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爱国情 奋斗者】陈春芳:山村脱贫领路人

2019-05-27 06:21: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山村脱贫领路人

——记灵寿县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

图为陈春芳(右)在车谷砣村晋察冀边区造币厂旧址恢复施工现场。 通讯员李学彦摄

[奋斗者说]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俺一个人干好了,富俺一家;把村子搞好了,乡亲们都受益。现在看,这个目标基本实现了,但一个村富不算富,俺还要带领着这道沟里的乡亲们一块儿奔小康,努力绘就一幅以绿色为底色的车谷砣生态画,真正实现美丽有绿色支撑、富裕有产业支撑、幸福有小康支撑的奋斗目标。”

——陈春芳

又是一年茶花盛开时。

灵寿县车谷砣村千年古茶树下,一位黝黑的中年汉子瞅了瞅山下已经通车的水泥路,又看了看村口正在铺油的迎宾路,挠着头自言自语:“让俺干活,没的说,可让俺上台讲话,还真怵头!”

思考了几分钟后,这位男子跺了跺脚,像给自己鼓劲似的说道:“一会井陉矿区的客人来了,俺就从路讲起,讲俺和乡亲们打通心路、劈开山路、蹚出新路的整个过程。”

他就是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灵寿县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也正是他,不顾家人和朋友的劝阻,毅然放弃了县城年收入40万元的生意,义无反顾地回到大山沟,劈山修路、发展旅游,带领乡亲们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打通心路,推开脱贫致富的大门

5月10日一早,陈春芳换上了一件半新的夹克服,蹬上了那双已经缝补过一次的皮鞋,对着镜子看了一眼这身自认为还算说得过去的“行头”,然后小心翼翼地从上衣兜里拿出了那枚闪闪发光的党徽,戴在了胸前。

“陈书记,这是要去城里开会呀?”看到陈春芳出了门,村民李毛追上来问。

陈春芳笑着说:“不去城里,我去咱村新民居施工现场看看。”

李毛摇着头说:“不对啊,平时只有出去开会你才穿皮鞋啊?”

“今天不一样,因为井陉矿区的客人要来咱们村参观!”

“真的呀?俺去看看谁在家,让大家伙都把家门口收拾得再干净点,可不能给咱们村丢了脸!”李毛转过身,挺直了腰板,去招呼乡亲们了。

看着李毛的背影,陈春芳开心地笑了。

迎面走来的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建设拽着陈春芳感慨地说:“这几年,咱村子变了,乡亲们也变了……”

李建设的话把陈春芳的思绪拉回到八年前:车谷砣全村69户人家、204口人,2012年人均收入还不足800元。2012年村党支部改选前,村里的老党员高成玉带着两名党员跑到县城请他回村。

当时的陈春芳在县城做煤炭生意,年收入40万元,日子过得挺富裕。看着党员们期盼的眼神,陈春芳作出决定:回村,带着乡亲们共同致富!

当年,陈春芳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车谷砣村,抗日战争时期曾是晋察冀边区的后方基地,更有千年古茶树、著名诗人李学鳌故居等景点。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美的自然风光,搞旅游开发是个好路子。

于是,陈春芳提出了发展旅游的想法。

“几年前村里发展过旅游,没弄成,当时不光乡亲们不看好,两委委员心里也都敲着鼓!”李建设说,为了打消村民疑虑,陈春芳带着党员、村民代表到平山、阜平、赞皇等地考察。

看到了外面的世界,乡亲们的心路打通了。车谷砣村那扇通往富裕的大门,也随之被推开。

劈开山路,打通制约发展的瓶颈

载着井陉矿区50余名基层党支部书记的两辆中巴车,从201省道一驶入通往车谷砣村的8米宽水泥路,车内便不时传来称赞声。

“不简单,真的不简单,10公里的盘山路,可不是说句话就能修通的!”

“这到底是个啥样的村支书,支撑他修路的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

……

在村两委的活动室内,陈春芳简短的几句话,便解答了所有人的疑问。

“没有一条像模像样的出村路,谈何发展旅游?想投资的人来了好几拨,走了走这条路,结果一个都没能留下来!”陈春芳说,狭窄、崎岖、泥泞的进山路是他们村无法越过的坎儿。

“就算砸锅卖铁,开山劈地,也要修好咱村的路!”陈春芳当年的这句话,乡亲们记忆犹新。

乡亲们本来就穷,摊钱修路不现实。“我带头拿出5万元,李建设也拿出5万元,村两委班子成员你1万我2万,硬是筹集了18万元启动资金。2013年,这条进村路就正式开始修建了。”陈春芳说。

施工中,经常需要在悬崖峭壁上打眼爆破、铲除岩石。为了节省费用,陈春芳都是带着乡亲们自己干。“我们用绳子把自己吊在半空,用杠子和钢钎排除险石。”陈春芳介绍,当时他有200多斤重,大家伙儿怕出危险,劝他别上去。“我告诉大家我有经验,其实我一点经验都没有,但我是党支部书记,必须我先上。”

修路涉及到占地赔偿,陈春芳瞒着爱人把县城的商品房进行了抵押,拿到30多万元贷款,放到了村委会的账上。

经过2年6个多月的努力,9.8公里长、8米宽的公路终于修通了。

参加观摩会的客人进了村,经营民宿的村民王贵荣便上前打招呼,还主动介绍着自家的小院:“24小时山泉水,纯天然农家饭……”

一个小山村,居然还通着自来水?

“陈书记上任后,不仅把山泉水引进家家户户,还带着乡亲们建了一个水库呢!”王贵荣说。

在深山峡谷中修大坝、建水库,由于施工难度大,没有工程队愿意干。

别人不干自己干!陈春芳和十几位村民组成了大坝施工队。2016年春天,一座库容15000立方米的“高峡平湖”像明珠一样闪耀在深山峡谷中,给车谷砣村再添一景。

蹚出新路,探索共同致富

千年古茶树花开正旺,沁人心脾。

在陈春芳眼里,千年古茶树不但能给村里聚人气,还能变成乡亲们的“摇钱树”。

“可别小瞧这棵古茶树,它常年受到山泉水的滋润,茶味纯正,清爽可口,堪称珍贵的‘千年乌金子茶’。”陈春芳介绍,通过嫁接培育茶树苗,他们已经培育了近500株,今年秋天将全部种植到村里的茶树基地,“到时候俺们村就又多了一个致富的产业喽!”

因地制宜,资源共享,谋划致富项目,陈春芳一直在探索新路子。

眼下,村里130多套新民居正在抓紧装修,今年8月底村民将全部搬入新居。空下来的旧房子怎么办?

“我们把村民腾出的房子全部回收,统一修建具有太行特色的瓦房建筑,打造民宿小镇。建好了承包给村民经营,村里统一管理。”陈春芳说。

陈春芳还为村内谋划了野生猕猴桃种植、野生韭菜栽培等产业。目前,2000余亩的野生猕猴桃产业带已经初具规模。

如今的车谷砣村,人均收入早已过贫困线,彻底摘掉了穷帽子。

“一个村富不算富,一条沟富才算富。”在陈春芳的建议下,沟域中的黄土梁、南枪杆、团泊口和南寺村被纳入车谷砣旅游开发成员村,创造性成立了砣河党总支,并按照“一村一品、一庄一特、一沟一景”的建设思路,打造总投资21.5亿元的中国·车谷砣全沟域生态旅游度假区,通过村两委+合作社+农户+旅游开发公司的“四位一体”合作经营模式,带动沟域各村庄共同发展。

“守住绿水青山,奔向全面小康。到2020年,我们要建成省内一流的康养度假景区,带领乡亲们一起步入小康。”陈春芳说。(记者任学光、董昌)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