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北省公安工作回眸:不忘初心卫民安 牢记使命护发展

2019-05-30 03:23: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不忘初心卫民安 牢记使命护发展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公安工作回眸

新时代有新使命,新使命期待新作为。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公安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己任,向时代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守护平安,夯实民生之本

2018年8月1日,张家口市赤城县某公司财务张某,被犯罪分子电话冒充外地公安局民警诈骗资金500万元。赤城县公安局接警后,对涉案资金及时进行了追溯、止付,帮企业挽回了重大损失。

成功拦截骗款,得益于我省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压态势和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技术支持。截至目前,我省11个设区市全部建立了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去年各反诈骗中心共紧急止付、冻结涉案金额6.7亿元,预警阻止案件26万起。

群众看公安,首先看平安。近年来,我省公安机关紧紧围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一总目标,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一串串数字,折射出平安河北建设阔步前行的脚步:

2018年以来,我省公安机关擎利剑,出重拳,截至今年5月17日,已打掉涉黑组织55个,涉恶犯罪团伙85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268名,破获违法犯罪案件6969起;立案查处涉爆涉枪案件1646起,涉枪犯罪案件同比下降75%;侦破黄赌刑事案件1435起,黄赌发案率逐月下降;破获毒品犯罪案件82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22名;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事故下降28.2%;放火、爆炸、劫持、杀人、伤害、强奸、绑架、抢劫等8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同比下降7.7%,今年第一季度,这个数字再次同比下降11.52%……

民有所呼,警有所应。随着食品药品农资环境犯罪等新问题不断出现,公安机关依法打击的利剑也更多指向危害民生犯罪——

持续开展食药打假“利剑”专项行动,侦办各类犯罪案件1362起,捣毁黑工厂、黑窝点679个,涉案金额18亿元;

深入开展“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护航行动”,立案侦办破坏环境资源刑事案件1464起,破案1361起;

强力推进净网行动,侦办各类网络违法犯罪案件3075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200余人。

从源头治、从细处抓、从短板补,把管控区域和防控手段从传统“人、地、物”向立体化、网格化延伸,推进“平安乡村”创建和智慧社区建设,强化“三所三队建设”,全面推进警务站、治安检查站建设,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以“基础实”赢得“百姓安”。

服务人民,凝聚发展力量

最近,井陉小伙王硕准备给新车上牌,虽然备齐了各种手续,但怕跑冤枉路,去车管所时专门叫上了办过业务的朋友。可当他们来到石家庄市井陉县车管所,仅用20分钟,就拿到了机动车登记证书和行驶证。

“经过向办事群众征求意见,我们在查验区增设机动车注册登记窗口,减少了群众往返跑路,缩短了办理时间。”井陉县车管所所长梁顺林说。

从以往多次排队、往返的“公章跋涉、审批苦旅”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进入新时代,着眼于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公安机关不断改革创新,探索社会治理的新方法,走实服务群众的好路子——

目前,全省户籍制度改革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实行了社区公共户口制度、省内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自择地址落户等一批新举措、新制度,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39.89%;

全面清理办理户口、身份证、居住证等工作中要求群众出具的各种证明材料,有效解决“奇葩证明”问题;

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在全国率先研发推出微信小程序“河北出入境 e助手”,实现了“不打烊”的出入境网上服务。出入境证件签发时限由国家移民管理局规定的7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之内,是目前全国办证时限最短的省份;

石家庄市公安交管部门推动“石家庄交警”微博、“石家庄公安交警”微信公众号、“事故e处理”等平台之间信息互通共享。张家口市推广“无证入住”系统等一批基层首创、贴近实战的创新经验……

“办身份证不用跑回老家了”“交管业务动动手指就能轻松搞定”“周六能办出入境证件,不用专门请假”……群众发自肺腑的点赞,是对公安工作的最高褒奖。

从严治警,锻造公安铁军

“那段时间,我们不是在踩点,就是在踩点的路上。考虑到农村的生活作息,我们只有等到晚上11点才悄悄进村,对16个嫌疑人的住处逐一观察、绘制成图。”在讲述打掉辛集市裴某某涉黑恶犯罪组织时,石家庄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扫黑队三中队民警赵腾飞语气坚定,“那些食不甘味、晨昏颠倒的日子都算不了什么,只要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所有的苦累就都化作骄傲。”

岁月静好的背后,是广大公安干警的艰苦努力和无私奉献,甚至流血牺牲。

2018年全省公安机关有10名民警、7名辅警因公牺牲,182名民警、208名辅警在工作中负伤。公安干警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牢牢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方针,大力加强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忠诚铸警魂。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和政治性警示教育。

严纪树形象。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执法规范化建设,在全省公安机关实施“禁酒令”,严格按照制度规定落实问责措施,“零容忍”查处违纪违法行为。

实战练精兵。坚持实战实训实效,在全省组织开展“春训秋考”实战大练兵。2018年,全省共计参与练兵人数14464名,开展拉动、演练400次。

优警增动力。健全新警入职、立功授奖、荣誉退休等职业仪式和缅怀英烈制度,落实一系列从优待警、暖警爱警措施,有效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

典型激活力。举办“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评选活动,涌现出以“时代楷模”吕建江为代表的一批英雄模范和优秀民警,示范激励全警不忘使命,担当履责。

新时代波澜壮阔,新征程催人奋进。全省公安机关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保驾护航。  (记者 尹翠莉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