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19中考访谈】关于正定中学您关心的都在这儿

2019-06-10 17:33: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考临近,河北新闻网推出《阳光理政》特别节目——“2019阳光中考访谈”,邀请石家庄一中、石家庄二中、河北正定中学、河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石家庄精英中学等10余所省内高中学校校长或相关负责人做客直播间,为网友解读权威中考资讯,讲述治学理念、教学特色,并为考生家长支招。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河北新闻网和百年育才联合主办的《2019阳光中考访谈》节目现场,我是主持人董浩天。

河北正定中学是全国唯一拥有近两千年古代郡府级官学、私学双源头中学。作为拥有着深厚历史积淀的百年名校,正定中学历来锐意探索和注重运用教育教学规律办学,形成了独有的办学特色。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河北正定中学校长助理崔海龙做客2019阳光中考访谈直播间,与广大考生、家长展示正定中学的特色和优势。在直播过程中,您有任何有关中考相关的疑问都可以通过我们的直播页面进行在线提问,我们期待与您的交流。崔助理欢迎您!

崔海龙: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河北正定中学是河北省首批重点中学和示范性高中,定位千年传承、百年名校。在河北省能称为百年名校的学校屈指可数,在节目开始的时候,您能不能先对正定中学的历史做一个简单介绍。

崔海龙:通常大家对学校的定位是“千年传承,百年名校”。千年来源是这个学校文化源头源自于公元41年东汉建武十七年,当时叫封龙书院,属于私学。官学是正定府学。不断发展到1902年时叫恒阳书院,官学叫正定府学,按照清政府规定当时就合并成立正定府中学堂。所以百年名校百年源自于1902年,目前建校117年。所以叫“千年传承、百年名校”。

主持人:咱们历史源远流长。

崔海龙:也给大家留下千年文脉,留下了正中精神。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培养出了大批校友,当时和彭真一起在石家庄工人运动的高克谦烈士,目前在我们校园内也有他的雕像,每年清明节也会进行祭祀活动。另外神经生理学家张香桐,包括现在北京大学药学院院长周德敏也是我们的校友,培养了为国家解放、为国家建设的大批建设者。现在我们学校每年大约有3000人左右能够升入本院院校,为国家建设输出了很多人才。

主持人:通过您的介绍感觉咱们正定中学文脉源远流长,这么多年为咱们国家培养了非常多人才。作为河北省重点中学,正定中学每年都为高校输送大量的人才,“千年传承、百年名校”的深厚积淀加之长期以来锐意探索,使正定中学形成了独有的教育理念和办学特色。崔助理,请您对正定中学的教育理念和办学特色做一个简要介绍。

崔海龙:在正定中学一进门就是一个体育馆,上面雕刻着楹联“为实施人才强国助力,为实现学生发展奠基”,这是我们的办学目标,着眼于学生终身发展规划。从学校角度使他在校学习水平提升,还有立德树人与综合素质提升。每年学校我们两个校区有3300人参加高考,基本有3000人达到本一线。还有“着眼于学生未来20年发展”的教育理念,我们也会在这期间开展一系列活动,比如贯穿全年的四大节、艺术节、体育节、文化节、科技节,每两个月一个节,每个节设10余项受学生欢迎的相关活动,使学生通过参与这些活动唤醒他的成长意识,同时每月都有主题教育月,这里有一个故事给大家讲讲,每年5月份是学校的劳动教育月,今年我们劳动教育月也搞了活动,5月27号我们的周一旗下讲话是“劳动创造美”,刚好今年高考作文和这个主题契合。我们旗下讲话好多毕业学生就开始在网上传,说我们把高考作文题压住了,而且说正中学生有福利了。

主持人:感觉咱们学生参加高考时一定乐坏了。

崔海龙:至少心理不慌。我们一个月都会通过主题班会、主题板报都参加这种活动,大家会有实地感觉。还有四大节主题教育,另外还有国际交流,我们每年经典交流活动包括暑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少年成长论坛,京津冀台教育发展论坛,这个都是我们在校学生亲自参与接待,跟这些学生面对面交流,每年12月份还会举办中外校长论坛。包括每年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会有30个学生到我们学校进行一天的考察,我们也会安排学生进行接待,培养学生世界眼光、国际意识,通过这一系列过程使学生的综合素质有所提升。刚刚提到百余年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校友,现在也在全国各行各业发挥着他们的力量。在110年校庆之际协助各地成立了30个大中城市的校友会,包括近几年发展出来了行业的校友会,比如说医药、文学、法律等行业俱乐部,他们会为从正中走出去的学生提供他们大学研究、实践的机会和基地。包括现在到大城市,我们新生到大城市报到以后,他有两个报到,一个是在学校报到,另外还有校友会报到,校友会对他们进行培训,包括他们上了一两年大学之后提供一些实践的机会。所以说关注学生未来20年发展,今天你进了正中,我们要把这些培养贯穿到以后的人生当中。

主持人:咱们正定中学不仅仅着眼于学生智力教育,还要从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来打造全面发展高素质人才。崔助理,刚刚您还提到咱们学校每年有3000多人参加高考,有3000人上本一线。咱们评价一所高中时,高考成绩确实是一个重要的指标,那么去年正定中学在高考当中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崔海龙:2018年我们两个校区,总共3300人是两个校区总人数,上本一线是3000人。本部表现的更优秀,本部本一率达到99.7%,去年基本是1003个人参加高考,基本是1001的学生考进本一院校。东校区本一率是85%以上。本部分实验班和平行班,实验班平均分在660以上。

主持人:班级平均分在660以上,我这是面对学霸有点瑟瑟发抖。

崔海龙:对。平行班平均分在620以上。

主持人:也是非常高。

崔海龙:东校区达到600分超过800人,相当于应届考生一半以上。清北线每年将近20人左右。这几年是这样的态势。

主持人:在高考当中正定中学能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一方面源于同学努力,同时也离不开广大老师的努力和培养,因为名师出高徒嘛。请您再给我们介绍一下正定中学的师资力量是怎么样的,咱们到底有多强。

崔海龙:我先说一下东校区的发展,有些学校发展开始是独立学校突然办一个分校。但是我们学校最开始,在本部就进行扩招,扩招到一定基础之后建立了分校。这是什么意思?也就是说师资队伍的发展它有一个过程,而不是某一年爆炸式的发展,那样师资的培养会出现问题。所以我们基本从03、04年学校就开始大规模招聘老师,这些老师当时都在校本部进行精准培养。从03、04年开始,正定中学招聘老师只从教育部直属的六所师范院校进行招聘,北京师大、东北师大、陕西师大、华中师大、西南师大等校。近几年我们学校为了让老师的结构更多元,开始从全国985、211招聘应届本科研究生、博士生。我们2018年、2019年招聘的老师毕业的院校,比如说2018年,四川大学、中国人大、中科院,还有中国海洋大学、华中师大、陕西师大、华中农业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等。

主持人:都是声明赫赫的名牌大学。

崔海龙:现在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老师都有,也就是让老师文化多元,带动学生思维创新,产生一些碰撞。另外老师招聘来只是第一步,我们还会进行定期培养,我们学校有五级教师培训体系,其中两块是市教育局、省教育厅统一进行的培训,我们学校进行三块培训:一个是新教师入职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培训,让他更好适应角色;二是每年我们会在第一个学期的期中阶段组织学校的骨干教师和骨干班主任参加我们学校自己定制的培训,这两年我们定制培训基本上在北大、北师大、华中师大,每年每次培训是50人,一个是骨干教师,一个是骨干班主任,规模大概在100人,经过三年这些骨干教师基本上都要参加一次轮训,也就是说老师也是不断地向学生传递信息、传播知识,他也需要再提升的过程。而且很多骨干老师经过这一时期教学实践之后再回到大学,之所以叫定制培训,我们也是利用校友资源,我们是根据需求给这些高校拉课程表,他们选聘优质教师进行培训,培训效果从老师的反映,包括老师培训之后在学校的表现,效果非常好。

崔海龙:还有一个更高端培训是放在暑期,包括去台湾、香港、澳大利亚、美国、英国这些教育相对发达地区的学科培训,基本上持续在半个月左右,他们回来之后再把这些理念传递给学校的学生。

主持人:和国际接轨,保持最先进的状态。

崔海龙:对,这样对学生培养,从老师角度引领的价值会更大。另外我们学校也是石家庄市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学校,要想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学生,如果老师达不到一定的水平这种引领价值就起不到,所以我们学校基本上每年投入超过500万。

主持人:可以说投入是非常大的。咱们正定中学就学的同学接受的课堂教育应该是非常优质的了。崔助理,通过相关新闻我了解到在五月中旬,2019全国高中美式橄榄球南北方联赛在正定中学成功举办。5月29日,正定中学又举办了毕业季音乐晚会。由此可以体现出正定中学非常注意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请问正定中学还从哪些方面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取得了怎样的效果?

崔海龙:这两项活动只是四大节和主题教育月其中一小部分,只是一项活动。先说高考音乐会,之所以搞这个活动也是基于对学生备考过程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在那个阶段让学生适当放松。音乐会叫“花开六月致敬高考”。音乐会演职人员全部是高一高二的学生,基本是交响乐。

主持人:还有交响乐,这水平很高了。

崔海龙:其实这个活动不是临时安排的,而是贯穿全年的都有活动年历,每年根据学生状态还有高一高二学生心理特点设置出来的,有些是传统项目每年都搞,比如说刚刚提到的音乐会,这几年每年都搞。还有高三三轮复习期间会面向全体高三学生进行心理拓展训练,就是把一些体育的团体活动和学生放松结合起来,基于什么考虑呢?一是到三轮复习的时候学生基本上处在一个高强度训练的阶段,体育课单纯地让学生上,学生兴趣不是特别高。所以我们通过这种活动把他们整合到一块,这样大家都参与的时候,心理就感觉都可以玩了。

主持人:我想活动一下,这边有个同学在学习,我还是别去了。

崔海龙:对,而且搞完之后还有分享班会,让他谈自己的感受,使他的压力进行释放。另外心理拓展方面有两项经典活动,一个是兔子舞接龙挑战。其实兔子舞很简单,几个人跳很简单,但是我们那次挑战是两个校区,各自校区一千多高三学生,开始是一个班,后来每个班相连,一千多学生挑战成一支队伍,挑战成功时,学生们也是非常happy。另外一项是放飞梦想,给每位学生准备三张彩纸,绿色的,红色的,黄色的,让学生在黄色写自己的烦恼,红色写上快乐,绿色写上希望,叠成三架飞机,会在毕业典礼最后一项让学生们分别放飞这三架飞机。一群人放飞机,学生们也是很兴奋。

主持人:寄托着自己未来得憧憬,也是很有意义。

崔海龙:对,也是有一个仪式性成长的感觉。所以学生们感觉特别好。每年我们都会进行整合,好的保留下来,有的还需要调整加入一些新的元素。这是高三的活动。高一高二学生也会有。

主持人:崔助理通过您的介绍我感觉咱们现场的网友已经开始对正定中学非常期待和向往了。有网友一直在询问,今年正定中学高中计划招生多少?比去年有增加还是减少?

崔海龙:正定中学现在有两个校区,官方名字校本部叫河北正定中学,另外一个校区家长们经常说正中东,官方名字叫正中实验中学。它是2004年政府为了让优质教育资源扩大,允许正定中学和二中建立自己的分校,就出现了二中南和正中东。这两个校区,校本部正定中学是在石家庄地区招生,所谓石家庄地区就是不含市区,不包括新华区、桥西区、长安区、裕华区、高新区,在这之外县区进行招生,招生计划是1003人,三个是定项生,另外这1000人里含10个体育生,剩下都是文化生。东校区是1550,面向全省招生。而且一定是包括石家庄市区。它的招生计划,石家庄地区一共是850,含50个音体美特长生,剩下800是文化生,招生规模基本是这样。

崔海龙:今年没有扩大招生计划。现在呼声比较高,因为今年考生相对多,但是师资和团队的限制,而且近两年我们学校在实现小班化教学,所以人数控制相对比较严格。

主持人:还有一个家长非常关心的问题,河北目前开始新高考改革,针对这一改革咱们正定中学采取哪些措施进行适应?成效怎么样?

崔海龙:关于新高考改革,这个话题比较大。

主持人:咱们有哪些具体措施?您给我们举例介绍一下。

崔海龙:现在我们高一实行走班制,而且在这个事上我们学校实行的是比较早的,科目比较全,而且是分层走。所谓时间早,从2014年上海和浙江有了新高考改革方案之后我们学校也意识到河北省一定会走这条路,所以每年派骨干教师到浙江和上海进行学习和考察,先接受这种理念,因为教育上有任何动作先从理念上着手准备。另外,我们学校周校长是教育部领航校长,每年会参与教育部关于这方面的研修,所以他也带给我们全校老师们很多先进理念,另外他是我们河北省高考改革小组专家组成员,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了解的会更深刻一些。周校长对这方面的解读都是很准确的,所以我们在第一时间,其实是前期进行了一些准备,文件下发的第一时间我们就进行了走班调整。

另外就是科目全。现在物理、历史二选一,政治、地理、生物、化学四选二。组合下来是12种组合,目前我们学校两个校区全部都有。

主持人:任何一种组合都可以找到对应的。崔海龙:对,都可以让学生进行选择。其实对家长来讲,他觉得新高考对他孩子有了选择的优势,但是对于学校来讲是很大的挑战,无论是师资还是硬件,所以我们学校很自信的,开设了12种组合。极端一点,有的个别学校,因为现在文理分科也是组合其中之一,有的校为了管理和教学简化,一刀切,还是原来的方式,打了一个擦边球,但是对学生长远发展也不符合改革方向、也不符合教育规律。

另外就是分层,现在我们学校是语、数、外不用走班,剩下的学科根据学生选的人数会进行分层。比如说选物理的人比较多,但是层次差异比较大,为了有针对性教学也实行分层走班。比如说你物理水平比较高你就在A层,但是我也选物理,但是我水平比较弱一点我就在B层,这样教学更有针对性。我们现在每天上午前三节课都是在固定教室上课,后面两节是走班。下午前两节是固定,后两节的是走班的。

还有当时设计楼宇时考虑了这一点,现有建筑更利于学生走班。

主持人:崔助理,还有10天左右就要中考了,有很多同学现在正在紧张的备考阶段。那么考生应该做哪些准备?他们如何调整自己的备考心态?

崔海龙:这个话题我更多的是以高中生的心态去谈。第一,对孩子来讲需要静,让自己静下来。更多的紧张是源于自己心理对自己实力的不踏实,所以这段时间说是很短,十几天,但是相对于他的知识和能力来讲,这十几天也是很长的时期,也可以做很多的事情。所以当务之急还是让自己能静下来,钻到知识点里,静下心做一些题,尤其是后期有个别家长和学生有一些想法或者念头,都准备了三年了,最后时刻放松放松、调整调整,其实你静下心学习就是最好的调整,哪怕到了进考场前你拿一个自己喜欢的笔记本在那多看几眼,很有可能你看到的一个词一个句子在某个试卷上出现的时候,带给你的踏实感,可能更有效。

主持人:就是经常说的保持一份平常心,保持宁静的状态。

崔海龙:对。

主持人:还有一种情况,有些平时学习特别认真,自我要求特别严格,本身这个同学自己的压力就比较大,自我加压比较严重,越到中考加压越狠,考前出现特别严重的紧张情况,这种情况下怎么排解自己的压力呢?

崔海龙:如果早期一点的话还是通过考试练习,多做模拟题,这种紧张抗压也是练习出来的。其实我们面对重大事件,比如你第一次做直播也很紧张,但是直播几次这种感觉就没有了,对他也是一样,多做练习考试,平时就给自己加压,加着加着就习惯了。还有的卷发下来手都抖,就是血压、血糖升高,这时候最有效的就是深呼吸,补氧。老师允许写名字的时候先在草稿纸上慢慢写几个字,这样就静下来了。先是深呼吸补氧,刚才那些指标就下去了,另外就是先在草稿纸上慢慢写字。

主持人:做一些机械动作,让自己心绪平静下来。

崔海龙:一旦看题以后,就回到状态了。还有紧张从学生来讲,你一定要觉得紧张正常,其实反而是不紧张才是可怕的。有了这种正常的意识的时候,也就不是什么大问题了。

主持人:崔助理,刚刚访谈过程当中有很多网友通过直播间提出了很多问题,接下来的时间我们对这些问题进行个简单的解答。刚刚有位网友问,东校区招生多少,刚刚说到850人。50个是音体美特长生,剩下是文化课考生。

崔海龙:对。

主持人:这位网友说,听说正定中学有高考食谱,很关心孩子在学校的吃饭问题,咱们学校伙食怎么样啊?

崔海龙:两个校区都是食堂社会化,比如东校区有三家社会化公司进行承包,这三家公司就带来了一种竞争,这种竞争的结果就是学生是最大的受益者。另外高考期间每天都会提前把食谱发给学校的班主任,我们有家长委员会,发给家长委员会进行审核,营养搭配合理、荤素搭配合理,另外就是更加全面一些,满足学生需求。

主持人:不会特别大鱼大肉,营养充足,口味平淡。

崔海龙:高考期间半价,提供酸奶、水果。从每年4月份开始高三学生,大课间会免费提供一个鸡蛋补充营养。一周会提供一次,比如说苹果或者香蕉,或者酸奶,这些都是免费的,从4月份就开始了。高考期间,其实不光高考期间,平时也是这样。每年从我们这毕业的学生,升入大学以后都会非常怀念正中食堂,无论价格还是品种、色香味。

主持人:我代表男生问一个问题,肉多么?

崔海龙:分各种档次。高的就是刚才你说的,需要吃肉的时候绝对有全是肉的。同时也考虑到学生生活条件差异,每天必须设置特价菜,一元菜,而且得常口供应,满足需求。

主持人:崔助理,我们再看一下有哪些网友的问题。这有一位网友问,正定中学招不招美术特长生,需要什么条件?

崔海龙:招。东校区招美术特长生,具体的可以关注一下学校官方网站,大概在6月底的时候组织学校测试。

主持人:6月底的时候。

崔海龙:对。

主持人:还有一位网友问,他是邢台考生家长,外地学生能否报考正定中学?需要哪些手续?

崔海龙:石家庄以外的可以报考,正中东校区面向全省招生。而且今年招生计划是700人。这是石家庄地区以外的。

主持人:邢台地区就不能报校本部。

崔海龙:对,东校区可以。一会儿我会留下各校区招生联系人。

主持人:行,访谈结束之后我们会把您提供的相关信息放到相关专题上,各位网友感兴趣可以登陆河北新闻网中考节目相关专题进行查阅。崔助理,还有一个问题,他想问一下他的孩子如果是住校的话大概多长时间可以回一次家?标准怎么样?

崔海龙:两所学校都是寄宿制学校,现在河北省高中基本都是这样的状态了,每个月回一次家,基本是两天半的时间。总体来说学习还是比较紧张的。住宿标准是8人一个屋,有洗漱间和卫生间,东校区有中央空调,冬天和夏天都是用中央空调,暖气和冷气。校本部是单式挂机空调,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

主持人:有空调已经非常幸福了。

崔海龙:现在教室和宿舍都已经开开空调了。

主持人:还有一位网友问,正定中学有没有自主招生环节?什么时候开始?

崔海龙:正定中学校本部有自主招生。关注学校官方网站,上面会说的很具体很详细。另外我这也有一份文件,简单介绍一下,6月23、24日,中考之后第二天开始网上报名,测试时间是6月27日,包括笔试和面试,笔试是测试数学和阅读与写作,下午面试,根据这几项总分进行排名,然后招50个。另外你说的报考条件,我读一下,应届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结果等级不少于三个A,并不得有D的方可报名。学业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另外这些学生必须参加全省统一中考。这是报名的基本条件。刚才说的我们学校网站,包括教育局网站都有自主招生改革实施方案,可以关注。

主持人:谢谢崔助理。刚刚我们河北正定中学校长助理崔海龙对正定中学教学理念、学校历史、招生相关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的节目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感谢大家收看《2019阳光中考访谈》,我们下期再见。

崔海龙:再见。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