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从“论斤卖”到“再利用” 汽车报废回收行业迎发展新机遇

2019-05-28 00:21: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国务院公布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将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2001年公布的《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同时废止。

近年来,河北省汽车市场发展迅速,保有量不断提升,但也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汽车面临报废等问题。新规定实施后,如何对报废汽车实现再利用?对行业、企业、消费者的生活又将带来哪些影响?近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报废机动车不再“论斤卖”,车主告别不划算的买卖

“前不久,我有一辆开了十多年的小轿车需要报废处理,经朋友介绍联系上处理企业,结果一辆车才卖了五六百块钱,交了拖车费就没剩多少钱了,真是一桩不划算的买卖。”5月20日,石家庄车主王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抱怨。

采访中不少车主反映,由于不熟悉回收处理报废汽车的流程,再加上报废后所获得的补偿不高,所以他们宁愿选择把汽车扔到路边也不主动去报废。

记者了解到,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被称为汽车的“五大总成”,也是汽车上较有价值的零部件。此前为防止报废车和拼装车上路行驶,《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报废汽车回收企业拆解的“五大总成”应当作为废金属,交售给钢铁企业作为冶炼原料。因此,像王先生的报废机动车都是按照废旧金属价格“论斤卖”。

新发布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对此做出调整,拆解的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具备再制造条件的,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出售给具有再制造能力的企业,经过再制造予以循环利用。

对此,河北省汽车流通行业协会秘书长侯成彬表示,这一改变提高了报废机动车的剩余价值,消费者的报废收益将有所提高,有利于调动消费者主动报废机动车的积极性。

“‘五大总成’能够回收再利用,那以后买车会不会买到改装车呢?”有的车主在为报废车升值感到高兴的同时,也出现了新的担忧。

“按照新规定,拆解的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只会交给有资质的专业企业来做再利用处理,不会在拆解后直接流入市场。”侯成彬说,而且,今后还要建立回收信息系统,要求企业必须记录回收的“五大总成”等主要部件的数量、型号、流向等信息,并上传到信息系统中,相关部门也会定期监督和随机抽查。

新规定的发布还有利于汽车零部件的再次利用,对汽车售后维修市场也有一定影响。

据了解,目前在欧洲一些国家,超过50%以上的售后零部件是再制造产品。但在我国,汽车售后维修市场大部分是全新的零部件。新规定出台后,未来在汽车维修过程中,更换零部件的价格会有一定的下降空间。

据石家庄市庆海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吴月芳介绍,按照新规定,除“五大总成”外,二次利用的汽车零部件将主要流向汽车配件市场、汽车维修机构和个体使用群体。汽车维修如果使用这些再制造的零部件,至少可以降低一半的维修材料费。“有一些车主还会特意跑到我们拆解车辆的现场直接购买报废车零部件,他们还是很认可一些汽车品牌的回收零部件的。”吴月芳说。

●放宽行业准入门槛,激发市场新活力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河北省民用汽车保有量1552.5万辆(包括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按照国际4%至6%的平均报废比例水平,河北省去年报废车数量应为62.1万至93.15万辆。这些该报废的机动车如果能及时报废,对新车消费、二手车消费都会产生促进作用。

有行业人士介绍,此前我国将报废机动车回收行业认定为“特种行业”,对回收企业实行数量控制,开办报废汽车回收公司必须要有报废汽车回收许可证,一般市县一级只有一家。

对此,新规定修改了原有的进入和退出机制,并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只要企业依法取得营业执照,并申请获得回收资质后,就可以从事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业务。

“新规定在制度层面上取消了回收企业数量控制的要求,有利于各种资本包括民间资本的进入,汽车报废回收不再是垄断行业,市场活力将进一步增强。”侯成彬说,行业门槛的放宽和报废机动车市场的不断扩大,必将带动回收企业增加,报废车回收行业迎来了发展新契机。

但吴月芳也表达了她的担忧:“有机遇就会有竞争。新出现的报废车回收公司极有可能打起价格战,而目前与新规定相关的实施细则、技术标准还没有出台,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强监管,避免恶性竞争。”

“对于报废机动车回收行业来说,优化管理和严守规范标准,将会促进市场发展。”侯成彬说,新规定在执行过程中要注重建立完善的行政执法监督制约机制,对于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中小企业的投诉举报能及时回应处理,同时对不合法合规、缺少自律的企业要及时查处,对相关责任人员依法问责。

此外,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过程中会产生废油、重金属等有毒有害污染物。对此,新规定还提出了强制性的标准和要求,对环保违法行为加大了监管和处罚力度,将有效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新规定明确了率先对汽车产品实施生产者责任延伸试点,这意味着汽车生产企业极有可能担当起报废汽车回收的责任。”侯成彬说,这就要求汽车生产企业自产品开发设计阶段到生产制造阶段,都要综合考虑汽车零部件的回收利用性能,加强零部件或材料资源的可拆解性、回收再利用以及零部件再制造技术的研发,最终实现提高机动车零部件回收利用率并减少环境污染。(记者贾楠 见习记者高二会)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