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说话的“遮阳棚”、发光的斑马线……这些马路上的“高科技”你见过吗?

2019-05-30 17:30: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热天等红灯太热受不了?低头族过马路不安全?夜里飙车党噪音太吵?路面大坑隐患太多……随着越来越多的高科技在街头亮相,这些问题都在逐渐解决。高科技让人们出行更便利、安全,也让交通更文明、畅通。小编整理了一些已经应用的马路“高科技”,快来看看你所在的城市都有了吗?

●智能“遮阳棚”——免受日晒雨淋

近日,保定首个智能“非机动车道隔离和遮阳设施”亮相。这款智能“遮阳棚”长约12米,宽度与非机动车道宽度相当,过往的非机动车行人,能够在棚内等候,可以让出行的市民免受日晒雨淋,而且可以自觉减少停车越线、抢道乱行现象,创建畅通、有序、舒适的交通环境。

>>先看看长啥样↓↓↓


图为设置在保定市朝阳路和百花路交叉口的“遮阳棚”。

非机动车行人在“遮阳棚”内等绿灯。

图为非机动车道隔离和遮阳设施夜间模式。

>>都有啥功能↓↓↓

这项设施有语音提示系统、非机动车控制闸机、信号灯光带和镭射提示灯等四项科技设备。

语音提示系统与信号灯同步,并发出相关语音提示,非机动车控制闸机则配合信号灯起落。信号灯光带与信号灯同步变化颜色,同红同绿。

为了方便市民夜间出行,棚内装有白炽灯提供照明,镭射提示灯夜间开启,用光的形式在地面打出提示文字,红灯时为红底白字“禁止通行”,绿灯时为绿底白字“允许通行”。

为了不影响到周边居民休息,夜间语音提示同时关闭。

为了防止出现闯杆砸人的情况,保定市交警在道闸处设置了激光感应,只要杆下有人,道闸便不会落下,避免违规非机动车抢行,发生危险。

●会发光的“斑马线”——过马路更安全

>>承德:地面式红绿灯给“低头族”提个醒

早在去年,承德市双桥区附属医院岗和双滦区法院路口就试用地面式红绿灯。2019年承德在包括市迎宾路行政中心路口等在内6个路口增设地面式红绿灯。

此设备为人行横道警示用LED发光装置,信号取决于主信号灯,并与其实时同步。当行人未有通行权时,安装在斑马线上的人行横道警示用LED发光装置灯珠显示红色灯光;当行人有通行权时,人行横道警示用LED发光装置的灯珠发绿色灯光,提示行人可以通行。

地面式人行信号灯是原有立柱式行人信号灯的补充,把它设置在路口靠近人行道的斑马线前,可强化对“低头族”的提醒,安全过街,其次,作为等待红绿灯的边界线,提高近斑马线非机动车道的通行效率。另外,在夜间或恶劣天气下,能更好地对行人、司机起到提醒作用,减少人行横道线周边事故,并方便弱视人群。

>>唐山:发光地砖可根据颜色作判断

唐山市友谊路与翔云道交叉口斑马线发光地砖投入使用。

发光地砖颜色可以随路口对应信号灯颜色的变化而变化。发光地砖与路口信号灯联动,当行人信号灯亮红灯时,斑马线发光地砖发出红光,提示行人禁止通行。这样,机动车和行人不仅可以按照信号灯的指示通行,还可以根据地砖发光的颜色作出行止判断。

发光地砖具有良好的防水性能,安全系数高,即便完全泡在水中,丝毫不影响正常工作;具有良好的耐高低温、耐紫外线特性;独特的底座结构设计,使其最大承压重量为200吨;地砖表面压制了花纹,其粗糙度与沥青路面相当;具有防眩光功能,防止对驾驶员视线造成影响。此外,砖体出现故障时,更方便更换。

>>张家口:智慧斑马线提升夜间交通安全


(图片来源网络)

位于张家口市万全区孔家庄镇民主东街的智慧斑马线,人行横道白线两端的路面上铺设了一些特殊的灯片,在路两侧的便道上设置了感应器。到了晚上,斑马线上没有行人时,斑马线没有任何变化,过往车辆可以正常通行。当有行人踏上斑马线时,斑马线两侧的白色灯条开始闪烁,形成两条醒目的光带,提醒双向的车辆停车礼让行人。等行人全部通行完毕,灯带又缓缓暗了下去,车辆恢复通行。

(图片来源网络)

这种智慧斑马线运行后,在白天的变化并不明显,在夜间以及阴雨雾天等能见度较低的情况下,能够警示过往车辆和行人。

●上海:“电子耳”上岗——飙车党的“天敌”

截至2018年底,上海已经安装了四处机动车噪音检测抓拍点,后期会结合民众的投诉来安装这套高科技系统,严查夜晚飙车党,保障人们的安全和正常休息。这套系统的成功会逐渐得到其他城市的效仿,成为治理夜间飙车党的利器。

●杭州:“机器医生”——给道路做“B超”


2018年,杭州市江干区城管局率先使用了一种地下空洞快速探测系统给道路做“B超”,为道路排除安全隐患。

地下空洞快速探测系统由雷达系统、高精度定位系统、三维数据采集与管理分析系统组成,它就像一套道路专用的B超设备,由电磁波遥感、摄影测量、多通道探地雷达、高精度定位设备、地理信息系统等部分组成。操作时,可以通过车载、手推等方式开展初检、复检,收集详细数据,对指定检测区域地表以下的空洞进行检测,并通过检测明确空洞的位置、大小及埋深等情况。

 

道路塌陷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因为城市化建设发展加快,地铁、地下管廊、深基坑开挖增多,地下管线漏水等,路面下部形成空洞、脱空、松散,导致道路强度不足,最终造成塌陷。道路地下空洞快速探测系统可以客观判断路基情况,在问题出现之前发现引起道路变形和塌陷的地下空洞、脱空、松散等缺陷异常体。

●湖北大冶市:“过马路神器”—— 闯红灯被喷水

为了治理“中国式”过马路,湖北大冶市出新招,在红绿灯路口安装“高科技”设备——行人闯红灯自动识别抓拍系统,系统有语音提醒,能自动抓拍,还能对闯红灯者喷水。

这个系统是由几个黄色的“铁桩”组成,分别置于人行横道的两边和中间,里面通水。旁边的屏幕播报安全提示,还有彩虹灯照射,指挥行人安全过马路。

“铁桩”有发光灯,随红绿灯显示红色或绿色,内部有自动喷水装置。当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时,提示喷雾就会射出水雾,阻止行人,系统还发出“请遵守交通规则”“请不要闯红灯”等提示音。喷出的水雾不高,也不是太大,喷水高度在成年人的腿部位置,但明显能提醒行人。

……

这些马路“高科技”个个本领强大,你最钟情哪一款?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高小茹)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