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一保障房小区幼儿园“难产” 建成后空置三年

2019-06-05 17:23: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吴培源)幼儿园作为新建小区的配套设施,可以满足一定范围内适龄儿童的入园需求,但石家庄市一保障房小区的幼儿园却让居民们倍感苦恼。近日,家住东安小区的宋女士在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该保障房小区幼儿园建成三年迟迟不开园,小区居民只能送孩子去三公里外的南和苑小区幼儿园上学。对此,桥西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该小区幼儿园尚不符合移交标准,将责令其最晚于2020年底前完成所有设施建设。

小区幼儿园建成后迟迟未启用 家长苦等三年

宋女士告诉记者,2016年年初,她申请入住石家庄市桥西区东安小区的公租房。据了解,东安小区是由石家庄市政府统一规划的保障性住房,内含公租房和廉租房。当时,位于小区中心位置的幼儿园刚刚完工,这让她很是期待。“当时我家孩子1岁,计划他3岁时可以就近入园,没想到幼儿园建成后一直大门紧闭,竟成了摆设。”宋女士说,这一等待就是三年,幼儿园始终未投入使用,小区邻居大多送孩子去三公里外的南和苑小区幼儿园上学,可自己的孩子由年迈的父母照看,南和苑小区幼儿园对家里两位不会骑车的老人来说距离太远。去年9月,宋女士无奈选择让儿子在距离东安小区一公里外的留村家园小区幼儿园入园。“明明小区的配套幼儿园早已完工,为何迟迟不开园投入使用呢?” 宋女士很是不解。

东安小区中的幼儿园建成后一直大门紧闭。宋女士供图

据了解,2011年,河北省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表明,建设单位必须按照规划条件和有关规范标准要求建设幼儿园,并应与住宅工程同时竣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那么东安小区配套幼儿园为何未同步交付使用呢?

幼儿园和住宅工程未同步交付 未达到移交条件

针对东安小区配套幼儿园问题,记者联系了石家庄市桥西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相关规定,小区配套幼儿园由开发建设单位进行规划,在其得到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许可后开始建设,幼儿园建成后由住建部门进行竣工备案,最后应由开发建设单位向属地政府提出申请,教育部门会进行验收。“东安小区的开发商为石家庄市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保障房管理二分公司。我们曾派工作人员前往东安小区查看幼儿园的建设情况,发现幼儿园内部尚未装修,还类似于毛坯房,未达到移交条件,其建设方也一直未向教育部门申请移交。”工作人员说,东安小区的配套幼儿园和住宅工程未同步交付使用,已属于滞后状态。

随后,记者联系了石家庄市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保障房管理二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她不便透露关于东安小区的相关问题,并称该公司并非东安小区的建设方,随后挂断了记者的电话。

多个住建部门均称不负责 教育局:近日将进行初步检查

为了解东安小区的开发建设单位,记者联系了石家庄市桥西区住房和城区建设局。工作人员称该小区虽然位于桥西区,但由裕华区进行管理。石家庄市裕华区住房和城区建设局工作人员则表示并非该局负责,建议记者咨询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而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保障处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处均称不归本部门负责,具体归属哪里并不清楚。

“6月10日,我们将对该幼儿园进行正式的初步检查,将尚不符合标准之处告知建设开发商,并责令其最晚于2020年底前完成所有设施建设。”桥西区教育局工作人员称,现在正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完工时间应比该日期提前,届时桥西区教育局将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招生政策。

记者进行采访后的第二天,宋女士告诉记者,幼儿园内部已经开始施工,有工人出入幼儿园运输原料和施工工具,部分围栏已经拆除

责任编辑:王营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