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世语新说】网上书房,打通图书借阅“最后一公里”

2019-05-24 05:46: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免押金借阅,手指轻点、图书到家……近日,湖南图书馆推出了国内首个免费阅读的图书馆综合数字阅读微信平台,打造“网上书房”信用网借服务平台,让读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丰富的馆藏图书资源。针对湖南图书馆的这一首创,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有望带动其他省(市)的图书馆效仿,推出相关服务。

湖南图书馆的“网上书房”,说白了就是读者可以登录“网上书房”网站,线上完成图书的借还,并通过物流系统享受送书上门的便利服务,相当于叫了一个“图书外卖”。当前,在图书馆的图书借阅易受时间、地点、押金等条件制约的情况下,此举的确有助于打通图书借阅“最后一公里”,使馆藏图书资源更好地服务于广大读者。

纵观这些年来的公共阅读状况,从当初社会公众想读书却缺乏完备的条件,到现在各地图书馆建设越来越漂亮,馆藏资源越来越丰富,应该说,公共阅读条件是极大改善了。这种形势下,不少地方的图书馆还在想方设法改进服务,就像湖南图书馆打造“网上书房”为读者提供送书到家服务。不能不说,喜欢阅读的读者遇到了一个好时代。

不过,人们通常都有着这样一种心理:一件东西、一种待遇,越容易得到就越不懂得珍惜。就拿读书这件事来说,现在各方面条件太便利了,一个人想要拿起一本书来读实在是易如反掌,然而偏偏很多人怎么也读不进去书,国民阅读率不容乐观。有道是,“书非借不能读也”,就公共阅读而言,只是一味创造便利条件,让读者几乎感觉不到“借书”环节的存在,有些时候未必就是最佳选择。送书上门有可能使得一些不爱读书的人也乐于跟着凑热闹借书,等书到家后也不读。如此一来,不仅影响真正想读书的人借不到书,还消耗太多在图书分拣、物流递送等方面的无谓成本。同时,如果连图书馆都不用去了,读者的阅读体验也会大打折扣。如此,表面上的忙忙碌碌、轰轰烈烈,并不能从实质上提升公众阅读水准。所以,对于公共阅读,仅有便利是不够的。

笔者注意到,与湖南图书馆的“网上书房”有所不同,全国其他地方有些图书馆则选择采取“单程服务”模式,即读者网上借书后免费送书上门,只是还书还需读者自己去图书馆。有的时候,给图书借阅保留一点门槛,这对阅读的推广未必不是好事。

就湖南图书馆的“网上书房”而言,即便为读者提供“足不出户,借书到家”服务,也不妨适度附加一定的激励性举措。比如,要求读者晒读书笔记、写读书心得、通过社交媒介交流阅读感悟,等等。推出类似举措的目的不在于难为读者,只是借此督促借阅者能够真正静下心来好好地读一读书,而不仅仅是在凑热闹,徒然浪费公共文化资源。 (周慧虹)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