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评论|理性看待里皮重掌中国男足帅印

2019-05-27 07:13: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24日,中国足协对外宣布,意大利籍教练马塞洛·里皮将出任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引人关注的是,这距离今年1月亚洲杯上里皮宣布辞职才仅仅4个月时间。中国男足主教练人选转换之快,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

里皮此次回归对中国男足有何影响呢?最大的影响显然是对于球队实力的提升。普遍的意见是,里皮是现阶段最能帮助中国男足踢出自身实力的主教练。他已经是中国男足可以请到的最有能力的主教练之一,这是他的硬实力。另外,里皮应当是当今世界名帅中最适合中国男足的人选。

从2012年就任广州恒大队主教练算起,里皮对中国足球已经有了7年的了解。或许一个新帅可以借助科技手段在数月里尽快完成对所有中国球员能力的了解,但对中国足球的更深刻理解,却不是一朝一夕之事。遇事,里皮或许能一眼看穿症结所在,并很快找出最合适的解决方法,但一个新外教可能一两年内都无法具备这种能力,这就是经验。

任何一个名帅都可以被外界称作“老江湖”,但他只有真正融入所处的“江湖”,才会为麾下球员们所认可。这种认同感,对于一个执掌数十人团队的领军人物来说极为重要。别的不说,里皮治下的中国男足在赛场上表现出的精神头儿,应该是2002年世界杯后最好的。

当然,向来以铁腕著称的里皮,还拥有中国男足历任主帅罕有的权威。他可以凭借自己的强硬态度,最大限度地减少外界对于球队的不利影响。此番回归,中国足协给里皮放权尺度可能加大。

但即便如此,里皮这次率领中国男足冲击卡塔尔世界杯之旅也不会平坦。他首先要面对的,就是在中国男足主力构架新老交替之际,如何能尽快打造出一支实力最强的球队。

中国足协在宣布里皮担任男足主帅时表示,相信中国男足能在里皮团队的带领下,向世界杯参赛梦想“发起全力冲击”。实际上,里皮上次出任中国男足主帅,曾经历了从着眼长远到力争佳绩的转变。表现在用人上,就是从考察新人转变成了依赖老将。“发起全力冲击”就意味着,这次里皮无需再着眼国家队的长远建设,只需要踢出最好成绩,直接组建一支心目中的最强队伍即可。

问题是,现在选择哪些球员可以构建其最强中国男足阵容?亚洲杯之后,中国男足开始新老交替,郑智随时可能隐退,里皮此前所依赖的核心球员们也有多人面临相同的问题,他必须在老将班底上尝试起用新人。而如何在锻炼年轻球员和大赛成绩之间作出平衡,将是里皮在一年合约期内所面对的最棘手问题。

里皮此前执教中国男足的经历告诉我们,他能有效提升中国男足的战斗力,但恐怕无力很快改变中国男足实力羸弱的残酷现实。里皮这一次再执教鞭,我们还是应当理性看待。(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