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临漳因企施策盘活12家“僵尸企业”

2019-06-04 14:53: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关停并转 兼并重组 产权转让 招大引强

临漳因企施策盘活12家“僵尸企业”

盘活资产2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3000余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海波 记者刘剑英)“项目引进国际先进的发酵工艺,用玉米秸秆生产沼气,经提纯、净化后可加工成生物天然气,用于城乡居民生活用能、CNG燃气车和企业生产用能。”5月31日,在临漳县工业园区的中环新威绿色科技(临漳)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孔维涛介绍,该项目年消化秸秆10万吨,年产生物天然气2130万立方米、食品级二氧化碳2.1万吨、生物有机肥7万吨,冬季可满足5000户居民炊事取暖用能。作为中节能集团在我省布局的首个生物天然气示范工程,该项目不仅成为临漳清洁能源产业的龙头,还盘活了300亩闲置厂区。

年产10万吨鸡肉产品的平原禾丰农业产业化项目,年产2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华辰碳素……虽然生产领域不同,但临漳县工业园区的多家企业却有个共同点:前身都是“僵尸企业”,不仅不产生效益,还占有土地、资本等要素资源,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包袱。

“综合采取行政、法律、经济等手段,给企业创造公平、宽松的发展环境,让‘僵尸企业’要么彻底死去,腾清资源、退出园区;要么真正盘活,转型升级、达产达效。”临漳县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对亏损严重、无力经营、长期停产企业,鼓励企业依法破产清算,再通过二次招商引进优质项目盘活闲置资产;对产能过剩、利润较低企业,引导企业创新发展,通过技术改造提升产品质量,实现转型升级。

对“僵尸企业”,临漳县坚持分类施治,一企一策,推动“僵尸企业”腾笼换鸟,蝶变重生。

牵线搭桥,租赁得红利。重点解决部分企业闲置厂房问题,以出租方式引进新投资项目,既帮助出租方盘活闲置资产,又节约了承租方项目建设周期和建设成本,实现老企业与新项目双赢。临漳县利用锦兆建材、昊赢家具、坤辉橡塑等企业闲置厂房,引进了甜玉米加工、成丰生物科技、服装加工等6个项目。

靠大联强,兼并获新生。对出现资金短缺或正常生产经营受阻的停产企业,鼓励企业与实力较强的同类企业兼并重组,使其重获新生。河北德伟食品有限公司通过引进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辽宁平原禾丰牧业集团,实现企业盘活、产业升级。目前,该企业年产鸡肉产品10万吨,增加就业1500余人,直接带动养殖大户1200余户。

外牵内联,购买促转型。对于资金链断裂、产品无销路,无法继续生存的“僵尸企业”,该县引进实力雄厚、产品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对“僵尸企业”资产全盘收购。

嫁接改造,合作取双赢。对于技术落后、管理不善造成的“僵”而不“死”企业,鼓励其引进技术先进的同类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进行合作,推动产品提档和产业升级。雄鹰碳素项目通过引进上游企业,对生产工艺、配套环保设施全面提标改造,企业实现提档升级,年产超高功率石墨电极2万吨,年产值20亿元。

去年至今,通过关停并转、兼并重组、产权转让、招大引强等方式,临漳县盘活“僵尸企业”12家,盘活资产20亿元、闲置厂房11万平方米,年可实现产值35亿元,增加就业岗位3000余个。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