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故乡入梦

2019-05-24 05:49: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巨鹿白伏村,曾是很多人出生成长的地方,也是我们人生的原点。岁月不曾老,故土何沧桑。古老的宅院,闪耀着朴素的家风,飘散着历史的余香。老宅虽无华堂之高贵,却不失内敛、温润和隐秀。它像祖辈那样和善亲切,富有悲悯情怀,刚毅大气。北宋王安石有诗云:“泝伐开新屋,扶舆绕故园。事遗心独寄,路翳目空存。”每每故乡入梦,总会牵动万千情思。

故土犹存,幸福就有了坚实的依托,人生也变得根基深厚韵味悠长;故乡犹存,忧伤便有了化解的良方,人生就会更加丰富多彩醇香四溢。在这里,我们被裹进襁褓,咿呀学语;在这里,我们牵着父亲的手,迈出了人生的第一步;在这里,我们趴在母亲背上,在农田里知道了粒粒皆辛苦;在这里,我们和同伴一起去学校读书,埋下了乡情的种子。这里有我们的魂和脉——无论走多远,离开多久,我们不忘初心,心存故土。

砖瓦余温,始终牵引着远方的思绪。走在故乡的土地上,老宅近了,情更怯了。那些泛黄的往事,像放电影一样在脑海中挥之不去。老宅就像我们的户口簿,记录着我们的出生年月,越想越近,越摸越亲。

久居高楼林立的都市,厌倦了尘世纷繁,阅尽了人情冷暖。虽然尚不能归隐田园,可每每想到故土,便觉暖如春泥,引得燕子归乡。老宅古朴而有灵性,青砖残墙下,雕花窗棂前,曾有多少冷暖交替的记忆;老旧的屋顶上,曾多少次仰望那南去北飞的雁群。

岁月变迁,多少人事已面目全非,不曾更改的始终是老宅留存的往日情怀。清风拂过,吹红满树的果实,母亲搬来长梯,拿起枣竿,撑起花布,我们仰面朝天,等着枣子掉落口中,只管体验秋日的甘甜。不知不觉,笑出了声,乐开了怀。时光荏苒,父亲归心似箭,我们的盼望也跳出了心头,望眼欲穿的村口小路,一个熟悉却又有点儿陌生的高大身影终于由远而近匆匆走来。一身绿军装威武刚毅,我们好似离弦的箭扑向父亲宽厚温暖的怀抱。可如今这大山一样伟岸的依靠却渐行渐远,成了终生追忆的永久思念。

回首经年,在旧居老宅里,母亲在昏暗的煤油灯下纺棉花,我们则躺在院子里的草席上数星星,看月圆。收获的季节,我们剥花生,剥玉米,心中洋溢着满满的喜悦。听过鸟鸣,等过花开,看过月圆,我们告别故乡,到城市打拼。几回回梦里返乡,欢声笑语满院春,心中满是依依不舍的故土乡情。

一些潜入心底的细小柔情与感动,每每想到老宅,都会被深深触发,难以忘怀。尽管历经四十多年风霜的庭院,门洞已长满了衰草,可父母亲一砖一瓦搭建的旧居还在,院落还在,长满了甜蜜企盼的枣树还在,浓浓的亲情还在,儿时的记忆还在。多么熟悉、亲切又陌生的地方啊,如此残破,却又依然蕴含着动人的美丽。

岁月不居,乡情依旧。故乡是我们一生的依恋,是心中永远的追忆。且在心里写下诗句:那一砖一瓦/承载着一代人的艰辛/也镌刻在无数幼小的心灵/尽管不会真的读懂/但总有自然而然的传承/残破的是表象/永驻的是精神…… (刘巍)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樱花半开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