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管道“惹的祸”? 邯郸一村庄部分村民饮用水变“墨水”

2019-05-30 15:13: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吕若汐)邯郸市邯山区东小屯村部分村民家中饮用水如“墨水”般浑浊,且带有一股下水道的腥臭味。对此,邯郸市邯山区东小屯村村主任称, 饮用水出现异常的原因初步判断是供水管道破裂,下水管道的生活污水流入上水管道。邯郸市邯山区新华路街道办事处回应,可能因村民自行铺设的供水管道破裂,而村民对此说法提出质疑。目前,东小屯村仍未排查到供水管道漏水点。

郭先生是邯郸市邯山区东小屯村村民,据郭先生介绍,村民的饮用水来自村里的井水,属于农村集中供水。5月中旬,他接水时发现家里的水龙头流出如“墨水”般的黑水,在水盆中溅起白色的泡沫,散发着阵阵下水道的腥臭味。放了约一个小时,水龙头流出来的水才逐渐变清澈,臭味也越发变淡。“这样的水都不敢洗菜,更不敢饮用了。”郭先生说,他平时洗菜做饭都去附近邻居家接水,只有洗衣服洗澡用自家水管里的水。据他了解,本村至少有十几户村民出现饮用水异常情况。

 郭先生家水龙头流出的“墨水”。网友郭先生供图 

对此,记者联系到东小屯村村主任卢主任,据卢主任称,他接到村民反映后,先后两次和有经验的村民去现场了解情况。“经初步检查,判断是由于供水管道破裂,下水管道的生活污水与上水管道的饮用水混合在一起,所以出现部分村民家饮用水变浑浊的现象。”卢主任说,东小屯村共有2000多户,目前只有三四户人家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其余村民家的水质都是正常的。卢主任介绍,东小屯村的供水管网是30年前铺设,管道大多都已老化。“由于供水管道在地下,排查起来十分困难,目前村委会只能安排有经验的村民逐步排查饮用水出现异常的供水管道,找到漏水点。现已将相关情况上报给新华路街道办事处。”卢主任说。

新华路街道办事处一位王姓工作人员称,要彻底改变现状,除非重新铺设管网。但由于目前东小屯村已被列入棚户区改造名单,重新铺设管网不太现实。据该工作人员介绍,东小屯村供水主管道由村委会铺设,连通居民家中的供水管道大部分由村民自行铺设。“既然大部分村民家中饮用水都为正常,可能是村民自行铺设的供水管道出现漏水问题。”该王姓工作人员说,将会督促村委会加快排查供水管道进度,同时也希望饮用水出现异常的村民自行排查。

对于工作人员的这些说法,郭先生很是不满。“我们都等了半个多月了,还要等多久?”郭先生说,现在他只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快办事效率,让受影响的村民尽快用上干净的饮用水。

截至记者发稿,东小屯村仍未排查到供水管道漏水点。记者将持续关注此事。

责任编辑:王营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