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樱花半开

2019-05-24 05:48: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这个世界上,垂恋大自然的人们,肯定丢不下明艳、绚丽的樱花了。国内,樱花盛开地很多,比如,太湖、武汉、苏州和无锡鼋头渚的樱花……国外最有名气的,莫过于碧海环绕的日本了。每逢初春,樱花半开,风韵满枝,那种蕊香袅娜、花瓣明艳的场景,有几个人不动心呢。

春光初绽,赏樱花的女子穿着各式华服,打着油纸伞走在樱花树下,仿佛那就是大唐长安城外的华清池。春风荡漾,花香萦绕。初春,每树轻盈灵透的樱花反倒有精神与人比美,樱花与美人一起争奇斗艳、青春各异……日本作家村上春树曾感叹道:“不管是樱、萤或枫,都会在极短的时间内失去它的美丽。我们为了目击那一瞬的光彩,路途再远也愿意前往。那里存在的不只是纯粹的美丽,人们亲眼确认它们失去小小的光芒,看到鲜艳的色彩在眼前凋零,会不自觉地松一口气。”难怪樱花的美丽犹如昙花一现,尽管美丽绽放在一眨眼之间,却极尽绚烂。

一直想去苏城寓居,吸引人的除了那里的历代园林,还有魂牵梦绕的樱花盛开于初春的梦境里。那清纯典雅的樱花,一片片,一层层,即便历经风雨,依然淡雅端庄。薄春日下,花影如云,年少的人们,可曾遇到自己“美目盼兮”的贴心人呢?史料记载,唐代诗人张籍极为喜爱樱花,他懂得每朵樱花深深潜藏的心事,他说:“樱桃花参差,香雨红霏霏。含笑竞攀折,美人湿罗衣。”春光倩影,樱花玉人,这种诗情画意的场面,早已在唐诗宋词当中,流转了上千年吧。

渴盼一场樱花的凋落,那确实不同于嫩蕊盛开的胜景。春犹在,落英缤纷。黯然的恋情,淙淙的流水,渐逝的韶光,断线的风筝……樱花的气质,足以演示稍纵即逝的枝头美感。每年三四月间,日本都有樱花节。据说,日本历史上的第一次赏樱大会,恰在九世纪悄然露头。延至江户时代,樱花才成为日本民众一起流连的对象。

樱花之美,凝结在自身的气节。一片片似雪的樱花,令人神往。飘落时,幽微,不舍,带着“零落散作尘”的决绝。难怪现代诗人范叔寒,曾在咏叹樱花的诗句当中写道:“开遍山隈与水隈,胭脂和泪伴成堆。纵然博得时人赏,不禁狂飚一夜摧。”其实,所有的樱花都唱出了与众不同的旋律,春风和煦,落蕊坠地,在多情人的目光里,樱花的孤单,毫无遮掩地显露在花开花落的一瞬之间。樱花默默重复着这一幕,它们凋落时,那样迷离,又如此不舍。纷纷如雨,无言无语,让这个世界默默地望着、想着、听着……

尽管樱花生命短暂,却堪称春天不可或缺的一抹颜色。假如枝头樱花未绽,那将会失掉春韵的风采与世道的格调,千姿百态的花园也会顿失味道。就像纷繁复杂的人生,如果从未虔诚地爱过一个人,那么,有血有肉的生存过程,将会淡然乏味了吧。 (袁恒雷)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