资源吗?”

其中一个充电桩的充电枪被拔了出来,悬挂在一侧。 见习记者吴培源 摄

5月21日,记者来到誉天下小区C区外北侧充电桩所在区域。据记者观察,该区域共设置公共充电桩40余个,其中包括9个直流充电桩。记者看到,充电桩上标明运营公司为“特来电”,电箱上显示出使用方法和客服电话。多数充电桩的顶部落满灰尘,其中一个充电桩的充电枪被拔了出来,悬挂在一侧。充电桩中间树立着“临时停车位,限时一小时——天缘物业”的提示牌,周围的安保人员告诉记者:“这条便道上的停车位主要用于车位出租和临时停车,充电桩从未使用过。”

充电桩中间树立着临时停车位的提示牌。 见习记者吴培源 摄

特来电公司称物业建起围挡难维护 物业称不归其管辖

充电桩早已建成为何不能使用?记者带着疑问前往天缘物业办公室。对此,物业一位工作人员称:“我们只负责院内事项,该区域车位不归物业管理,我刚到岗几天,什么都不清楚。”随后,该工作人员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随后,记者联系了特来电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响应2016年国家对加快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号召,特来电公司与天海誉天下开发商河北天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就居民区公共充电桩进行合作。“我们公司在小区内建设公共充电桩旨在为新能源汽车车主提供便利,并安排巡查人员进行维护。但随后天缘物业接手了这片公共区域,并建起围挡,我们巡查人员也难以继续进行维护。”该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也曾与政府相关部门协商过,最终决定暂时搁置该区域充电桩运行。但对于该公司建设公共充电桩的投入费用、与开发商的具体合作形式、物业阻拦的原因等问题,他表示不便透露。

该工作人员称,2016年,特来电公司在石家庄市内建设了一批居民区公共充电桩,多次遭遇类似物业管理等难题,公司已将战略重心转移到城市充电站建设和运营。

专家建议统筹协调提高使用率 闲置充电桩将重新启用

5月21日,记者拨通石家庄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能源管理办公室电话。针对此事,工作人员表示将积极联系解决该区域闲置充电桩问题。“新能源充电桩本就该用来为新能源汽车充电,我们将多方调查该区域充电桩使用情况,尽快给市民答复。”该工作人员说,下一步工作将联系小区所属办事处与企业,迅速制定解决方案。

实际上,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闲置等问题并非个例,已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2019年4月,河北省印发《2019年河北省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推广应用工作要点》,提出要提高已建成充电桩的使用率,避免闲置和浪费。《北京市电动汽车社会公用充电设施运营考核奖励暂行办法》规定,全年维护良好的充电站,每站每年最高可奖励20万元。该办法从实施用电补贴、出台运营奖励办法等多个方面破解闲置率难题。

河北大学新能源汽车研究中心博士王涛称,目前,我省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迅猛,公共充电桩建成数量增速较快,但较高的充电桩闲置率也是应关注的主要问题。他建议相关部门进行统筹协调,出台具体相关举措,物业提供电力支持,政府让补贴政策走出文件,走近车主,以提高闲置充电桩的使用率。

5月23日,特来电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已与小区物业就充电桩问题进行了沟通,并为部分充电桩通电,小区新能源汽车车主可前往该区域为车辆充电。

责任编辑:王营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