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加强垃圾治理让农村美丽宜居

2019-05-24 05:38: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加强农村垃圾治理,加大对农村垃圾治理的投入,建立更加科学有效、主体多元化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让广大农村更加美丽宜居。

加强垃圾治理是农村治理工作的重点,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建立健全符合农村实际、方式多样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有条件的地区推行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这为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供了重要遵循。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也要看到,农村垃圾治理仍是农村环境治理中的短板,与农民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是当前急需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农村垃圾治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实践看,当前农村垃圾治理中存在以下一些短板和不足。

一是资金支撑不足。与城市、工业环境污染的资金投入相比,用于农村环境整治的资金投入仍然比较低。缺少稳定、充足的资金来源,难以保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持续性,治理效果不理想。二是缺乏分类别的、差异化的农村垃圾治理技术体系和模式。农村垃圾分布点多、面广,各地情况不尽相同。比如说,有的村庄毗邻城市,人口密集;有的地处偏远山区,居住分散;有的在生态敏感区,生态较为脆弱,这就需要各地因地制宜确定适合本地域特点的治理方式。三是农村地区垃圾分类进展缓慢且缺乏有效方式。目前,农村垃圾构成与以往相比更加复杂,有害化程度也越来越严重。除了传统的厨余等一般垃圾外,塑料、金属、电子废弃物等垃圾的比重显著增加。如果不及时对这些垃圾进行分类并实现安全处置,将会对土壤和地下水造成严重污染。

加强农村垃圾治理的思路对策

第一,要基于各环节的公共性程度确定农村垃圾治理的市场化程度。与城市相比,农村居民居住相对分散,垃圾随意丢撒的情况较多,因此垃圾收集清运环节成本较高,不适合采取完全的市场化模式,而应采用政府补贴的模式,引导企业参与。在资源回收再利用环节,政府应进一步规范市场,引导企业采用更科学有效的资源回收模式,鼓励其采取更有效的前端分类方式。在垃圾处置环节,可探索BOT等模式推进垃圾处置的市场化运作。

第二,建立主体多元化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政府部门要发挥引导作用,完善相关制度体系,建立农村垃圾安全处置标准体系和技术导则,鼓励开发并推广成本更低、适用性更好的新型技术。各地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的农村垃圾处置模式,并将垃圾处理的绩效列入政府部门的年度考核体系。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农村地区,可以加快推广市场主导的垃圾治理模式,地方政府逐渐由治理主体转为对第三方企业的监管主体。建立多渠道的信息公开与村民参与机制,调动居民的积极性,让其主动参与到本村垃圾的治理模式设计中,如垃圾分类方式、垃圾收运方式和时间等,通过信息公开使村民可以随时了解到垃圾治理企业的招标、垃圾费用的支出和投入情况,并可以对本村的垃圾处理提出改进建议。

第三,加大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投入,建立完善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农村环境治理的公共属性加之农村问题的特殊性,决定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财政投入仍然是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主要资金来源。一方面应继续加大在农村环境治理方面的投入,另一方面要加快建立多元化的资金筹措机制。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细化完善相应的政策体系,明确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营资金承担主体的责任划分,构建明晰的投资回报机制,以吸引第三方主体积极参与,强化农村生产生活垃圾治理的资金支撑。

第四,建立以激励为主、收费为辅的垃圾处置收费制度。垃圾收费是一项重要的经济激励制度,实施这一制度不仅可以弥补一定的垃圾处置费用,也能有效促进企业主体加入、激励居民积极参与、推进垃圾分类减量。不过也要看到,我省农村地区的人均收入相对较低,因此不宜在短期内推行垃圾收费制度,而应从实际出发,循序渐进,逐步开展。条件允许的地方,还要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农户的经济状况设定有差别的收费制度,引导农民逐步建立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回收的习惯。借鉴我国其他地区的经验和做法,可以从经济较发达地区开始逐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置收费制度,对于经济水平一般的地区,应以激励为主。

第五,根据农村垃圾治理的差异性,建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及治理模式库。《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提出,引导群众分类投放垃圾,通过分类收集、减量处理、资源利用,从源头上减少垃圾处理量,降低成本,促进资源化、减量化和无害化处理,并确定了38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示范地区。有关部门要加强农村垃圾治理模式研究,对我省农村地区的收入水平、产业类型、区域特征、地形、人口密集度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调研和分类,并结合示范地区的经验,建立完善农村垃圾分类及治理模式库并不断更新。要为不同类型的农村地区提供可选择的垃圾处置技术和分类模式,提供大致的成本估算。各地可以依据模式库进行选择,以便能够快速建立起初步的垃圾分类和治理体系,然后根据当地的生产生活情况进行调整,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梁 枫 韩冬梅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