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拧紧客货运车辆“安全阀”

2019-06-10 05:30: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客货运车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很容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我省出台一系列举措

拧紧客货运车辆“安全阀”

日前,唐山交警深入客运企业检查登记车辆安全行驶状态。通讯员 于世强摄

前不久,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曝光了今年一季度河北省交通违法突出的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危险化学品货运、普通货运企业以及四类运输企业交通违法总数前十名的车辆——

河北万合客运有限公司邯郸瑞驰分公司一辆车牌为“冀DZ280N”的客运车辆,今年第一季度交通违法11次,在全省公路客运车辆交通违法中排第一名;承德占伟物流有限公司虽只有5辆货运车辆,但今年第一季度交通违法次数却高达102次,每辆车平均违法20.40次,在全省货运企业车均交通违法中位列第一名……

客货运车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很容易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省公安厅交管局秩序支队支队长赵凯介绍,为预防和减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我省坚持源头治理,加大对道路运输企业的监管力度,拧紧客货运车辆“安全阀”。

部分道路运输企业存在多种隐患

据介绍,截至3月31日,我省纳入“交通安全源头监管服务平台”的道路运输企业有8035家,其中客运企业755家,危险品运输企业826家,普货运输企业6454家,纳入监管的道路运输企业车辆330316辆,运输企业所属驾驶人278573人。

省公安厅交管局通过对全省道路运输企业及其所属车辆交通违法情况进行梳理,发现列入监管范围的道路运输企业所属车辆交通违法总数为172291起,车均交通违法数为0.53起。在这些交通违法行为中,排在前三位的是“违反禁令标志指示”“变更车道影响其他车辆行驶”“未取得通行证件在限制通行的区域或者路段通行的”,分别占违法总数的16%、13%、9%。

“交通违法行为是导致交通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赵凯介绍,今年一季度,我省列入监管范围的道路运输企业共发生交通事故483起,死亡137人。其中,责任交通事故数399起,责任交通事故死亡123人。

在这些交通事故中,“驾车时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的”“转弯的机动车未让直行的车辆、行人先行的”“机动车逆向行驶的”三种交通违法行为占事故发生原因的41%。

从省公安厅交管局的统计数据分析来看,除纳入监管的道路运输企业监管车辆及驾驶人数逐年增多等客观因素,还暴露出部分企业经营者安全意识淡薄,内部管理不规范、不到位,车辆动态监控制度、车辆技术状况定期维护制度形同虚设,车辆长期承包经营,对车辆只收费不管理,车辆、驾驶人自由安排,驾驶人录入不把关、安全教育制度不落实、安全意识淡薄等重大交通安全隐患。

“不管是车辆驾驶人还是运输企业,文明守法行驶都是生命安全的护身符。”对此,赵凯提醒广大运输企业和广大驾驶人,安全是运输企业发展的生命线。

挂牌督办确保隐患整治效果

今年以来,我省公安交管部门依托“交通安全源头监管服务平台”优势,对已纳入监管范围的道路运输企业,全部建立了隐患清单档案。赵凯介绍,我省以“两客一危一货”运输企业为重点,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建立了民警与重点车辆、重点驾驶人“点对点”的精细化“挂图作战”管理模式,对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清单进行全面细致排查。

截至4月30日,全省累计检查道路运输企业14766家次,发现安全隐患6252处,其中一般隐患6222处、严重隐患30处。“两客一危一货”道路运输企业隐患4751处,占全部隐患的76%。全省有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的企业1412家,占纳入监管范围道路运输企业的14%。

“所属车辆单车有3次以上违法记录未及时处理的”“所属车辆未按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的”“未按规定向公安交管部门备案驾驶人信息的”等3种隐患情形在所有一般隐患情形中排前三位,分别是572处、531处和520处。

为及时排查消除道路交通安全源头隐患,全省公安交管部门还按照“集中排查、限时整改”和“边排查、边整改”的原则,逐一建立了整治台账,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实行省、市、县挂牌督办,跟踪进度,定期要账,确保全部隐患整改到位,采取下发整改通知书、约谈企业负责人、禁止企业隐患车辆上路行驶、通报同级部门处罚、曝光隐患企业大户等整改措施,最大程度保证隐患整治的效果。

截至4月30日,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共对排查出的生产经营单位6252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下达了2500份《隐患整改通知书》,其中一般隐患整改2472份、严重隐患整改28份。“两客一危一货”道路运输企业隐患整改2082份,占全部隐患的83%;97%一般隐患和93%严重隐患已完成整改。  (通讯员 于世强 记者 张淑会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