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纵深】百姓身边的消费升级

2019-05-27 07:23: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4小时智能无人便利店在唐山市古冶区的部分社区和街头运营,为群众提供了方便快捷的购物场所。(资料片) 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阅读提示

新一轮消费升级在教育、娱乐、文化、交通、通讯、医疗保健、住宅、旅游等方面越发凸显。

出门旅游不想跟团走马观花,旅行社可以根据个人需求设计定制游;下厨做饭,不必逛市场选食材劳心劳力,手机上动动手指食材很快送上门;收费自习室、付费听书等层出不穷的知识消费,让人们不断获得心理上提升的满足感……

如今,类似这样的消费升级案例每天都在我们身边上演。从传统消费转向新兴消费,从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人们的消费需求正逐步由模仿型、同质化、单一化向差异化、个性化、多元化升级。

新群体

青睐个性化消费

5月14日,在省会某大型家具商场,记者看到一对年轻夫妇正在一家家具店里选购。

小张和小李计划年底办婚礼,现在正准备婚房装修。“我们婚房是120平方米的小三室,问了不少成品家具店,尺寸与户型布局不相符,所以我们现在倾向于全屋定制,可以按户型定制家具。”小李说。

按照设想,小李想把书房设置为集书房、衣帽间和客房为一体的多功能房间。“近两年,90%的年轻人都选择全屋定制。每一个不同的户型和空间,都彰显着年轻群体对生活的不同向往。全屋定制过程中,消费者处于主体地位,他们自己设计出来的家具,完全符合其个人风格和生活品位。”店员杨强说。

“而且,全屋定制大大简化了整个装修的流程,不用东奔西跑东拼西凑,节约了大量时间。”小李感慨地说。

定制可谓是新兴的消费热潮,大到汽车、家具,小到吃穿用品,越来越多消费者有了新的更高质量的消费需求。个性化定制正成为一种时尚。譬如,恭喜发财的红包形状的蛋糕上有一个“开”的按钮,吹完蜡烛按“开”,蛋糕竟能吐出来纸币,创意十足;定制婚戒,创造独一无二的幸福;定制香水,调制只属于你的味道;定制球鞋,实现“全世界只有你这一双”的终极理想。

5月15日,小芳来到省会某旅行社咨询泰国普吉岛游:“我不想跟团游,跟团游行程安排得十分紧张,没办法享受旅途的慢生活。可是自己出游语言不通,预订机票和酒店又十分麻烦。”

旅行社工作人员建议她选择定制游:“你想乘几点的飞机,住几星级的酒店,游哪几个景点,告诉我们,我们会合理安排出游计划。”

小芳向旅行社提出,希望下了飞机就有能说汉语的泰国人引领到酒店,酒店最好是带泳池的别墅等。“没问题,游玩时间、地点、停留时间均由你来定,司机兼职导游,带你一边游览风景,一边了解当地文化。”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

如今,像这样个性化的定制旅游,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愈加旺盛,而私人定制,让居民消费从生存型向享乐型升级,从传统型向品质型转化,从物质型向服务型转变,追求个性化的高品质生活。

新模式

带来便捷体验

5月12日9时,家住石家庄市区的小张请朋友到家里做客。她拿起手机,打开某生鲜电商平台APP,经过一番挑选后,预定好了中午做饭需要的食材。

澳洲牛肉、加拿大北极虾、越南紫薯、水果黄瓜……不到10时,配送员就将一大袋食材送到了家中。

“这个平台我注册一段时间了,工作日比较忙,常常会用它。只要在手机上提前预订好,下班回家就能收到食材,很方便。”小张觉得生鲜外卖解决了生活中的一个“大痛点”。

对小张来说,下厨做饭是她的爱好,但因为工作繁忙,下班之后就已经很晚了。离家近的小超市食材品类不够丰富,而大超市往往要在称重、付款环节耽误很长时间。对此,热爱烹饪的她只能在“降低用餐标准”和“增加时间成本”间做出选择。

但是,自从一年前注册了生鲜外卖平台,小张便从购物的苦恼中解脱了出来:“这家店的配送速度还是挺快的,基本上1个小时内就能送到。”因为服务体验好,她还在这家电商平台上充值了会员。

如今,新零售崛起,电商巨头争相抢占生鲜市场,激烈的竞争源于需求的增加。“生鲜外卖+厨房”这种生活方式,体现出消费者对极简生活价值的认同,而小张这样的“上班族”正是生鲜外卖商的目标用户。

除了引领轻松便捷的生活方式,指尖消费还使消费者能够更高效地使用自己的“钱袋子”,从而获得更好的消费体验。

近日,河北某高校读研二的小郑在微信群里跟朋友们商量出游的事情,经过一番讨论,大家决定去周边乡下的庄园体验生活。

“我准备带着相机和无人机去,咱们到时候可以多拍一些炫酷的素材了!”小郑在群里说道。

“哎呀,买这么贵的东西,很心疼吧!”

“哈哈哈,那倒不会,我打算从网上租。”

某网络租赁平台显示,售价3000元的某品牌无人机,每天的租费为10元;售价3400元的某品牌微单相机,每天的租费为13元。小郑要和朋友们在乡下玩一天半,加上行程和熟悉设备所需时间,他预计要租四天,需要支付92元的租赁费。

预约好租赁时间和收货地址,小郑提交了订单。由于信用值达标,平台予以他免押金特权。“我觉得从网上租数码产品很划算。”小郑说,作为学生,如果把这些拍摄设备都买下来,即使是分期付款压力也很大。况且有的产品,像无人机,只是出游的时候偶尔用一下,真正买到手使用频率也不高。

“相反,如果租的话就不会遇到这些问题了,用完就还回去,能省不少钱。”小郑说,“而且网上平台可以租的品类特别多,选择很灵活!”

偏爱“以租代购”,郑同学并非个例。如今,配饰、礼服、数码产品、母婴玩具……网络租赁业务所涉及的品类在不断地扩展。

事实上,随着消费需求的个性化和多元化趋势发展,网络租赁已经不能单纯地被理解为出于“买不起”所做出的无奈选择,它其实是互联网共享经济发展下的一种消费主张。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群体把网络租赁看做时尚生活的一部分,在这之中,他们不再一味追求购买商品所带来的获得感,而是更看重多元和高质量的消费体验。

新领域

向认知消费拓展

石家庄某高校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小周最近在准备教师招聘考试,却因为找不到适合学习的地方而发愁,“宿舍里环境不好,学校图书馆里抢座位也难。”周同学无奈地说。5月10日,他在一位朋友的介绍下,来到石家庄建华商场附近的“向上自习馆”。自习馆位于写字楼19楼,在门口的密码锁上输入密码后才得以进入。“安装密码门是为了保证自习馆的学习氛围,因为没法配几十把钥匙,一直开着门既不安全也不安静。”该自习馆老板田先生告诉记者。

田先生介绍,“向上自习馆”是专业的自习室,“当前社会竞争压力越来越大,考研、考公务员、考事业单位、考各种资格证的人越来越多,亟需一个安静的环境,这种自习室正好满足了考生的需要。”

据了解,在日本和韩国这样的自习室已经很普遍而且收费不菲,但在国内却比较少。“向上自习馆”是2017年创办的,现在在石家庄市内四区都有分店。“消费者可以从手机的微信小程序里选择就近的店铺,然后选择桌位和时长,最后进行支付。我收到订单后就会把进门密码发过去。”田先生说。

当今社会,人们除了在衣食住行方面提升外,还要求获得自身知识和修养的提升,业界将其称为“认知消费”。层出不穷的知识消费,成为越来越热的消费新领域,表现出人们愿意为知识和自我提升花钱。

而且,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人们获得知识的途径不再仅是书本,而更多是互联网。除了付费自习室,付费听书也迎来了高潮。在手机的各大应用商店中,听书软件的下载量不容小觑。

“我手机里下载了好几个听书的APP,我觉得听书简直太方便了。”在一家广告公司上班的白领小赵说,“我每天上下班需要花费两小时,途中听书,充实自己。”

据小赵介绍,他在樊登读书APP上办了年卡,一年内免费听。樊登读书并不是单纯念书,而是把对书的精华解读后录制成音频,每本书40分钟。在上班的途中就能听完一本书,扩展自己的知识储备。

“年卡的价格只能买几本的纸质书,但是我却能听到成百上千本的书。我喜欢这样用耳朵代替眼睛,快速地获取最精华的知识,在工作和生活中受益。”小赵说。

无独有偶,在一家知识产权公司的营销顾问小黄告诉记者,他在网站上购买的PHOTOSHOP软件课程帮他升职加薪了。

小黄向记者展示了几个外观设计的知识产权证书。“外观设计的专利申请,公司有专门的人员负责修图,但是人手不足,我就主动上马,最后成功申请到专利,这得益于我买的修图视频课程。”小黄说,他每天下班后听一节课,掌握了修图的技巧,没想到在工作中派上了用场。

小黄告诉记者,像他这样购买网课的同事有很多,都是为了丰富自己的知识,助力工作。这些技巧类的课程,报辅导班学习,有点小题大做。网上购买课程价格适中,而且技能掌握越多,在工作中优势就越大,这样的知识付费,小黄双手赞成。

利用生活中的零碎时间丰富自身知识,已成为当代人提升自我的一种新方式。据艾瑞咨询发布《2018年中国在线知识付费市场研究报告》显示,知识付费产业规模将进一步扩张,预计2020年将达到235亿元。(见习记者赵泽众、李枫、黄凯旭

采访手记

维权机制也要加快升级

记者采访过程中,有市民反映,在拨打12315投诉热线并按照提示音选择所在地区后,是长达20秒的等待音,20秒过后,机器回复继续等待或者挂机。

维权电话接通后,得到的却是“无限等待”。可见,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消费维权依然有着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

近年来,我国在扩大消费规模、提高消费水平、改善消费结构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要看到,当前制约消费扩大和升级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突出。其中包括,监管体制尚不适应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迅速发展。

当前,网络消费维权问题日益突出。消费者网购出现问题后,只能先通过电商平台的售后客服解决,若是售后没有及时回复,或者投诉消息显示已读状态却仍然得不到回复,消费者的问题便无从解决。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行“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只规定少数耐用商品或者装饰装修等服务,消费者6个月内发现瑕疵,由经营者承担有关瑕疵的举证责任。消费者在交易中对商品的专业性知识掌握不多,举证商品有问题需要第三方机构鉴定的费用,也只能由消费者支付,这笔费用远远大于商品费用,消费者最终只能选择不了了之。

此外,在预付费消费领域,消费者的维权问题也值得关注。2018年全省消费投诉中,预付费消费成投诉热点,全年共受理预付费消费侵害消费者权益投诉举报4636件,主要集中在文化娱乐体育、美容美发洗浴、餐饮住宿、保养修理等服务行业。

虽然目前相关法律法规对预付费消费作出一些规定,但如果消费者和经营者产生纠纷,甚至经营者“一跑了之”,消费者维权着实不易。及早健全消费者维权机制已是当务之急。

如今,新科技推动新消费,新消费更需要维好权。要想满足消费者在维权方面的期待,还需政府部门更加积极主动地分析研究问题产生的根源,找准病因对症下药。

一方面,对于新型消费业态,要积极跟进完善相关的监管工作。只有做好顶层设计,壮大监管队伍,努力扫清消费监督的死角,消费者才能投诉有门,市场监管才能有章可循。

另一方面,应对“互联网+”时代的消费维权需求,创新维权渠道和方法同样重要。充分利用新的媒介技术,改进受理维权诉求的方式,拓展服务功能,提高投诉接受、调解、跟踪督办的效率,让消费者的维权更轻松更便利。

当然,改善消费维权环境,还需要政府凝聚商家、社会团体、消费者等多方力量,实现多方联动,共同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文/见习记者赵泽众、李枫)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