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星光”温暖留守娃

2019-05-27 06:57: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拍摄间隙,语文老师兼导演安翠婷(中)向主演韩安娜讲解剧情。

“《向阳而生》第一场第一镜,开始!”5月20日,伴随着场记一声清脆的打板声,内丘县北岭中心小学自行创作的第8部微电影《向阳而生》正式开拍。

影片中,北岭中心小学四年级一班学生韩安娜本色出演,讲述了一名农村留守儿童自立自强的故事,由最初想念在外打工的父母,到将思念之情转化为学习动力,并立下志向——长大后成为一名医生。

学校老师利用课余时间传授学生剪辑视频的基础知识。

拍摄间隙,韩安娜四周的小伙伴纷纷向班里的“小明星”围拢过来。“怎么样?台词说得不错吧?看来演电影也没有那么难嘛。”韩安娜先是用手半捂着嘴低声讲第一次上镜的感受,随后又感觉话说过了头,面露羞涩的她一头扎进臂弯里,腼腆地笑起来……

每一部微电影拍摄制作完成后,都会对全校师生播放。

北岭中心小学地处内丘县西北丘陵地区,这里土壤贫瘠,很多年轻父母靠外出打工养家,全校330多名学生,留守儿童占比近55%。为了提高留守儿童的综合素质,丰富在校学生的业余生活,2014年,北岭中心小学成立了“星光”微电影工作室,开始尝试创作拍摄微电影。

5月20日,伴随着场记一声清脆的“咔嚓”打板声,微电影《向阳而生》正式开拍。

微电影工作室没有专业的摄像器材,就买来一台入门级单反照相机;没有导演,就由老师组成导演团队;没有专业演员,就由学生本色出演。拍摄制作完成后,对全校师生播放。

5月20日晚,在北岭中心小学“爱心小屋”,韩安娜和在北京打工的妈妈视频聊天结束后,忍不住落泪。

北岭中心小学拍摄的第一部微电影《萌动的未来》,展示了学生们学习生活习惯培养的过程。第二部微电影《爱,不落叶》,则根据学生高学品的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这名学生面对家庭变故,在老师同学的鼓励、帮助下顽强成长的故事……

第一次化妆的韩安娜看着镜子中的自己难掩兴奋。

前7部充满正能量的影片在学校播放后,学生们看到自拍自演的微电影十分开心。曾参与拍摄《爱之链》的学生郭祎坤说:“通过参与拍摄微电影,我感受到真情的可贵,懂得了感恩,学会了坚强。”

同学们结束了外景拍摄,走在返校途中。

“留守儿童虽然亲情缺位了,但是关爱不能缺位。”校长崔晓辉介绍说,今后学校还将选取学生熟悉的情境、人物及身边故事作为题材,让学生参与微电影的全程创作,走近艺术,感受快乐,立志成才。

记者张昊通讯员黄涛 刘继东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