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雨+暴雨!河北大范围降雨来了,接下来…

2019-05-26 19:46:36 来源:河北日报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预报的大雨如约而至

受冷空气影响

25日傍晚到26日白天

保定、沧州及以北地区和邯郸中部等地出现降雨

↓↓↓

张家口大雨袭城(据张家口朋友圈)

●雨下得有多大?

据25日16时至26日16时统计,降雨区平均降雨量为18.6毫米,25毫米(大雨)以上降雨主要出现在张家口大部、承德、唐山、秦皇岛、保定东部、廊坊中部、沧州西部等地,有82个雨量站降雨量达到或超过50毫米(暴雨),青龙胡杖子村最大为91.0毫米。

截至发稿时(16时30分)

上述大部地区的降雨仍在持续

26日夜间,多地有阵雨或雷阵雨

↓↓↓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26日夜间,张家口、承德西部、秦皇岛、唐山东部、沧州东部、邢台东部、邯郸东部阴有阵雨或雷阵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转晴。

27日白天,全省晴间多云。

27日夜间到28日,全省晴间多云。

28日夜间到29日,西北部地区晴转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随着冷空气的到来

26日各地气温出现下降

↓↓↓

24小时变温(据河北天气)

●北部“透心凉”

据河北天气,冷空气造访,26日15时与25日同一时刻相比,全省大部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当然降温最明显的主要集中在保定、沧州以北地区,降幅都在7-18℃上下。其中,尚义降幅最大,降幅达18.7℃。

26日夜间至27日白天

各地风力较大

↓↓↓

●张、承北部有霜冻

26日夜间至27日白天,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偏北风4-6级,阵风7级,26日傍晚开始沿海地区和沿岸海域有偏北风6-7级,阵风8级。27日早晨,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有霜冻。

●27日最高温继续下降

27日,河北大部地区最高气温继续下降,北部地区设区市(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最高气温为23-27℃,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28-29℃;

28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有所上升,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高气温为29-31℃,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31-33℃;

29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略有上升,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高气温为28-32℃,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31-34℃。

●小满养生,记住“四三二一”

“四”:喝四茶

01心烦嘴苦:荷叶竹叶茶

荷叶与竹叶一起饮用,有清热解暑、利尿祛湿、清心除烦的作用。取竹叶6克、荷叶15克,碾碎后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后饮用。没有鲜叶可到药店买干叶来制作,同样有效果。

这款茶对热证效果明显,如轻度的口苦口渴、晚上睡不好、舌尖发红、口内生疮等症状。除此之外荷叶还有降脂效果,血脂高的人可常喝。

02预防感冒:金银花菊花茶

夏天的感冒多为热伤风,常常没有恶寒怕冷的感觉,只发热出汗但不解热。可将金银花6克、菊花6克放热水瓶中,冲入沸水,盖闷10多分钟,频频饮用,可预防并发散清热,治疗轻度的感冒。

这款茶还有清肝明目、解毒利咽的作用,有治疗咽喉肿痛和预防上呼吸道感染的功效,但舌苔白的人不宜多喝。

03生津止渴:白茅根芦根茶

夏季气温高,人体丢失的水分比其他季节要多,有些人会出现口干、出汗多、嗓子疼、越喝越渴的现象。可用白茅根6克、芦根6克煎水喝,可清热生津止渴。

这款茶还可以用于润肺,以及衄血、尿血、水肿等症状,对于鼻衄(鼻出血)的人有效果。

04醒脾健胃:藿香香薷茶

天热胃液分泌减少,降低了消化能力,加上睡眠不足,损耗津液,大大减弱了食欲,藿香香薷茶可以帮助身体祛湿、醒脾胃。藿香9克,香薷9克放入清水中洗净,然后放入茶壶内,倒入沸水泡10~20分钟即可。

这款茶还可治疗轻度的暑湿感冒,有芳香醒脾、解暑祛湿的作用,适用于内有积热、外感寒凉所致暑湿感冒,舌苔厚、头身沉重、感冒着凉者可饮用。

“三”:吃三鲜

01冰糖樱桃:养胃祛湿

小满樱桃熟,酸甜可口的樱桃可以益脾养胃、祛风胜湿。《名医别录》中记载,“吃樱桃,令人好颜色,美志”,樱桃富含铁元素和维生素C,适量食用有养颜润肤之效。另外,樱桃中维生素A含量较高,用眼较多者吃一些很好。

樱桃除了直接吃,再推荐一款冰糖樱桃饮。樱桃洗净榨汁,调以冰糖当饮料喝,能养胃,对食欲不振、腹泻也有一定的食疗作用。但要注意,樱桃性温,阴虚火旺者应少食。

02爆炒蒜薹:温通活血

蒜薹是小满时节应季蔬菜,有温中下气之效,适合这个季节给身体补充阳气。虽然天热了,但有些人还是会因为胃寒出现腹胀、腹痛等症状,吃些蒜薹可以起到温补的作用。另外,蒜薹中还含有辣素、大蒜素,能消毒杀菌。但注意,有胃炎、胃溃疡或热性体质者不要多吃。

03吃黄瓜:清热解暑

天气渐热,吃黄瓜很解暑。黄瓜性寒凉,水分也特别足,爽快又清热。很多人不吃黄瓜把,嫌弃它口感涩、没水分,其实黄瓜中含有较多的苦味素,尤其是尾部,能降火、开胃,吃的时候可千万别把它扔掉了。另外,黄瓜中含有丙醇二酸,能抑制脂肪的吸收,想瘦身的人可以适当多吃些。

“二”:防二邪

01防热邪

小满后气温不断升高,当人们生活无规律,饮食不定或过食辛辣油腻之时,就会产生内热,如口舌生疮、便秘等。预防需记住两点:

一是多饮水,以温开水为好,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内热的排出。但不要用饮料代替,尤其是橙汁,因为橙汁多喝可生热生痰,加重内热。

二是多吃蔬菜水果,如冬瓜、苦瓜、丝瓜、芦笋、水芹、黑木耳、藕、萝卜、西红柿、西瓜、梨、香蕉等,这些都有清热泻火的作用,还可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蛋白质等。忌食肥甘厚味、辛辣助热之品,如动物脂肪、海鲜鱼类、生葱、生蒜、辣椒、韭菜、海虾、牛羊肉等。

02防湿邪

小满期间由于雨量增加,是皮肤病的高发期,如脚气、湿疹、下肢溃疡等,这些都与“湿邪”有关。应特别注意饮食调养,宜常吃具有清热健脾利湿的食物,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丝瓜、藕、胡萝卜、西红柿、西瓜、莲子、山药等。忌食海鲜鱼类、羊肉、冷饮等,因为这些饮食生湿、伤脾,从而加重皮肤病。

“一”:睡一个午觉

中医很重视子午觉,中午小睡,可以补充人体的阳气。夏季昼长夜短,很多人晚上睡得较晚,加之天亮得早,很容易睡眠不足,人体消耗大,精力不济。中午打个盹,能很好地恢复消耗的“精气神”,增强抵御暑湿之邪的能力,提高工作效率。

因此,小满过后开始,及时调整作息,保证晚上10点~11点就寝,早上5点半~6点半起床;午饭后,午睡半小时。

(据健康时报)

●各市天气预报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