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第五届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在津举办

2019-06-10 03:04: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第五届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在津举办

用民间技艺传承三地文脉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铮)6月5日至9日,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联袂主办的第五届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在天津美术馆举行,来自京津冀三地的30多个非遗项目精彩亮相。

此次活动主题为“寻匠务本”,旨在充分整合三地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搭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交流、合作的平台,展现三地非遗之美、文化之美和传承发展的实践。联展共设置了“非遗项目互释单元”“非遗生活馆”“传习体验区”“学研成果邀请展”“研培成果展”等多个版块,以图片、实物和代表性传承人现场演示为主,观众参观体验为辅,立体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风采。

在“非遗生活馆”内,来自我省的武强木版年画、蔚县剪纸、永清秸秆扎刻等,来自北京的木版水印技艺、京作硬木家具技艺等,来自天津的“风筝魏”风筝、津派面塑等非遗项目吸引了观众的目光。在廊坊的非遗项目秸秆扎刻展位上,68岁的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徐艳丰热情地为观众介绍秸秆扎刻艺术。他的最新作品“复兴楼”共使用56万根秸秆,历时4年,将于今年10月份前创作完成。“每次参加非遗展示活动,我都能感受到大家对非遗的关注和热情。希望大家通过我的展示和介绍,了解秸秆扎刻这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徐艳丰说。

“京津冀三地山水相依,地缘相接,许多文化习俗和文化传统表现出明显的同源共生、相通共享的特征,承载着共同的文化记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党支部书记杜云生表示,近年来,三地非遗保护部门结合各自经验,建立和创新保护机制,进一步推动京津冀非遗保护领域的协同发展,深化三地非遗项目横向交流,形成了京津冀文化活动品牌。签署《京津冀三地文化领域协同发展战略框架协议》,强调三地在公共文化服务、文化演艺、非遗保护、文化金融等领域加强沟通与合作。2015年起,三地以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和各种形式的交流合作为渠道,彰显了京津冀区域文化的多样性和整体性,增进了三地人民的文化认同、情感融通和资源互通,对提升京津冀区域文化的影响力,增强区域发展软实力具有独特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