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1029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

2019-06-04 02:50: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我省1029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冰洋 见习记者董琳烨 通讯员谷晓哲)从河北省检察院获悉,近年来,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尽最大努力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取得了良好的法治效果。截至目前,河北省共有1029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定期为在校生讲授法治课,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

慎重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坚持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工作原则,坚持宽容不纵容、严管又厚爱的工作态度。2018年以来,全省共审查逮捕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215件2068人,批准逮捕未成年人犯罪案件887件1442人;不批准逮捕303件570人;开展社会调查237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474件2752人,提起公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195件2208人;附条件不起诉145件236人;开展社会调查484人。

开展常态化法治宣传教育。以寒暑假“开学第一课”“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和“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为契机,开展预防专项活动。2018年以来,共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1650次,涉及中小学校、幼儿园1325所,覆盖177.66万名师生家长。

着力创建“一区两基地”。全面创建“未检办案专区”,专区以询问、讯问、心理疏导、法治教育四项功能为基础,增设未成年人法治学习室和不捕、不诉、附条件不起诉宣告室等多功能室。有条件地建设“社会观护基地”,针对轻罪未成年人建设社会观护基地,深入推进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帮教与维权工作,扩展挽救、重塑轻罪未成年人的空间和可能性,提高他们回归社会的信心和能力。推动建设“法治教育基地”,2018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未检部门积极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充分发挥教育基地在未检案件办理过程中及法治宣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