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看邢”特色产业巡礼】这里缘何诞生众多世界顶尖产品——宁晋推动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调查

2019-06-04 09:35: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里有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级单晶硅生产基地,这里生产了全球六成以上的维生素B12,这里制造了填补国际空白的陶瓷化耐火硅橡胶防火电缆……5月24日,邢台市委宣传部组织的“我看邢”特色产业巡礼主题宣传活动进行到第二站宁晋县,该县一系列特色产业的发展成果让记者们啧啧称奇。

宁晋县有光伏新能源、盐化工、生物制药、电线电缆、纺织服装、机械制造六大主导产业,拥有工业规上企业249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其中光伏新能源等4个产业被列入全省中小企业产业集群,盐化工产业则成为后劲十足的生力军。近年来,该县还获评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县、中国民营经济最具潜力县、中国特色产业发展百强县、中国电线电缆之乡、中国休闲服装名城等荣誉称号。

宁晋县委书记唐树元表示,面对高质量发展要求,他们将通过建设高端项目、延伸产业链条、鼓励创新提效等多项措施,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引导新兴产业做精做强,激发产业活力,支撑县域经济向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

日前,晶龙集团宁晋基地员工在光伏电池生产车间工作。 记者赵永辉摄

传统产业生机盎然

在500℃-1500℃高温下,电缆不仅没被烧坏,反而形成了一层硅胶隔绝层保证正常导电——这款世界上耐火级别最高的陶瓷化耐火硅橡胶防火电缆,就产自宁晋县的京缆电缆公司。

为一款盾构机提供电缆配套的明达线缆集团,也来自宁晋。“我们的电缆成功应用到华电‘初心号’盾构机上,开启了穿越黄河之旅。”明达线缆集团总裁雷文康介绍说,能够为我国首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提供电缆配套,标志着明达产品已经走向了高精尖。

如今,明达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强高导铝合金电缆、矿物绝缘柔性防火电缆等多种新型系列电缆产品,广泛应用于我国航天工程、上海世博会、北京新机场建设、南水北调工程等一大批国家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每年有1000多个集装箱走向欧美、东南亚、非洲等地的国际市场。

经过多年发展,宁晋成为全国线缆三大产业基地之一,608家线缆企业的年产值逾300亿元。

纺织服装是宁晋县另一个富民强县产业,拥有规模企业29家,从业人员3万多人,年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其中,童泰婴幼儿服饰有限公司是全国婴幼儿服饰生产基地,宁纺集团是国家灯芯绒研发基地和生产出口基地。

在宁晋县城东南角,有一座风格独特的“方舟”式高层建筑格外引人瞩目,这就是童泰公司的厂房,有4000多人在此工作,仅剪裁中心就有两万平方米。在设计中心,设计人员用电脑绘就的新款随时可以打样。

“我们拥有完善的研发团队和实验室,还在意大利米兰、日本东京、法国巴黎建立了研发中心,设计、生产和检验条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童泰公司董事长耿华彬介绍,公司年产服装4000多万件(套),产品畅销国内及东南亚市场。

宁晋童泰婴幼儿服饰有限公司工人在加工婴幼儿服装。该公司产品出口多个国家和地区。 记者赵永辉摄

新兴产业步步登高

“在刚刚结束的德国慕尼黑国际太阳能光伏产品展上,我们发布的九主栅半片PERC单晶高效组件,其功率开启了400W+新时代,受到了众多国际客户的追捧。”在晶澳太阳能公司,副总经理王松自豪地说。

在拉晶车间,80台整齐排列的单晶炉正在不停地运转,一个生产流程长达60个小时,不能中断。在电池组件车间,讲解员向记者团介绍了其生产工艺关键环节的原理及过程。

晶澳太阳能公司隶属于全国500强企业晶龙集团。据了解,晶龙集团是光伏新能源产业的龙头企业,年产硅片10吉瓦、太阳能电池7.5吉瓦、组件8.5吉瓦,并打造了光伏设备、高纯石墨器件、石英坩埚、网版等辅业集群。他们坚持以科技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拥有4个产品研发中心、两个博士后工作站,光伏核心技术始终保持业内领先水平。2018年,晶龙光伏电池产量全球第一,光伏组件国际市场占有率全球排名第二,仅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就出货1.7吉瓦。

在“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玉锋实业集团生产车间,自动化生产线正在将成千上万吨玉米转化为淀粉、葡萄糖、果葡糖浆、玉米胚芽油、维生素B12等系列产品,并因维生素B12的产量全球领先且70%出口,成为宁晋生物制药产业的领军企业。

玉锋集团投资56亿元的大健康产业园项目已经启动,计划用3年时间,进一步拓展产业链条,生产淀粉糖醇以及可增强人体免疫力的保健类玉米深加工产品,向健康产业高端市场迈进。

与此同时,总投资50亿元的石药集团生物制药项目正在抓紧建设,目前一期已具备试生产条件。

宁晋县玉锋实业集团工人在果糖车间巡检。 记者赵永辉摄

循环经济示范园区蓄势待发

“你们谁家如果平时爱吃深井盐,现在吃到的十有八九产自宁晋。”宁晋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商同华介绍,位于宁晋经济开发区盐化工园的中盐龙翔项目已经开始试生产,产品主要供应京津冀地区。

依托地下发现的上千亿吨盐层厚、品质高的岩盐资源,2011年以来,宁晋在一片空地上规划建设盐化工园,以“科技引领、循环经济、绿色发展”为方向,制定了盐化工产业为基础的产业发展方案,包括原料多元化产业链、乙烯产业链、丙烯产业链、盐化工产业链等四大产业链。

近年来,宁晋县围绕园区定位强力开展招商选商工作,以盐和碱为基础,重点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污染的化工新材料、高端精细项目与专用化学品等项目。目前,园区入驻企业42家,总投资208亿元。其中,12家正式生产和试生产,25家企业在建,5家企业即将开工建设,初步形成了产业链。

“目前园区企业逐步进入正常发展轨道,今年前4个月园区完成财税收入1659万元,同比增幅137%,完成公共预算1360万元,同比增幅240%。”园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循环化、精细化发展理念,计划明年建成综合盐化工循环经济示范基地,最终将园区打造成千亿元级的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记者王永晨)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