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引金融活水 强实体经济

2019-05-29 05:16: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引金融活水 强实体经济

——三河市打通金融服务企业发展“最后一公里”调查

最近两年,三河市金融机构年末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647.7亿元、1689.5亿元,存贷比分别达到160.67%、164.96%,高出全省平均存贷比一倍多。金融机构贷款进入实体经济的增速,连续多年保持在20%左右,成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与之相对,三河市域内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始终控制在0.5%以下,最近3年平均不良贷款率仅为0.24%。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金融业占GDP比重由2014年的6.5%提高到去年的9.2%,成为转型升级的新增长点。

“金融是血脉,经济是肌体,二者共荣共生。血脉畅通,方可肌体强健;金融安稳,才能行稳致远。”三河市市长刘连杰说,持之以恒破解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千方百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才能生生不息。

● 实体经济贷款余额年均增速高出GDP一倍以上——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有效化解

三河汇福粮油集团蝉联全省轻工业榜首多年。去年以来,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大豆原料价格上涨,豆粕产品价格下跌,“一升一降”造成流动资金吃紧。三河市多方协调,帮助汇福粮油拿到22亿元银行授信,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引导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注入实体经济,三河市出台金融生态环境建设、金融贡献激励等一系列举措,引导金融机构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能力。2018年,全市实体经济贷款余额达到442亿元,增幅超过了20%;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122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4.25%。

缺乏有效抵押物,是很多中小微企业融资路上的一大“拦路虎”。福成家居建材城有各类商户近300家,贷款需求量很大,但因为抵押物缺失,商户贷款需求难以满足。河北银行燕郊支行量身定制“商圈贷”,每年为家居建材城授信5000万元,由家居建材城提供担保,累计为家居建材城内商户提供贷款1.4亿元。

中小企业融资的难点、痛点在哪里,三河市就在哪里着力突破。

两年前,生产订单雪片般飞来,桂宇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急需对厂房、生产设备升级改造,1500万元的贷款申请却因缺乏担保而受阻。三河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及时伸出援手,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桂宇星公司财务经理李松原说,担保中心贷款不仅手续简便,费用还不到市场担保的4成,仅担保费一项企业就省下了28万元。

三河市设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出台中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增量贴息补助、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等扶持政策,有效破解实体经济融资难题,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经过四次增资,担保中心注册资本金达到了两亿元,放大倍数达到了10倍,累计提供706项贷款担保服务,担保总额达到了42.94亿元。

为扩大生产规模,燕郊玉全电子有限公司从银行多贷了4500万元备料款,仅一年的利息就要多增405万元。享受中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增量贴息补助政策,玉全电子得到了近70万元的贴息。玉全电子董事长李玉全说,市里扶持实体经济融资的好政策,减轻了企业的还本付息压力。

三河市财政局副局长艾会成介绍,中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增量贴息补助政策出台以来,累计为符合条件的141户企业贴息4085.6万元,撬动银行贷款44亿元,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实施至今,全市412户个体工商户享受贴息623.3万元,近1亿元的银行贷款有力支持了百姓创业。

充分利用廊坊市中小企业贷款网上对接平台,三河市打造一年365天不落幕的银企对接平台,让中小微企业融资更便捷。截至3月末,三河5697家企业成为平台注册用户,累计提出贷款申请1977笔,金额超过507亿元;银行最终放贷1848笔,金额超过474亿元,对接成功率超过了93%。

金融血脉日益畅通,经济肌体益发强健,三河产业结构加速增“高”变“绿”。最近3年,三河市实体经济贷款年均增速保持在20%左右,超过GDP增速一倍多。去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增加了31.2%、43.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登上60亿元台阶。今年一季度,三河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31.23%,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 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多年在0.5%以下低位运行——金融机构在三河安心发展、放心发展

驱车沿通燕高速东行驶上潮白河大桥,南侧不远处的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便映入眼帘,这里入住的老人中95%以上来自北京。为支持这一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项目,中国工商银行燕郊支行等5家金融机构发放贷款12.8亿元,二期工程顺利投用。

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三河投入大量资金推进交通互通互联、生态涵养修复、产业承接转移、基础设施建设,加速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一体化步伐。最近两年,三河市年末贷款余额均超过1600亿元,存贷比均超过160%,比全省平均存贷比高出一倍多。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成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同发展加快推进的强力支撑。

为何金融机构在三河不惜贷、不压贷、不抽贷?

“帮助金融机构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帮助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题,对三河市委、市政府同等重要。”刘连杰说,三河域内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各类金融机构在三河安心发展、放心发展。

域内金融机构出现经营风险,三河各级各部门尽心竭力,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关键时刻,政府、银行、企业携手共渡难关。2015年至今,三河域内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始终保持在0.5%以下低位运行。去年末,全市不良贷款率0.44%,为全省平均不良贷款率的1/6。

燕钢冷轧钢板有限公司受环境治理及“去产能”影响经营遇到困境,金融机构发放给企业的3000万元承兑汇票出现严重风险。三河市多方协调解决,最后通过由燕郊隆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收购、债权转移的方式,成功化解了金融机构风险。

三河市还通过司法保护、“诚信三河”、债权转移等有效措施,积极消除域内金融机构风险隐患,促进了金融生态持续向好。他们建立失信“黑名单”制度,先后5批次公布失信个人、企业88个(家),让失信个人和企业在三河寸步难行。

在确保金融安全前提下,三河全力支持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提升金融机构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能力,降低不良贷款率。

初夏时节,三河市百世金谷燕郊国际产业基地内一片生机盎然,这里集聚着138家来自全国各地的创业创新企业。“企业普遍有融资需求,银行也非常看好这里的发展,但双方却难以牵手。”基地招商运营经理吕雪峰说,由于入园企业无法提供土地证等有效抵押物,潜在的风险让银行只能望“园”兴叹。

三河市牵线搭桥当好“红娘”。相关部门推动下,廊坊银行创新出“园区贷”产品,为百世金谷建设运营方授信两亿元,由其为入园企业提供贷款担保。“‘银行+担保’的贷款方式,不仅有效解决了入园创业创新企业的融资需求,也确保了银行的资金安全。”廊坊银行燕郊支行行长助理王凯说,这为三河域内17家各级各类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内的500多家创新企业融资探索了新路子。

4月份,三河市在全省率先推行了《工业标准厂房分割转让实施细则(试行)》,支持注册独立法人的孵化器、工业厂房、产业园区办理分割手续。随着这一新政策的施行,企业因经营不善造成的银行呆坏账问题增加了新的化解渠道,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有望进一步下降。

良好的金融生态,吸引了兴业、光大、浦发、华夏等知名股份制银行纷至沓来,三河形成了金融机构云集的良好态势。2018年,金融业增加值达到了45亿元,占GDP比重提高到了9.2%。  (通讯员 李 伟 记者 孟宪峰 )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