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1.7万余名无监护人儿童有了监护人

2019-05-31 01:31: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5月30日讯(记者尹翠莉)记者今天从河北省民政厅获悉,截至2018年底,河北省共有农村留守儿童7.5万余名、困境儿童11.4万余名。自河北省民政厅会同7部门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以来,截至目前,共帮助17568名无人监护农村留守儿童落实受委托监护责任人,为1937名无户籍农村留守儿童登记落户,帮助298名农村留守儿童返校复学。

5月30日,行唐县儿童福利院护理员封娟在照顾院内孤儿。 记者尹翠莉摄

织牢孤儿保障网。近年来,河北省不断拓展保障对象,逐步将全省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父母重残、服刑人员子女以及成年后在校就读孤儿纳入了基本生活保障范围,并将散居孤儿养育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月600元提高到700元,机构抚养孤儿养育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月1000元提高到1150元。在省定标准基础上,石家庄市将散居孤儿养育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800元、机构抚养孤儿提高到每人每月1300元,张家口市将散居孤儿养育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800元、机构抚养孤儿提高到每人每月1300元,廊坊市将散居孤儿和机构抚养孤儿养育标准统一提高到每人每月1440元,其中廊坊大厂和固安孤儿养育标准为每人每月2000元,达到全省最高。2012年至2018年,中央和省级共下拨孤儿基本生活费7.7亿元,极大改善了这些儿童基本生活状况。

精心呵护孤儿成长成才。河北省在孤儿医疗、教育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力度,积极实施残疾孤儿“明天计划”医疗救治项目,救治对象由机构养育孤儿拓展到散居孤儿,医疗救治内容由手术治疗拓展到医疗康复,项目覆盖群体和救治内容不断丰富,成为孤儿医疗救助的一项重要补充。2012年至今,河北省“明天计划”项目已投入福彩公益金资金2000余万元,为孤残儿童实施医疗康复救助724例。

邢临高速公路冀鲁界收费站志愿者与留守儿童做游戏。(资料片) 记者赵永辉 通讯员田晓丽摄

为解决好成年孤儿上学问题,河北省2015年制发《关于做好孤儿成年后基本生活费发放工作的通知》,对领取孤儿基本生活费的儿童成年后,仍在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普通本科学校、高职高专学校就读的在校学生,继续按照散居孤儿标准发放基本生活费直至毕业,让1184名成年后在校就读孤儿生活没有了后顾之忧。其中,中央福彩公益金支持河北省开展的“孤儿高等助学工程”项目,对报考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的孤儿实施免费资助政策,2012年至今已资助河北省61名孤儿,帮助他们圆了大学梦。

留守儿童在邯郸市肥乡区旧店小学剧场内观看皮影戏。 新华社发

河北省通过家庭寄养、类家庭等形式,给生长在儿童福利机构的孤儿们营造了家庭氛围。收养工作是孤残儿童的重要安置方式,2012年至2018年底,河北省共办理国内收养2737例,外国人在我国内地收养子女登记203例,帮助近3000名儿童通过收养回归家庭。

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健康成长。河北省2016年先后以省政府名义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确立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制度和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2018年,建立了河北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出台了《关于建立儿童福利督导员或儿童权力监察员制度的通知》,督促乡镇(街道)配备儿童督导员2630名,村(居)委员会配备儿童主任53167名,并实行实名制管理,充实基层儿童工作力量。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