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任县“草根舞台”搅热乡土文化生活

2019-05-26 03:38:05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5月25日电(记者刘桃熊)近段时间,张占国特别忙。每天晚饭后,他抓空就和队友一起排练自己新编的豫剧折子戏《王三贴》,目标是斩获今年县里组织的百姓才艺大赛金奖。借助县里搭建的“草根舞台”,他带着队友们利用农闲时间走村串乡,把欢乐和笑声带到乡村的角角落落。

64岁的张占国是河北省任县北定村村民,也是该村“草根文艺队”队长。他创作的作品“上头”连着大政方针、政策法规,“下头”连着百姓身边事、事中理,主题从生态文明到和谐社会再到“中国梦”,颇受乡亲们欢迎。

在任县,像张占国这样的乡土文化能人很多,但过去缺少展示平台,很多乡土文化能人只能“沉睡”于乡村。

2018年,任县启动了“草根舞台”建设。“‘草根舞台’是整合农村文化大院、县城广场游园等场地资源以及县艺术团、各村文化能人等人才资源,借助县里组织开展的百姓才艺大赛、文艺演出等活动为乡土文化能人提供的展示平台。”任县文广体旅局党组书记王梦辉说。

在任县雅集公园广场,每周三晚上都会有一个中老年人包围的小舞台,民歌、戏曲、舞蹈等节目轮番上阵,表演者颇有明星范儿。大东吴村村民王志刚以前是个铁杆“戏迷”,如今摇身一变成了台上的“名角儿”,唱到精彩处,赢得台下阵阵叫好声。“自从有了这个‘草根舞台’,我们老百姓的精神面貌明显改善了,还有省里来的专家给现场指导,我们表演创作的积极性更高了。”王志刚说。

任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凯英说:“县里从满足群众需求出发,编印了文化活动月历,让群众对每场文化活动的地点、内容一目了然,并借助‘草根舞台’,让更多的百姓从‘观众’变成‘主角’。”

在资金筹措方面,任县探索实施了“政府支持引导、市场筹资运作、社会广泛帮扶、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解决了资金难题,当地文化活动遍地开花。

目前,任县195个村村村都有草根文艺队,今年以来借助“草根舞台”组织的群众性文艺演出达68场次,共10余万名群众乐享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