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分析】中国汽车品牌开启全球化征程

2019-06-10 23:53: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汽车品牌开启全球化征程

——写在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州工厂正式竣工投产之际

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州工厂全自动生产线。 长城汽车供图

在俄罗斯图拉州,有一个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的首个涵盖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生产工艺的整车制造厂——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州工厂。

6月5日,长城汽车图拉州工厂一期项目正式竣工投产,哈弗F7下线并在海外上市。这意味着,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进入了全新阶段,中国汽车品牌开启全球化征程。

加快“走出去”,由产品贸易输出转向工艺技术标准输出

作为中俄投资合作的13个重点项目之一,长城汽车图拉州工厂创下了多个之最——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市场投资最大的工厂项目,中国制造业在俄罗斯投资最大的项目,图拉州目前最大的工业和汽车投资项目。

长城汽车副总裁王士辉介绍,该项目2014年5月与俄罗斯图拉州签订合作协议,2015年9月动工,规划生产哈弗F7、哈弗H9等多款主力车型,年产能15万台,本地化率达到65%。

通过导入先进的工艺,图拉州工厂不仅展现了中国汽车制造水平,更引领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由以往的产品贸易输出转向工艺技术标准输出。

图拉州工厂的冲压车间建有全自动封闭式生产线,焊装车间主焊线自动化率达到100%;涂装车间先进的自动化流水线,可以有效保证车身漆膜质量,提升线体自动化程度;总装工艺采用双线体布置,柔性化设计能够同时满足承载和非承载两种车型的生产。

为确保每一台整车全部满足质量及用户要求,图拉州工厂在整车出厂前对每台整车实施100%静动态检验,同时由专业的整车路试检验员对车辆进行100%路试检验。

此外,图拉州工厂还有能力向中国其他汽车品牌提供代工组装支持,使中国汽车品牌不完全依赖于当地的其他代工厂,进一步有效降低合作风险。这不仅有利于中国汽车品牌在俄罗斯的合力发展,还将进一步减轻新建工厂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并充分利用现有的先进产能。

专家认为,在中国汽车工业刚起步的时候,我国采取了“市场换技术”的方式,才逐步构建起现代化的汽车工业体系。如今,在整个产业做大做强之后,中国汽车品牌也开始以工艺技术标准输出的方式,快速提升当地的生产制造水平,从而开拓海外市场。

布局本土化,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图拉州工厂的工程师伊万·萨莫伊连科,作为技术骨干曾被派到长城汽车总部学习了两个月。他告诉记者,与中国技术人员在一起那段时间,学到了很多实用知识和技能,至今难忘。

目前图拉州工厂有俄方员工800多人,九成来自本地。由于此前图拉州没有汽车产业,工厂将车间组长等关键岗位的员工选派至中国培训,他们返回后再教授其他工人,收到了良好效果。

图拉州发展公司投资部负责人谢尔盖·阿尔乔姆耶夫表示:“这是图拉州迄今最大的外资项目,将带来上千个工作岗位并有效增加税收,因此我们对于工厂的支持也不遗余力。”图拉州本地媒体则兴奋地报道称,未来俄罗斯民众将有机会买到更高性价比的汽车。

图拉州工业实力雄厚,但以化肥、化工、传统手工业等为主,亟待产业升级。图拉州政府希望借此机会,带动汽车产业发展。目前州政府正在积极参加各类汽车展会并与多家汽车企业商讨合作事宜。

王士辉介绍,图拉州工厂项目总投资超过5亿美金,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超过180亿元,年实现利税超30亿元,拉动当地约4000人就业,将带来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应。更重要的是,通过引入先进的生产技术、品质管理和环保举措,图拉州工厂还将形成“榕树效应”,带动当地形成汽车制造产业群和下游产业链,推动当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通过本土化的深入布局,长城汽车可进一步了解当地的法律法规、消费喜好及质量管理体系,进而生产出更加符合当地市场需求的产品。

“不同于过去的组装方式,图拉州工厂实现了本地化生产。”王士辉表示,作为一款面向全球消费者、按照国际化发展路线精心打造的全球车型,哈弗F7能在满足本地市场的同时,还可辐射俄罗斯周边国家,助力长城汽车“走出去”。  

品牌全球化,技术创新不断提升品牌价值 

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州工厂。 长城汽车供图

俄罗斯汽车行业分析机构Autostat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俄罗斯民众共计花费1.22亿美元(80亿卢布)用于购买中国品牌汽车,同比增长25%。其中,长城汽车哈弗品牌位居中国汽车品牌前列。

“这主要得益于我们在全球化中一直坚持品牌先行战略。”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扎实稳健发展,不盲目求快,一切以建立品牌为目标,不断提升品牌价值,这是长城汽车在多年的海外发展中总结出来的重要经验。

长城汽车选择哈弗F7作为图拉州工厂下线的首款车,旨在树立中国汽车品牌的高端形象,进而赋能中国汽车企业乃至国家的对外出口布局。未来,图拉州工厂还将投产哈弗F7x、哈弗H9等品质车型。

魏建军认为,中国汽车品牌全球化面临的不是技术或产品质量问题,而是有没有足够的全球布局、全球驾驭能力。图拉州工厂的投产,为中国汽车品牌“走出去”探索了较为完整的全球化路径,将给中国汽车工业全球化带来深远影响。

据悉,多年来长城汽车始终注重有效研发,追求行业领先。公司先后在日本、美国、德国、印度、奥地利和韩国设立了海外研发中心,已构建起以保定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的国际一流的研发设备和体系。

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加速,“智能化、互联化、清洁化、共享化”正成为汽车产业发展新趋势。未来5年,长城汽车将投入300亿元,以技术创新不断提升品牌价值。(记者米彦泽 见习记者曹思宁)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