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19中考访谈|石家庄二中副校长亲授锦囊

2019-06-10 17:13: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如何备战中考?怎样科学填报志愿?又该如何去选择合适的学校?6月10日上午10时,石家庄二中副校长宋伟做客河北新闻网“2019中考访谈”栏目直播间,亲授中考锦囊。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河北新闻网与百年育才联合推出的《2019阳光中考访谈》节目现场,我是主持人张灵。

2018年石家庄二中迎来了70周年校庆,70年的办学过程中,二中遵循着“坚毅勤奋诚朴健美”的八字校训,积累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也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2019年中考临近,今天我们节目邀请到了石家庄二中副校长宋伟做客2019阳光中考访谈直播间,与广大考生、家长展示石家庄二中的特色和办学优势,为我们报考提供权威的介绍和解读。在直播过程中,您有任何有关中考相关的疑问都可通过我们的直播页面进行在线提问,我们会在访谈过程中也会选择问题请嘉宾进行及时解答。宋校长欢迎您!

宋伟:您好!

主持人:节目开始请您介绍一下二中办学特色和教学理念。

宋伟:首先非常高兴参加本次《2019阳光中考访谈》节目,我也向社会各界一直以来对于二中的关心、关注、支持表示感谢!石家庄二中建校于1948年9月,我们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为国育才。2002年我们经过市教育局批准成立了石家庄二中教育集团,17年来,我们经过不断思考和实践探索出了一条体制多元、机制多样、守正出新、稳健发展的集团化办学之路,目前有七个校区,基本覆盖了12年义务教育阶段。

宋伟:石家庄二中是中国创新人才研究会副理事长学校,还是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学会中学分会副理事长学校,同时,我们是全国航空特色学校、中国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实验学校。多年来,我们获得了连续五届全国文明单位,是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全国德育系统先进学校等50多项荣誉称号。

主持人:二中作为全国重点生源基地学校为重点大学提供了很多的高素质人才,我们这个节目一开始就有网友提问了,有人说咱们今年中考的招生政策还没有公布,请宋校长介绍一下近几年中考招生计划。

宋伟:近几年招生计划是相对平稳的,2019年招生计划现在正在核定当中,以2018年中考招生计划为例,去年总计划人数是1000人,其中100人是面向全省招生的青少年航空学校生源,还有20人是清华美院的美术特长生,16人是体育特长生,还有4人是音乐舞蹈特长生。今年要取消音乐和舞蹈特长生计划,适当压缩体育特长生招生计划,具体招生计划还是以市考试院公布为准。

主持人:今年要取消音乐舞蹈特长生招生,体育特长生也要相应减少数额。刚刚您提到特色班的招生,想问一下特色班、特长生的报考和录取程序是什么样的?

宋伟:我校是中国篮球传统项目学校,拥有丰富的师资力量,我们现在拥有一位国际级裁判、一位国家级裁判还有六位国家、省级教练员。另外,我校男女篮在历年国际赛事当中都有出色体现,男篮和女篮蝉联16年河北省中运会篮球赛冠军,并且多次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中学生篮球联赛,男篮四次进入前三名,女篮2017年代表河北省参加比赛获得季军。有些运动员也非常突出,比如说我们校友张敬一同学去年入选国家女子篮球队。男篮程澜莘同学参加了北京大学高水平运动员测试,位列全国第一名。对于篮球的招生,首先要参加石家庄市2019年中招体育特长专业测试,需要在文化课成绩达到统招线50%以上,按照专业分数从高到低进行录取,录满为止。同时我校还有一个美术特长班,是2001年和清华大学合办的,这些年来我们也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还有中央美术学院输送了50多名优秀同学。美术专业班和艺术特长生的招生方法是有区别的。首先要经过2019年中招艺术特长生专业测试,它更注重文化课成绩,只要专业测试合格以后然后按照文化课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录满为止。

宋伟:除此之外,还有青少年航空学校,2015年由国家空军总政治部、教育部、公安部、财政部联合下文在全国举办16所青少年航空学校,每年招收千人,分到石家庄二中是每年招收100位学生。主要是从身体、心理素质、文化课综合考量。这个具体招生办法详见石家庄二中网站上的招生简章。

宋伟:还有其他的特长专业或者是特长项目,包括省理实验班、奥赛、航空特色,在2004年,我校成立河北省首家航模俱乐部,2009年被评为航空特色学校,2010年经过航空总局批准成立“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另外,在自主招生方面,因为很多学生在五大学科奥赛还有其他赛事中摘金夺银,获得很多奖励,他们取得了报考大学自主招生测试资格,通过考试享受报考名牌高校降分录取等多种优惠政策。自主招生从2003年、2004年、2017年、2018年,总人数在全国各所高中当中自主招生位列全国第一。其他年份也是在全国前5名之内。同时我们每年为985、211等84所高校输送很多优秀学生,成为他们优秀生源基地。

主持人:通过您刚才的介绍,其实我们艺术特色班、专业特色班和特长生招生是有区别的。所以这点需要家长注意的。还有刚刚也提到航空班、奥数,清华美院基地班,这些都可以体现出二中在特长生和特色班培养上有自己独道见解和优秀办学理念。去年河北省理科第一名出自石家庄二中,非常骄傲。其实可以从成绩背后看出我们在教学理念、教学成效上很成功。您也反复强调“学生好,一切都好”,我想这也是我们办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能否具体介绍一下二中有哪些独具特色的教学优势?

宋伟:2018年我们高考成绩还是不错的。孙浩宁同学以734分获得河北省理科第一名。其实河北省理科第二名、第六名和文科第四名都在二中。我们还有47位同学考入清华北大,基本所有同学进入本一类学校。这个成绩还是不错的,这个成绩的取得,一方面要感谢优秀初中为我们输送优秀生源,他们在初中就打下很好的知识基础,形成比较好的学习习惯,另外还有家长的配合,包括学生到了高中之后刻苦的学习劲头,当然也离不开老师的精准施教。其中很重要的就是学校办学理念,还有就是特色课程。前面也介绍了,经过70多年我们形成了比较浓厚的校园文化,“学生好,一切都好”的办学理念,还有守正出新、稳健发展的学校发展观,还有就是“让每位学生得到卓越发展”的育人观。核心还是围绕我们学生的身体好、心态好、思想品德好、学业成绩好、创新能力好、人际关系好、家庭关系好“七好”,学生的今天好、明天好、一生好,一切都好。那么学校如何开展教学、如何设置课程,都要为学生一生发展奠定基础,使学生获得全面和谐的发展,要关注学生学业、身体、人际关系的宽度,更加关注学生思想品德、胸怀宽广的思想高度,以及今天和明天的生命长度。

宋伟:我们的课程,除了我们开足国家规定的课程以外,还设置了大量的学校特色课程。比如说基础类学科素养课程、基于学科之上的五大学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天文)的奥赛课程,还有数学建模课程,以及大学选修课、大学教授讲座、院士讲堂,还有拓展类课程,比如说积极心理课程、生涯规划课程、天文课程、机器人课程等等,这些课程完全由学生根据他的兴趣爱好和知识基础来自主选择。我们设置这些课程也是尽量地考虑到覆盖面要广泛,因为我们培养的是未来的人,我们一直认为中学教育是基础教育,顾名思义也就是为未来人生打下基础,它应该是宽口径、厚基础的,所以我们课程涵盖的科学技术、社会人文、艺术、社会实践等方方面面的内容。比如说奥赛课程,我校从90年代就非常重视对于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精神的培养,我们设置河北省理科实验班,培养了一支富有丰富经验的教师团队,同时也形成一整套奥赛学科课程。现在我们拥有国家级教研员16人,取得了一些比较好的成绩,目前来讲我们拿到国际奖牌有21块,其中金牌有15块,就在去年钱江源同学获得了天文与天体物理学方面的国际金牌。前不久,我校高二年级周天宝同学参加第十三届亚太和太平洋地区国际奥林匹克竞赛获得金奖,排世界第六名,也是这个学科目前在河北省的最好成绩。当然我们还有一些社团类的课程,学校有各种社团30多个,为学生搭建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为学生们广泛的兴趣爱好提供学习和展示机会。很多社团在全国还是比较有名气的,比如说朝华文学社,从80年代开始这个社团就存在了,很多校园小作家在社团中脱颖而出,成为了文学爱好者或者作家。比如高一年级的潘幸泉同学还是全国青年作家协会副主席,刚刚出版了自己的专辑《与逆》,还有一位汤天然同学出版了自己的文学作品专辑《猫眼》。同时我校还有许多优秀社团,比如说航模社团、模拟联合国协会等等。

主持人:您刚刚介绍二中多平台培养学生,其实就是为了拓宽学生生命长度、宽度和广度。直播间也有网友问到今年高考制度改革方面,4月河北刚刚公布了高考改革的实施方案,2021年河北将实施“3+1+2”模式,面对这种新的高考制度改革不知道二中有没有应对的方案,或者有没有调整咱们教学节奏?

宋伟:新高考改革,我们是第三轮进入的。今年4月份刚刚公布了实施方案。对于新高考应该说给我们广大的学生带来了更多的选择性,提高了全面性,凸显了专业性,应该说有利于我们的广大学生个性的培养,包括创新创造意识的培养、自主意识的培养。新的高考方案给我们现行的教育当中一些教学设施设备,包括教室、师资储备、课程设置以及学生原有的对学科的认知能力,都具有一定挑战性。石家庄二中应该说未雨绸缪,很多年前就开始准备这项工作。2014年上海和浙江是第一轮进入了新高考改革,从那个时候我们就开始关注这个事情,专门成立了高考改革领导小组,一直在收集相关信息,挖掘分析准备了充足资料,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另外,我们也派出大量老师到这两个地区不断地学习,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从行为上能够逐渐和新高考改革进行合一。

宋伟:第二,从课程设置上来讲,二中整合了现有的课程,构建了新高考课程体系,满足每个学生个性化的需求。按照河北省“3+1+2”模式,共有12种组合,今年全部开启。虽然有的教学班很小,一个班级只有7个同学,但是只要学生有需求,我们就开班,满足孩子们个性化需要。

第三,我们实施了分类分层教学。我们首先按12个组合进行分类,每一个组合当中有很多学科,每一个学科又按照学生实际水平进行了分层,分2-3个层次,实际上就是因材施教,提供适合学生需要的学习环境。

第四,我们实施了生涯规划教育。在没有实施新高考改革之前,的2012年,二中就在全国首创了中学校园大学节,在每年10月第二个周六邀请985、211等一百多所院校来到我们学校集中展示各个学校办学情况,有学校介绍、专业推介、教师专家讲座,我们学生也有自己的展示。校园大学节的主题就是让学生能够认知自我、学会选择、茁壮成长、规划未来。配合校园大学节,二中还组织了家长领我入职场、学长带我逛专业等活动。每年学生都会走入各个行业实地感受这个行业的特点,每年寒假二中也会请往届毕业生回到学校介绍他所在高校及专业的情况,让学生们更加直观地感受这个学科现在和未来发展状况。另外二中在师资队伍方面也是加大生涯规划指导师培训,目前有一半以上一线老师拿到国家职业生涯规划师的证书。

主持人:现在家长和学生也在说,还有十几天就要中考了,孩子和家长如何调整心态,以积极心态面对中考?请您再给我们介绍几个方面。

宋伟:好。因为中考对于学生来讲是人生当中的第一次大的考试,我相信很多人都会有紧张,这很正常。其实考生在考场中有适度的紧张和焦虑是正常的,而且这样更有助于潜力的发挥。我想主要心态是自信而从容,热烈而镇定,紧张而有序。提三点建议:

建议一:中考前夕我们一定要聚焦当下,做到静和稳。聚焦当下就是聚焦中考前的这段复习,要心无旁鹜、专注学习。尽量少让一些外部的环境和不良的因素对我们造成干扰。保持学习生活节奏的持续性,不要担忧将来发生的事情。我们总讲每逢大事有静气,静能生智、静能生慧,静才能在中考当中有稳定的发挥。

建议二:合理调整作息时间。因为中考在白天,所以我们要把自己的兴奋点逐渐调整到中考的考试时间段上来。有的同学喜欢晚上熬夜,觉得夜深人静自己状态更好,这就要注意调整了。而且这个调整至少要提前两个星期,不要快临近中考两三天再调整,那是很难调整过来的。中考时有充沛旺盛的精力才能够正常地发挥。

建议三:保持适度的运动调适身心。备考过程当中可能会产生不良情绪,而运动是最有效的调节方法。考生每天可以保持半小时左右的运动,比如说跑跑步、快速走、打乒乓球或羽毛球……运动可以加快心脏跳动、加速血液循环,有利于氧气的输送和利用,能够消除不良情绪,也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但是在这里我们建议大家不要参加过于剧烈的运动,比如说踢足球、打篮球。因为它消耗体力比较大、恢复时间长,另外在竞技活动当中有可能出现一些伤害,会直接影响到中考。

主持人:我们看看互动聊天的网友们的提问,我们也请宋校长为大家解释一下。

费天德网友:宋校长,有一个问题我特别关心,孩子成绩还比较好,但是到了高中时有先修班,请问这个先修班有必要上吗?我们提前要学哪些内容呢?

宋伟:我们知道,从初中到高中有一个跨度,一个适应期。因为高中课程相对初中课程来讲,一是课程难度增大了,二是宽度也拓宽了,从初中到高中确确实实有一个学习方法的转变。这个转变我们也希望同学们所需要的时间越短越好,能够尽快适应高中生活。那么,我们建议学生可以看一些这方面的书籍或者参加一些这方面的培训,这里主要是指学习方法的培训。对于学科内容来讲,我觉得要因人而异。做一些先修也可以,但是一定要适度。因为你先修以后,确确实实比别人抢跑了,但是到了高中再讲这部分内容时,会不会感觉到很枯燥?所以这是因人而异,要讲究适度。关于这点,对于报考二中的学生来说,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假期会有网课,会推送介绍二中教育教学管理等方方面面的情况,各学科老师也会给同学们介绍高中的学习方法,让学生尽快适应二中的学习生活。

网友:现在这几个校区教学有什么区别?哪些走读、哪些住宿?大家很关注,您给大家介绍一下这几个校区的情况,包括师资方面的。

宋伟:二中教育集团七个校区中有五所学校有高中。一是二中本部。二是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简称南校区),目前建校15周年。南校区是一所完全封闭的寄宿制学校,它面向全省招生,在石家庄的招生计划每年大概530人左右。三是石家庄二中润德学校,成立三年,今年有新的高三生,它是民办学校,有初中也有高中,今年高中招生计划大概550人。四是二中西校区,今年招生计划还没有正式出台,2018年招生220人左右。五是河北安新中学(二中雄安校区),石家庄考生不能报考这所学校。这几所学校中,二中本部和西校区都只面对市内五区进行招生,主要是走读,对于家比较远的学生可以申请住校,每届有300个左右的孩子可以申请。南校区和润德校区都是完全封闭寄宿制学校。二中这几个校区都是一脉相承,源自二中办学理念。关于师资队伍,各校区略有区别,有些校区可能师资队伍年龄稍微大一点、经验更丰富一些,有的校区青年教师多一点,但是青年教师更富有激情、干劲,体力各方面也都非常充沛。当然,二中这几个校区都是老中青教师合理搭配,整体师资都不错。

主持人:我想基本上能够满足这个网友的问题。还有朋友在问,今年二中大概招多少班、怎么分班。

宋伟:去年,二中本部招收一千人,共20个班,班型有省理科班、市实验班、市高考班三个不同层次,主要按中考成绩从高到低来划分。

主持人:很多人提到户口是外地的,刚才您也提到了面向不同校区可以报考,这个通过宋校长的介绍可以解答一些问题了。还有一些网友在问,现在孩子在备考过程当中一直在考试,在家模拟做题,您怎么看待这样一个备考模式?

宋伟:我觉得还有十几天就要中考了,我相信各个初中学校在备考当中都有自己一套完善的体系和方法,所以这里我建议各位考生,一定要按照学校的要求、按照老师的要求,按部就班地跟着学校整个复习的体系去做,千万不要自己另搞一套。因为每个学校经过这么多年,这种体系、教学方式、备考方式都是非常成熟的。所以当下就是稳扎稳打跟着老师走,还有就是刚才我提到的,一定要全力以赴,聚焦到中考这件事情上来。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再挑最后一个问题来问宋校长,这个网友说,我的孩子英语成绩比较突出,选择二中和其他学校时他有些犹豫。二中在英语培养方面有哪些教学优势呢?

宋伟:在英语教学方面,二中的教学团队、师资队伍是非常优秀的。几年来,市教科所都要在高考后评选优秀教学团队,二中英语学科连续几年都被授予优秀的学科团队。多年来二中也形成了一整套自己的英语教学方式、特点,网友,无论你的英语成绩多么优秀或者暂时现在成绩不够理想,只要来到二中,跟着我们的课程,按照教师的教学节奏,我想英语肯定会有大的提升。

主持人:这位网友也可以放心报考二中。

宋伟:放心报考。

主持人:节目最后,请您用简单几句话给我们中考考生寄语。

宋伟:同学们好,有一场青春叫做奋斗,有一种奋斗姿态叫做全力以赴,愿每位考生中考结束,在合上笔盖的那一刻都有像士兵收刀入鞘的骄傲和自豪。同学们,中考加油、中考必胜,我在石家庄二中等你们来。

主持人:谢谢宋校长做客我们直播间,感谢网友在线收看,下期再见!

宋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