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永年10岁以下儿童家长必须注册小程序?乡卫生院:完全自愿

2019-05-29 11:34: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见习记者桑珊)近日,一则“家有10岁以下孩子的家长必须在一微信小程序上扫码注册,否则影响子女入托和医保缴纳”的通知在邯郸永年区西河庄乡部分村庄的微信群内传播 。对此,西河庄乡卫生院回应称,该注册与儿童入学、医保等无关,村民可自愿注册后领取国家免费避孕药具。

5月21日,邯郸永年区西河庄乡后井八寨村村民李先生在该村的微信群中看到一则消息:接上级最新通知,凡是2009年1月1号—2019年5月1号出生的儿童家长必须尽快注册,录入信息网,否则以后将影响子女入托入学和医保运行,如未录入后果自负。该消息后附有一张可以扫码注册的二维码图片,并标有村里卫生室发放点的字样。李先生使用手机识别二维码后发现,这是一个名为“免费药具自助发放平台用户端”的微信小程序,但里面的注册事项等并未提及与子女入学、医保运行等相关的内容。

据李先生介绍,发送该消息的微信群是该村村委会发送停水、停电的日常事务通知群,这则消息由村卫生室的相关人员发布。群里曾有村民询问注册信息和子女有什么关系,但没有人正面回复。 “这个通知称如果不注册将影响孩子的入学和医保,村民们都很关注。但是没有人证实这条通知的真实性,万一是假的,我们的个人信息被冒用怎么办?”李先生说。

对此,记者联系了永年区卫生健康局。主管药具管理工作的工作人员称,该局并未发过必须扫码注册的通知。随后,记者联系了西河庄乡卫生院。妇幼保健科工作人员称,该卫生院并未下发过该通知,但曾通知过各村乡村医生及时告知村民可通过注册“免费药具自助发放平台用户端”的微信小程序免费领取避孕药具。据介绍,该微信小程序实则为河北省国家免费药具发放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的服务终端,由河北省药具管理站研发,以求做好国家免费提供避孕药具这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群众扫码注册后即可通过系统查找附近药具发放服务网点和自助发放机免费领取药具。“这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完全是自愿注册和领取的,更与儿童入学和医保等无关。李先生收到的通知可能为个别乡村医生自行编写的,我们将及时发布澄清通知。”工作人员解释称,已注册的村民可在发放点免费领取避孕药具。

责任编辑:王营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