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提醒|临近高考 信“宝典”不如信自己

2019-05-27 07:06: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高三学生家长韩先生近日收到一条短信,内容是“绝密押题”,还有一段链接。孩子临近高考,这则短信正中韩先生心意,于是抱着“宁可信其有”的想法,点开链接,却发现是钓鱼网站,险些被骗。

虽然韩先生的遭遇是一个个例,但是近期,各种“名师点拨”的押题班层出不穷,很多打着“高分逆袭”“一押就准”的广告。这些“押题班”收费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一些考生家长抱着和韩先生差不多的心态纷纷报名。

“所谓的押题,往往是对考试方法的梳理,这些在课堂上都会被反复练习。”石家庄市第二十五中学校长赵敏占介绍,高三教师会根据考纲,为学生复习考点,学生只要按照这些去准备考试都可以“押中知识点”。他建议,“不要把精力花费在‘考题预测’上,那样只会分散精力,尤其有些押题机构可能错划知识点误导考生。”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高考注重对考生能力的考查,考查灵活分析、判断、处理问题的能力,即使押中知识点,不具备这些能力也无济于事。因此,与其花费高昂的学费去迷信押题,不如在剩下的几天内,认真提高规范答题等应试能力,按照老师的复习计划做好准备。

如何踢好临门一脚?赵敏占建议考生注意答案书写的合理性、条理性、准确性,注重对知识点的梳理,做好总结。“还要保持心态平稳,现在再有本质性的提高已经不容易了,需要做到的就是熟悉内容,将自己掌握的知识点分数拿下。”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事实上,教育领域类似“绝密押题”虚假夸大的所谓“宝典”并不罕见,有一点常识就不至于上当受骗。但一些家长求分心切、病急乱投医的结果,往往干扰了孩子的复习节奏,得不偿失。

赵敏占介绍,面对孩子的“人生大事”,一些家长常常忍不住想做点什么,去改善孩子的状态,以减轻自己的焦虑,但过分关注会对孩子产生负面影响。“家长尤其要保持稳定的情绪,营造平稳的氛围,让孩子躁动不安的心得以安静。”(记者马利 见习记者张晓蓉)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