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雄安新区:向世人揭开最核心区域面纱

2019-06-04 02:26: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雄安新区:向世人揭开最核心区域面纱

——《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规划》专家解读①

6月1日,《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向社会公示,征求公众意见建议。如果说《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是蓝图,那么此次公示的两个规划则是工笔画,正式向世人揭开了雄安新区最核心区域的面纱。

作为核心区域,把实现新区设立的主要功能集中安排在起步区

公示的雄安新区规划分为启动区和起步区,起步区实际上就是主城区,规划面积约198平方公里。启动区是起步区中的一部分,规划面积38平方公里,是雄安新区率先建设区域,承担着首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落地、高端创新要素集聚、高质量发展引领、新区雏形展现的重任。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朱子瑜表示,起步区是相对于新区来说的,主要是把实现新区设立的主要功能,集中安排在起步区,启动区是相对于起步区来说的概念。这么大的起步区光建设用地就有100平方公里,未来人口可能是100万,这样它会分步走,在其中重要地段、建设用地不超过30平方公里的范围作为雄安新区率先建设区域。

启动区城市设计胜出方案将景观融入24节气

针对启动区规划面积38平方公里的范围,去年7月初,雄安新区面向全球征集启动区城市设计方案,报名的中外设计公司和机构数以百计,雄安新区从中选定12家设计联合体。他们针对启动区城市设计方案,开展了3个月的设计工作。由15名中外专家组成的评审团,经过多轮投票,从12个设计方案中,选出3个作为胜出方案,它们分别是由两家美国和一家英国为主的设计联合体设计的。经过中外专家们多方面对比、评议,最终美国SOM和TLS联合体设计机构设计的方案胜出。

朱子瑜表示,胜出的这一设计方案中,春夏秋冬四季,配合着中国的24节气,一个节气一种设计,一个节气一种景观。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灵动的要素,将水系和景观有效地融合在一起,很好地体现了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

从今年2月到5月,雄安新区组织设计公司和国内规划设计专家、十几家国内规划设计机构,开展了4次中外联合工作营,对城市设计、景观设计、地下空间交通、水系等专项进行交流讨论和校核,确保城市设计方案能够科学实施。

先进规划理念在核心区域广为应用

“要把他们所有好的想法放到控制性详细规划里头,让控详规从诞生之初,具有政策性、法律性。同时,它在未来城市的建设当中,在城市空间组织和城市景观塑造等方面就有了实施的可能。”朱子瑜称。

在起步区控规中,很多先进的规划理念被大量应用。未来起步区规划面积约198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约100平方公里,而城市地上建设规模会达到1亿平方米左右。规划提出营造绿色之城,实现人与城市的和谐友好。在起步区,300米进公园,1公里进林带,3公里进森林,城市干路林荫化率100%,形成“北城、中苑、南淀”的总体空间格局,充分体现中华风范、淀泊风光、创新风尚。

朱子瑜表示,我们恰恰是要在这个地方,在新时代创造以生态文明引领下的建筑风格和空间的组合方式,因为我们的生活在变,我们也在变化,所以传统的空间和未来新的空间可能要做些调整。“所以我坚持说中华风范、淀泊风光、创新风尚恰恰是要告诉大家,第一是中国的,第二是地方的,是白洋淀的,第三对世界来讲是未来的。” (记者张伟亚)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